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紫贝通过专家验收 今年1.2万吨将上餐桌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1-15 09:0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福建养殖户江仁沛来考察青岛紫贝。

    半岛都市报11月14日讯(记者 周晓荷) 经过长达六年的实验,秘鲁紫扇贝与海湾扇贝联姻生出的青岛紫贝,终于实现了规模化养殖,今年预计产量1.2万吨。11月14日,青岛紫贝经过验收上市,并迎来了首批南方买主,即将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目前,青岛紫贝肉柱市场价约为每斤 22.5元,比18元/斤的海湾扇贝肉柱价高出不少。

    11月1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莱州市一海水养殖场的“紫杂交扇贝”饲养基地。工人们打开从海里拖上来的扇贝笼子,抖出的扇贝个个都是大个头,且绝大部分呈现纯正的紫红色,相较于普通海湾扇贝的灰黄色,显得更加漂亮,这种扇贝叫做“紫海扇贝”,由于育种者是青岛的专家学者,它也被称为“青岛紫贝”。

    “这种扇贝,我们在南方从来没有见过。个头这么大,还是紫色的。”福建连江县养殖户江仁沛来到了养殖基地,被眼前的青岛紫贝吓了一跳。“你看这种扇贝颜色漂亮不少,肉还非常饱满,如果到我们南方市场上,一定会卖得很好,价格也不会低。”

    当天,来自黄海水产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大学专家们对青岛紫贝进行了验收,经过专家实测,青岛紫贝杂交三代的平均壳高为60.58毫米,体重为42.89克,柱重为7.27克,平均亩产为6004.6公斤,亩产值3.6万元;而同期养殖的海湾扇贝的平均壳高为54.23毫米,体重为38.84克,柱重为4.80克,平均亩产为5437.6公斤 ,亩产值约2万元。

    养殖户老冯是第一批青岛紫贝的受益者。“我养扇贝20年了,以前虽说扇贝都能卖出去,但卖不上价钱。海湾扇贝肉柱的价格在18元/斤左右。而青岛紫贝肉柱每斤售价大约22.5元。”老冯说,如此算起来,一亩地大约能多赚近两万元,而且销路很好,不少老乡闻讯前来购买 ,预订出口的电话更是一个接着一个。

    随着杂交扇贝培育的成功,很多渔民打电话来买青岛紫贝苗,这让育种者王春德忙得不亦乐乎。王春德和他的团队已经在崂山湾和胶州湾进行了青岛紫贝的试养。杂交扇贝有望成为本市乃至北方沿海筏式贝类养殖的一个重要品种,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以实现更好的效益和发展。

 
    ■相关链接 

    秘鲁“爹”北美“娘”生出紫色扇贝

    青岛紫贝可是地地道道的洋血统。“它是由秘鲁紫扇贝和海湾扇贝杂交而成的。”育种者王春德介绍说。

    2007年,王春德从秘鲁运回来一批紫扇贝并顺利育出了第一批苗,但这些扇贝苗养殖一个月后都死了。王春德又采用杂交的方法对紫扇贝进行改良,使杂交后代既能保留紫扇贝个大味美、外壳漂亮的特点,又能适应我国北方温差变化大的特点。最终,他选择了原产自北美,在国内养殖技术非常成熟的扇贝品种——海湾扇贝,作为母本。

    经过反反复复的试验后,王春德分别采集到了两种扇贝纯净的精子和卵子,然后互相受精,培育出了第一批杂交扇贝进行试验养殖,据悉这在国际上尚属首例。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