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除夕火车票开售 青岛火车站用上自动验票机(图)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3-01-21 08:3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春运抢票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日前,记者采访获悉,从青岛火车站车票预售情况来看,从2月1日到2月7日车票的预售量,每天都超过1.5万张,其中2月5日最多,达到2万。在这其中,网络和电话订票成为主要订票方式,订票量超过半数以上。同时,即日起青岛火车站的自动验票机也已经启用,旅客要“刷票”加“刷证 ”才能进站,以确保100% 实名制查验车票。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从21日起,市民就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了。

现象一天预售出2万张票 

    “车站目前处于学生返程高峰,1月26日开始,各个方向的民工流开始启动。民工流的重点集中在2月1日到2月7日,从车票的预售情况来看,到东北方向、太原方向,在预售期当日车票就已经发售完毕。”日前,青岛火车站站长刘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在来看,2月1日到2月7日的车票预售量,每天都达到了1.5万张以上,其中2月5日达到2万。”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五种售票方式中,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购票已经成为大多数旅客的首选。青岛火车站相关人士透露,现在通过电话和网络预订成功的车票占到了总票量的半数以上。“目前,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最长,均为20天,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是18天,车站售票窗口最短,仅有6天。也就是说,等到代售点和车站窗口开始售票时,车票可能早就被抢购一空了。”

变化自动验票机启用 

    1月20日,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西进站口时发现,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有了“电子眼”。以往,车站工作人员会在入站口处查验旅客的身份证和车票,以保证票、证、人一致。不过从即日起,青岛火车站自动验票机已经开始启用了。旅客到进站口时,需要把车票和身份证同时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用“电子眼”一扫,就完成了查验车票的过程。 

    那么,这个“电子眼”到底是怎样工作的?记者注意到,在入站口旁的值班室内,放着一台电脑,上面显示着“票面信息”和“证件信息”两栏。有旅客经过时,工作人员首先会把旅客的身份证放在仪器上,这时电脑的“证件信息”一栏就出现了姓名、身份证号、照片等信息。随后,车站工作人员通过扫描旅客的车票也能读出购票人的相关身份信息,如果两者相符的话,电脑上便显示出了“通过”的字样,旅客便可以进站了。记者观察了一会发现,使用“电子眼”的话,每位旅客验票仅需2到3秒。

出行动车晚点近3小时 

    从1月20日凌晨开始,山东省迎来大范围降雪,局部地区降下大雪。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受大面积降雪影响,京沪高铁列车降速运行。 

    根据济南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提供的信息,截至1月20日13时30分,京沪高铁和胶济客专所有动车组晚点5分钟以上列车32趟,其中青岛地区17趟,分别为:G231次列车预计终到晚点11分钟以上,D6011次列车预计终到晚点7分钟以上,D340次列车预计发晚83分钟以上,D333次列车预计终到晚点90分钟以上,D6008次列车预计发晚38分钟以上,D338次列车预计发晚129分钟以上,D6007次列车预计晚点74分钟以上,G185次列车预计终到晚点124分钟以上,G228次列车预计发晚7分钟以上,G194次列车预计发晚26分钟以上,G223次列车预计终到晚点20分钟以上,D331次列车预计晚点80分钟以上,D335次列车预计晚点166分钟以上,D337次列车预计晚点46分钟以上,D345次列车预计晚点77分钟以上,G230次列车预计晚点11分钟以上,K701次列车预计终到晚点61分钟以上。

提醒今起除夕火车票开售 

    根据青岛火车站的预售期安排,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提前20天,这也意味着,从1月21日起,旅客可以购买除夕的火车票了。青岛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目前春运抢票进入白热化阶段 ,而除夕又是春节小长假的首日,所以有出行计划的旅客要提早做好准备,看好放票时间。目前,青岛站始发的动车组(含高铁)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1:00,普通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3:00,旅客买票时要留意。

此外,记者从青岛火车站获悉,因施工影响,1月26日D6002次列车临时调整为潍坊站始发,发车时刻7:00。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