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被收容流浪狗将搬新家 过期没人领养或被安乐死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3-08-26 20:43:00

  大众网青岛8月26日讯记者 李敏)7月9日青岛市开展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以来,目前已经收容747只流浪犬。这些流浪犬今后如何管理和处置?8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初步制定了流浪动物收养方案,方案提出,由政府出资建立正规收养场所,民间组织来管理,并且欢迎社会爱心人士前来领养流浪犬,对于一定时间内无人领养的流浪犬实施安乐处理。

  8月26日,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7月9日以来,青岛市在规范养犬管理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收容流浪犬747只,动员市民自行处理禁养犬760只,依法处置涉犬纠纷900余起,增设流浪犬免疫点27处,新增和规范公共场所禁犬标识260余处,社会面不文明养犬行为明显减少。

  为了继续做好流浪狗的管理工作,记者从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青岛市初步制定了流浪动物收养工作方案。方案制定了“政府扶持,民间运营,社会监督,部门监管”的流浪狗管理原则,由政府出资规划和建立流浪狗收容场所。据了解,青岛市目前已经在城阳区上马街道办建设正规的流浪狗收容基地,占地30余亩,建成后可以容纳500余只流浪狗,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即可投入使用。

  收容站建成后要统一招标公示,由符合条件的民间组织接手管理,政府按照流浪狗的数量,进行相应的财政补贴,来支持流浪犬收容站的运转。运营收容站的组织要按照青岛市政府统一制定的犬舍建设标准、日粮配方标准、防疫和隔离检疫标准、饲养管理标准等,提高流浪犬收养管理水平。

  方案要求,收容场所要接受社会监督,每周定期向社会开放,爱心人士可以前去看望、领养流浪狗,同时也可以以募捐、做义工等形式帮助这些流浪狗。同时,青岛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与动物收养中心、动物保护协会等民间组织开办流浪动物领养网站,定期举办流浪动物领养集会,通过收养机构开放日引导热心市民献爱心,参与现场领养活动。

  方案提到,入住收容站的流浪狗并没有终生“居住权”。仿照国际上对流浪狗的处置方法,流浪犬收容站要按照“有进有出”的原则,“对收养一定时间未能认领的犬只,参照国际惯例实行安乐处理。”多长时间不被认领即实施安乐死呢?青岛市畜牧局总畜牧师陆红表示,具体时间还需根据专家建议作进一步研讨。据了解,该方案还在初步研究细化阶段,市民若有好的建议和意见,可以积极向畜牧部门建言献策。

  前期,大众网青岛记者站联合青岛市公安局,发起“给狗狗一个温暖的家”爱心领养流浪狗活动。目前已经有50多名市民报名参加。如果您也是一名爱狗人士,如果您也不忍心让这些狗狗们被安乐死,那就赶紧打报名领养吧。

  电话报名:80902818转806李女士;

  微信报名:关注青岛大众网微信“qingdaodzw”,并留言。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