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15万家政不够用 市民家政消费一年十亿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2-12 08: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爱心大姐服务社工作人员对家政工人进行培训。

    近几年,保姆、月嫂、清洁、婴幼护理、养老护理等家政服务业在青岛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家政服务企业1000余家,登记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业内人士估计,青岛市民用于家政的消费一年至少为10亿元。在预约家政服务的家庭中,“80后”家庭的占比越来越大。临近年底,月嫂、育婴师、钟点工等多个家政工种告急,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要想请家政工,最好提前预约。

  岛城家政大军超15万人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近几年,保姆、月嫂、清洁、婴幼护理、养老护理等家政服务业在青岛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家政服务企业1000余家,登记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提供的服务项目涉及15大门类、100多个小项 ,每年为20万户居民、上万家企业提供便利、贴心的服务,受益群众100多万人。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说,目前岛城人均GDP已达1.3万美元,人均消费性支出1.92万元(超过 3000美元),居民消费面临结构性升级,为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等生活服务业的市场需求提供了广阔空间。

  “家政公司数量非常多,一个上规模的家政企业,一年就能提供几百万的服务。”青岛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说,由于很多家政公司只是提供中介咨询服务,因此,具体的营业额很难统计。“我们公司3月份到10月份的营业额是160多万元,全年下来,要接近300万元。”青岛三替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袁媛说,青岛所有的家政公司提供的服务加起来,保守计算要10个亿。

  找家政可拨96365

  据青岛市商务局介绍,为推动岛城家政服务业发展,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积极争取国家扶持政策,累计争取国家扶持资金3000万元,支持建成96365青岛家政服务网络中心 、免费培训家政服务员、培育起一批品牌家政企业。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爱心大姐职业培训学校、三替家政服务公司、多彩职业培训学校、市商务培训中心 、市职工学校、经贸科技学校、泉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8家培训机构,以城市下岗职工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为重点进行培训,累计免费培训近2万人。

  据了解,96365青岛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是一个公益性服务中心,目前,中心有60余名工作人员、40余个专业呼叫坐席、签约家政服务企业300多家,每年接入市民求助电话2万多个、促成服务签约超过1.2万多次,市民通过 96365免费电话,一年365天都可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家政服务员。

    月嫂收入10年增10倍

  随着居民收入的上涨,岛城家政人员的收入与日俱增。“爱心大姐服务社是1998年创办的,我记得当时月嫂一个月的收入也就200多元,钟点工的收入更低。”爱心大姐服务社职业培训学校刘校长告诉记者,到了2002年,月嫂的收入涨到了500元左右。而到了2012年,好一点的月嫂月收入涨到了5500元~6000元。

  “以前家政工的工资是缓慢上涨的,最近三年,涨得特别快。比如这三年来,家政工月收入每年都二百二百地上涨,月嫂收入涨幅更大。”刘校长说,家政工资待遇虽然更高了,不过要求也提高了。从事这个行业必须先接受系统培训,考取国家的等级证书后才能上岗,想要成为月入6000~8000元的“高级月嫂”,还得拥有国家认证的高级资格证书才行。服务社还对从业者进行“回炉”培训,以保证专业程度。

  “拿保姆来说,以前的客户,多要求保姆会带孩子就成,现在则希望保姆能够指导下孩子的学业。”袁媛说,这样家政公司对保姆的学历要求就提高了。“我们公司520名家政员,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有40多人,占比接近10%。”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