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山东外贸学院思政课主题教学全国首创

来源:大众网   作者:范琪   2013-06-13 17:34:00

大众网青岛讯69日(记者 范琪)《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和《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是高校大学生的必修课,但是由于这两门课理论性强,往往给人枯燥乏味的感觉。学生不爱学,老师不愿讲的情况在很多高校都存在,成为一个顽疾。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对授课方式不断进行创新和尝试,通过教唱歌曲、讲述伟人故事的形式引出深刻的理论知识;通过团队式教学,每位老师讲授其擅长的模块,使原本枯燥的课程生动有趣,学生不用死记硬背,在唱歌听故事的过程中消化深刻的理论知识。

寻找课程和学生的共鸣点

“概论课理论性强,学生学习它需要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这门课是有深度有内涵的,能对学生以后做人做事起到启迪和帮助作用,因此必须上好这门课。但是大学生年轻活泼,只有课程有趣生动,才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我们一直在不断思考和尝试,怎样使这门课程既生动又深刻,后来我们确立了‘一首歌,一位伟人,一段理论’的授课主题,通过音乐和历史故事的形式引出理论课程,学生们非常喜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刘主任对记者坦言他们创新授课方式的初衷。

据刘主任介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对概论课的教授不是按照教材的编排顺序,而是把课程内容分成了四个模块,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毛泽东思想体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每个模块分别有对应的歌曲。1924年马克思诞辰纪念日时,《国际歌》在中国传开。马克思中国化的部分对应歌曲《国际歌》,提到毛泽东同志,想到的歌曲就是《东方红》,邓小平同志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对应的歌曲是《春天的故事》,三个代表思想是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对应的歌曲是《走进新时代》。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思政部季老师告诉记者,“每次讲一个模块,老师会先让学生们听与之对应的歌曲,然后教唱歌曲,引出伟人故事和理论内容。上政治课还能学唱歌曲,学生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也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通过歌曲穿插理论教学。期中考试时,我们会把开这门课的班级组织到体育场,每个班级合唱一唱歌,授课老师对班级的精神面貌和对歌曲的把握情况进行打分,班级的得分就是每位成员的得分,占该门课最后总成绩的20%,这样也在无形当中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的意识。”

据刘主任介绍,概论课不是音乐课,虽然通过与音乐相结合的形式来授课,但是还要让学生对这门课程有所了解,能够体会到课程的内涵。所以除了歌唱比赛的形式对学生们进行考核,还会有专门的理论考试,让学生们自己表达对这门课的了解和认识,真正让学生们有所思考。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