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三民"活动凸显民生 可借新媒体建互动平台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慧 陈健   2012-12-18 10:1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12月18日讯(记者 庄慧 实习记者 陈健)前天,青岛市政府54个部门的“一把手”向市民集中述职活动已圆满结束。在述职的间隙,青岛市政务督察社会监督员、青岛大学商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洪慧教授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他指出,青岛采用民考官的“三民活动”方式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评判标准,这在国内来说是一种创举。
    背景
    青岛市“三民活动”是国内政府绩效考核方式的创新
    张洪慧告诉记者,青岛市的“三民活动”相比其他城市开展的绩效考核方式,具有四个特点,一是考核指标体系设计比较合理,既考虑到政府各个部门的共性,又体现出其履行政府职能的特点。二是市民代表构成具有广泛性,有政府服务对象(如企事业单位代表、社区居民代表、新市民等)又有社会各界代表(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务督查社会监督员、行风在线点评员、专家学者)等,几乎涵盖了社会各阶层。三是考核方式科学化,除了市民代表对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进行现场打分外,还通过政务网接受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政府部门明年的打算和市民代表越来越关注民生问题,这得益于在开展“三民活动”之前各部门召开了多次市民座谈会,通过行风在线、在线问政等网络渠道征集了大量群众的意见建议,因此在述职过程中有的放矢,非常契合市民代表的期待。
    建议
    增加政民围绕民生热点问题的互动环节
    伴随着“三民活动”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公众对政府的期待也越来越高。今后在三民活动中可增加政民互动环节,使老百姓的有效诉求能够在第一时间被回应。张洪慧教授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三民活动了,每次活动前他都向周围市民征求对三民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市民反映,每个政府部门述职时间都规定十分钟,但是像教育、卫生、环保、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贴近民生的政府部门十分钟的述职实在太短,感觉没听过瘾就结束了。对此,张洪慧教授建议:“针对市民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可以安排相关部门召开专题恳谈会,这些政府部门的领导与市民代表直接对话与交流,充分听取市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另外,张洪慧教授也指出,“像民族宗教局、侨办、外办、史志办等部门,他们的服务对象都是特定人群,普通市民代表对这些部门工作了解较少,仅凭听取十分钟的述职报告来打分,很难客观反映其工作业绩,应该加大特定被服务人群对这些部门评分的权重”。
    期待
    利用现代传媒工具让更多市民关注和参与三民活动
    张洪慧教授认为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现代传媒工具,可让更多乃至全体市民都参与到三民活动中来,比如政府部门述职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和电视直播的方式让全体市民同步收看。现场直播和录播后将视频放到政务网收看的效果是不同的,据统计,事后到政务网上收看述职视频的市民比例并不高。如果电视台现场和网络现场直播,并设立即时手机短信留言板,无论是赞扬还是意见建议的语言,都会对政府部门产生较强的鞭策和激励作用。当然网络问政和电视网络直播有一些相关手段,比如手机号码及公民实名制度等,让公众表达途径有序化,过滤屏蔽不当言论信息。
    呼吁
    应该大力推进青岛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开展
    张洪慧教授是国内较早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学者。他今年向市政府三民活动办公室提交了《关于推进青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对策建议》报告,认为在当前国内很多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违法生产经营,在食品、药品生产领域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下,青岛企业应该以建设品牌城市的精神,打造企业社会责任的“青岛品牌形象”。
    他建议:(1)定制和颁发《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政府管理部门、企业和咨询研究机构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中的职能定位。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制体系和监管机制建设。(2)成立“青岛市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促进委员会”,作为市政府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咨询智囊机构,在市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规划的制定、信誉等级的评定、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宣传表彰等组织工作。(3)通过青岛市企业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联盟工作委员会,发起成立“中国·青岛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联盟”。(4)筹办“中国·青岛企业社会责任论坛”(CCSR夏季青岛论坛),论坛由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主办,青岛市企业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联盟工作委员会承办,充分利用青岛市作为国际知名会展城市和旅游城市的优势,召开全国性乃至国际性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和交流活动,未来目标将其打造成相当于“世界经济达沃斯夏季论坛”的知名论坛。(5)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目标管理系统,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建设。该建议报告已收到青岛市三民活动办公室的反馈,认为是一篇较好的建议,将提交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实施。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