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高考阅卷现场防范外松内紧 看草书作文最累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6-14 09:04:00

  高考阅卷正式启动,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昨日开始高考试阅卷,拉开了阅卷帷幕。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上午参加阅卷的教师、研究生进行阅卷学习,下午开始“练手”,今天将正式开始阅卷,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障作文阅卷质量,阅卷太快将被“报警”。几个阅卷点都设在学校的图书馆、教学楼中,安保情况外松内紧,没有专用证件谁也无法进入,阅卷者的个人物品都要放在阅卷点外,确保高考阅卷不受影响。

  高考作文草书最累人

  记者昨日在高考阅卷现场遇到一名曾多年参加高考阅卷的高中语文老师,他说往年评卷基本上语文二卷的前面几道题是研究生、博士生来批,因为得分点明确,评卷的主观性小,作文一般由高中老师来批,老师对作文的评分宽严度掌握得更好。

  高考作文的字迹清晰很重要。这名老师告诉记者,济南天气挺热,而且考卷都是扫描后通过电脑阅卷,特别累眼睛,有的老师都带着眼药水来阅卷,否则会受不了。最折磨人的是考生的“狂草”,有的考生写的字笔画不清楚,或者字写得特别小,字迹潦草,辨认起来特别累人。他提醒说,考生一定要把字写得工整一些,字号别太小,这样容易给老师留下卷面清晰的第一印象,不仅是作文,各科目都是这样。

  现场防范外松内紧

  昨天下午,记者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探访,发现每个阅卷点实行封闭管理,戒备森严,没有证件进不了阅卷现场,但从外面看只是悬挂了几个横幅,显得毫不紧张,但老师们却一直在严阵以待。

  在中心校区的图书馆外,1名保安和1名学生志愿者在值勤,劝来查阅资料的学生20日之后再来。阅卷人员只能带答案纸和笔进入阅卷教室。据了解,高考阅卷用的是局域网,这样可以阻止网络黑客。

  今年山东高考所有科目试卷实行网上阅卷,阅卷老师实行聘任制,不合格的将被解聘,其中阅卷老师多数来自省内一线的高中教师,另外也有省内高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被选派参加高考阅卷的高校研究生批阅所学专业的试卷。

  据了解,以前高考阅卷大多由济南当地的高校和高中老师担任,近年来,省内各地高中学校逐渐认识到教师参加高考阅卷会对教学产生推动和帮助作用,因此各地市开始争取让自己的老师参加阅卷。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