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德克士说倒就倒 网友质疑:洋快餐干不下去了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2-11-02 14:0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近日,有细心网友发现,位于延吉路万达二楼的德克士突然大门紧锁,“米饭之类的中餐明显更受人待见,洋品牌走汉堡薯条的老路太艰难了。”这位网友唱衰道:西式快餐是不是干不下去了?对此,记者就中西式快餐现状展开调查。

    疑问 德克士咋突然关门

    10月30日,有网友发帖称,在延吉路万达二楼的德克士关门了,并质疑是否是洋快餐经营不下去了。为此,10月31日中午,记者来到延吉路万达,在二楼北侧,德克士的大门紧闭,里面还有少量的灯在亮着,几张桌子上还留着未收拾的瓜子壳。

    万达的工作人员显然不认为德克士是因为生意不好才关门的。“据说牵扯到故障问题,只是暂时停业,你看楼下的康师傅生意还不错,他们是一家的”。而德克士邻铺的工作人员并不认同,“如果生意好的话,那肯定继续开了,应该是不干了,这里还有麦当劳和肯德基,都卖一样的东西,你说大家会选择谁呢?”对于关门的真正原因,记者致电德克士青岛办事处,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延吉路万达店确实是因为生意不好关门,而这名工作人员将生意不好的原因归结为万达的人流量不够。

    市场 洋快餐依然受欢迎

    德克士突然关门,是洋快餐这种形式经营不下去了吗?那么,目前中式和西式快餐现状如何呢?

    10月31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香港中路家乐福处,这里分别有一家永和豆浆和肯德基。因为地处繁华地带,中午就餐高峰期客流量大,两店生意都十分红火。在永和豆浆店内,记者看到,10分钟内大约有20人进店就餐,柜台处还有很多顾客在排队等候,记者数了数,整个店内有七八十人。

    相比永和豆浆,旁边的肯德基则人数稍微少点。虽然十分钟的时间里也有约20人进店就餐,但店内还有不少空位。但是记者发现一个现象,不少顾客直接打包带走,并不在店中停留。

    下午一点,在地理位置特殊的青岛火车站,这里的客流量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变化。与香港中路的永和豆浆一样,这里的永和豆浆生意还比较好,店内不仅人特别多,还有20多名顾客在排队等候。而一边的肯德基也不差。

    在台东,永和豆浆只有十几个人用餐,对面的肯德基内坐了四五十人。步行街上的麦当劳位置很显眼,吸引了二三十人,位置稍差一点的德克士也有十几人在就餐。

    记者发现,以上地段附近的排骨米饭店里,均有十几人在店里用餐。

    现状 洋快餐改打“中国牌”

    记者了解到,作为西式快餐的代表 ,肯德基在岛城市内四区及崂山有30家店左右,而在全国有4000家店。而且,其同属一个公司的必胜客,也在四处安营扎寨。市场上也不再是有肯德基的地方就有麦当劳,而是有肯德基的地方还跟上必胜客了。

    在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肯德基主要竞争对手麦当劳,全国店面保持在2000家,注重在二三线城市扎根的德克士在青岛一直不愠不火,在青岛有5家店面。“在岛城,麦当劳店面也少于肯德基,德克士就更少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道 。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肯德基并未抛弃自己的传统特色,但在中国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肯德基也在不断变化,适时地推出粥、米饭和蔬菜汤,而且花样不断翻新。“他们推出了鳕鱼饭,鸡肉饭,牛肉饭等等,过一段时间不去,一种饭就不卖了,虽然这些饭还是有西式快餐的风格在里面,不过米饭始终还是符合中国人口味的,这给他们的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消费群体”。一位西式快餐连锁店业内人士说道。

    而对于肯德基的老竞争对手麦当劳,这位业内人士则认为,麦当劳的举动则让其觉得可惜,“麦当劳还是一直坚持美式快餐的路,虽然卖得也挺好,但是我觉得肯德基的反应更快一些”。记者从肯德基方面了解到,目前肯德基在岛城发展还不错,未来还有在岛城继续开店的计划。

    文/图 记者 林晶 实习生 黄立国 王锐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