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嫦娥三号计划明年下半年发射 将执行落月任务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2-11-11 08:3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点击浏览下一张

6月16日,神九发射升空(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昨天,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集体采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介绍,目前按照计划来看,明年下半年要实施“嫦娥三号”发射和落月的巡视勘测任务。此外,十八大代表、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昨天表示,神舟十号飞船计划于明年6月上旬发射,三名航天员将再次造访天宫一号。

  □神十发射·计划

  将开展天地互动项目

  在谈到神舟十号发射时,牛红光说,神舟十号将是一次旨在为天宫一号提供载人天地往返运输服务的应用性飞行,乘组很可能仍然由两名男航天员和一名女航天员组成。根据初步计划,他们将在太空飞行15天,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无人和载人交会对接,进入天宫实验舱进行科学实验,并开展科普讲课等天地互动项目。

  谈到神舟十号与目标飞行器再次进行交会对接的目的,牛红光说:“一次成功不等于成熟,神舟十号绝不是神舟九号的重复。”与美国、俄罗斯等实施过上百次空间交会对接的国家相比,中国仅仅进行了4次交会对接,对技术突破的考核还有不全面的地方,需要进一步验证。同时,神舟十号还将对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其他关键技术进行试验验证,从而为后续任务创造条件。

  航天员正在进行训练

  自去年9月发射升空以来,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已在太空运行了一年多。牛红光介绍说,目前天宫一号技术指标正常,运行状态非常好,在完成与神舟十号的交会对接之后,设计寿命为两年的天宫一号很可能继续留轨工作,从而实现飞行任务的效益最大化。

  据悉,目前,火箭、飞船已进入总装后的测试阶段,航天员正在进行训练,乘组选拔计划于明年1月开始。关于与神舟十号任务准备同时进行的空间站研制,牛红光透露,各系统正在全力以赴组织关键技术攻关,今年年底将逐步转入产品初样研制阶段。

  “空间站是国家级的空间实验平台,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把这个平台用好,争取解决一些与国家科技发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牛红光说。

  □神十发射·任务

  肩负运送物资等任务

  牛红光说,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之作”,神舟十号肩负四大任务: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行提供人员、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组合体保障航天员工作生活的能力;进一步考核航天员对空间环境的适应能力并在空间进行科学实验;进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统的适应性功能。这次飞行的完成,将意味着按照“三步走”战略推进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顺利转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阶段。

  □神十发射·答问

  明年是交会对接收官之年

  记者:公众特别关注现在神十的进展,还顺利吗?

  十八大代表、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今年6月份进行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顺利完成之后,我们进行了全面的总结。现在看,我们还是要按照计划来组织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的载人飞行任务。一个是对我们交会对接技术继续进行全面的考核,同时也准备对下一步我们国家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一些关键技术,也要进行试验验证和突破。

  记者:同神九相比,它有哪些进步呢?

  牛红光:这次我们主要是解决航天员在轨生命保障系统这个方面的一些技术和能力,安排了这方面的一些试验。从现在看我们准备还是安排三名航天员,争取两名男航天员、一名女航天员上天。在轨飞行要12天,加上发射和返回,一共15天的时间。同时我们也要进行无人交会对接和有人交会对接的试验。

  记者:在神九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在太空环境下的生命保障一系列的试验,是吗?

  牛红光:对,因为将来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要实现航天员中长期的在轨驻留。从现在我们掌握的这些技术方面来说,还有一些难点,还需要进行攻克。实际上,就是提前对空间站工程的一些技术进行验证和试验。

  记者:也是我们“三步走”计划里面非常关键的一步?

  牛红光:非常关键的一步,同时也是天宫一号与神八、神九、神十交会对接阶段的收官之战。

  记者:大概的发射窗口时间是什么时候?

  牛红光:瞄准明年6月份上旬,7-8月份作为备份窗口。

  □背景·航天任务

  对于下一步中国航天发展的问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说,第一,要在2020年前后,建立中国自己独立自主的空间站。此前已开展了“神舟八号”、“神舟九号”任务,明年还要进行“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将为建设空间站打下基础。第二,还要建设全球北斗导航卫星系统。今年已经完成16颗卫星的组网,建成了北斗卫星导航区域系统。第三,还要建立一个全球的对地观测系统,这些重大的航天任务,都将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其他发射任务

  明年嫦娥三号执行落月任务

  关于“嫦娥三号”的情况,马兴瑞说,中国的探月工程目前分绕、落、回。“嫦娥三号”执行的是落月的一个任务。目前按照计划来看,在明年的下半年,我们要实施“嫦娥三号”的发射和落月的巡视勘测任务。

  马兴瑞说,这也是中国第一个飞行器能够软着陆在地外天体上。它主要的任务是实施落月巡视勘查勘测,包括对月球土壤的一种勘查、勘测,还有包括月球环境的勘查、勘测,也包括要突破一些新的航天技术。在月球上,它一个作业要15天左右,将为中国的深空探测奠定好基础。

  重约100多公斤的嫦娥“三姑娘”,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中的第二步,肩负“落月”任务,是第一个着陆地外天体的中国探测器,将开展大量试验验证工作。

  “这是一颗全新的卫星,和嫦娥一号、二号,和过去我们发射的所有100多颗卫星都不一样”,“嫦娥之父”叶培建院士曾介绍,以前所有卫星都是环绕飞行器,绕地或绕月飞行,部分返回式卫星落地回收时都打开降落伞,而“嫦娥三号”将在月球“软着陆”,能靠自己的“腿”站立在月球上。

  >>附件·探月工程

  绕

  第一步是“绕”,即实施对卫星绕月轨道的控制实验并对月球表面进行探测。

  落

  第二步是“落”,即将月球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着陆并对月球进行实地考察;

  回

  第三步是“回”,在完成对月球的实地考察后,将在月球上采集的实物样品带回地球。“嫦娥一号”卫星和“嫦娥二号”卫星相继完成对月球的环月飞行,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