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青岛男子守护精神病妻13载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慧 熊戈措   2012-11-13 21:1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2岁的琳琳经常中午只吃方便面,偶尔井友先干活回家早做顿白面条。 熊戈措 摄

中午盛饭的时候琳琳不小心把一块荷包蛋弄掉地上,捡起来用水洗洗放回碗里。 熊戈措 摄

 

修车铺不能出摊了,井友先只能每天出去打点零工。  熊戈措 摄

井友先的修车铺倒了,家里的重担全在他一人身上。  熊戈措 摄

    大众网青岛11月13日讯(记者 庄慧)13日中午,居住在青岛宜昌路附近的新市民井友先正在厨房忙活着给放学回家的女儿琳琳做午饭。盛面时,井友先不小心将荷包蛋的蛋清溅到了地上,父女俩赶忙拾起来冲干净放回碗里。由于常年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妻子,井友先难得给女儿做一顿午餐。一碗热腾腾的荷包面,对于常吃泡面的女儿琳琳而言,俨然是一种奢侈品,吃过饭后,小姑娘连盘子也舔得干干净净,连声说着“好吃”。
    一家三口住废弃厂院
    丈夫支修车摊维持全家生计

    在青岛宜昌路8号,有一家废弃的厂院,院内杂草丛生,到处堆积着废物。井友先一家人就住在厂子原来的传达室里。
    四方区是青岛的老城区,宜昌路附近多是将要改造的旧房屋,有不少厂房已经人去楼空,窗户上的玻璃亦都碎成了好几块,道路周边的垃圾桶溢满垃圾,不少被随意丢弃在外面。加之周边道路施工,呼啸的冬风使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沙尘。
    井友先的家有两间屋子,一间是他和妻子刘春红住,里面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墙上的日历牌已经不知道是何年何月,镜子上贴的结婚照让人依稀还能感觉到当年两人结婚时短暂的幸福时光。另一间屋既是女儿的卧室,也是一家人的厨房,只是随着刘春红病情的加重,家里开火的次数越来越少。
    43岁的井友先是高密人,来青岛后在四方区的一家工厂做临时工。妻子刘春红是青岛本地人,生下女儿后没多久精神就出现了问题。开始刘春红还能买菜做饭,但是自前年病情加重后,她基本什么也不再做。
    “经常莫名其妙的就开始骂人,厉害的时候甚至打人,谁也拉不住。”井友先原本住在打工的工厂里,但是由于妻子时常犯病,和厂子里的人不断发生争执。他没有办法,只好辞去了原先的工作,带着妻子女儿租下了这家废弃的厂院,凭着自己学到的修车手艺,支了个修车摊,勉强维持生计。
    妻子一天打三次110
    丈夫尽最大努力照顾
    井友先十几年来对妻子不离不弃,其中的艰辛一般人难以想象。他既当爹又当妈,既是丈夫又是“保姆”。每天,井友先不仅要修车养家糊口,还要洗衣做饭、带孩子、照顾妻子……他要支撑着这个家,还要想方设法供孩子上学。有时候干活必须要出去,没办法守着妻子,他心里总觉得不踏实。邻居打电话说妻子犯病了,无论井友先在哪里都会第一时间赶回去。
    当问及为何不让妻子入院治疗时,井友先说他和妻子都没有医保,实在承担不起费用。有几次他向亲戚借了钱要带妻子去医院,但是刘春红坚持说自己没病。如果再逼下去,她就开始撒泼,跑到大街上骂人打人。
    “她犯病时自己打110,最多时候一天打了三次,让民警抓这个抓那个,说个个都欺负她。”井友先告诉记者,刘春红犯病的次数越来越多,一犯病指着人就骂,邻居们都躲着她。而这时候,他只能求妻子别嚷嚷,有火冲自己来。
    “她是我妻子,无论变成什么样都不能不管她。她想吃什么穿什么,我都尽量满足她。”井友先抽着烟,扯了扯自己从结婚穿到现在的衣服。能保持现状对他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奢望,未来孩子上学的费用,妻子治病的费用他都不敢想,只能过一天算一天。“我现在没啥想法,他们娘俩平平安安的就行了,就是对不起孩子。”说起女儿琳琳,身为父亲的井友先一脸的愧色。
    女儿眼里母亲无法沟通“太遥远”
    攒钱给姥姥治病是她最大心愿
    中午12点钟,琳琳从学校回家。由于最近生意不好,妻子情况还算稳定,井友先腾出时间来给女儿下了挂面并打上了荷包蛋。端饭的时候荷包蛋的蛋清不小心被碰了出来,父女俩赶忙捡起来拿水冲干净放回了碗里。
    这顿午饭对琳琳来说相当丰盛,不多会儿就吃了个精光。而刘春红则在一旁不停地叨念,“吃完快走,别在家添乱。” 
    12岁的琳琳每年假期都会打工,帮人手工制作工艺品。当问及有什么心愿时,孩子说姥姥腰间盘突出腿脚不灵便,希望攒下钱给姥姥治病。为什么不是给妈妈治病呢?孩子低头沉默了一会儿,“她太远了。”这个“远”显然不是距离上的遥远,而是十几年来琳琳感受不到母亲的爱,心灵上与母亲不自觉地疏远。
    “有一次同学来家里玩,突然间母亲就踹开了房门。大家先是一惊,然后就说‘琳琳,我们走了’,从那之后,再也没有朋友来过。” 想起这件事情,小姑娘的眼里泛着泪水。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刘春红一直在院子里蹦来跳去,偶尔朝着丈夫和孩子谩骂一番,大意是警告他们不要胡说八道,不要把她当病人看待。面对妻子的谩骂,井友先只能深深的叹着气:“人活着,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从这个坚强的汉子眼里,记者看到些许的无奈,但更多的是一种坚定。13年来的相守相依,患难与共,这其中不只是爱情,还有更多的亲情与责任。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