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90后首成春运主力军 小年和初六机票最贵(图)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李敏   2016-01-12 13:52:00

关键词: 春运;90后;一线城市;80后

     

  近日,携程旅行网对外发布了2016年春运旅客属性分析、客流变化趋势。数据显示,今年春运通过携程出行的90后旅客占比接近4成,首度超过80后;相较于飞机和汽车,乘坐火车返乡的90后占比最高,超过7成。而回家过年的机票,小年夜和初六最贵最难订,超5成的人还是选择高铁和动车回家过年。

  90后占比首超80后

  2015年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了2016年春运时间表,从1月24日起至3月3日结束,时长40天。同时,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较2015年春运增长3.6%。

  “今年,90后旅客群体占比为37%,首度超过80后。”携程大数据相关专家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前往一、二线城市就业或是读书的90后群体逐渐超过80后已经成为不可逆的现象,他们正接过80后手中的“交接棒”,成为下一个5年,乃至10年中春运的主力军。

  同时,在90后春运旅客群体中,选择乘坐火车往返的占比高达76% ,乘飞机的仅为9% ;而80后乘坐飞机的占比要接近20% 。携程相关专家表示:“90后还比较年轻,受制于自身经济条件,价格较低、耗时也不太长的火车成为首选完全在情理之中;而不少在外谋生的80后已成家 ,带着孩子的他们更愿意乘坐飞机。”

  大数据还显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90后通过手机预订春运往返产品的占比为83%,是所有年龄群体中比例最高的;80后用户中使用手机预订相关产品的占比为68%。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春运大军中90后的占比逐年升高,春运产品的预订将更加趋向于移动互联网化。“或许几年之后,春运前夕的火车票售票点将不再有大排长龙的场景,包括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的一切购票过程都会通过手机来完成。”携程相关专家如此表示。

  小年和初六机票最贵

  春运期间选择飞机往返的旅客仍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重要的一、二线城市为主要出发地和目的地,去程方面,最热门的三条航线分别是北京至成都、广州至重庆、深圳至重庆;而返程方面,成都至北京、哈尔滨至上海、重庆至上海的机票最为紧俏。携程机票数据显示,去程的高峰将在2月1日(小年)前后到来,而返程的高峰将集中在2月13日(正月初六)。

  与往年有所区别的是,今年春节前选择飞机出行的旅客中有超过两成的目的地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除去旅游因素外,究其原因,反向过年和境外群体归国是最主要的原因。

  这几年,很多前往一线城市谋生的人都在相应的城市安了家,春运期间从一线城市飞往全国各地的机票更是水涨船高,这让少数人动起了把家里人接到一线城市来过年的念头,而如今这个原本只属于少数群体的行为被更多人所接受,这也就促使在春节前夕前往一线城市旅客数量的增长。

  除了反向过年,携程近两年在春节前从境外归国的留学生和就业者的数量也有所增长,对比2015年春运,今年节前从境外回国的旅客人次同比增长超过6成,而目的地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以上海为最。携程机票专家分析:“一线城市出国留学、就业甚至长期居住的人越来越多,春节通常会是他们集中回国的日子,春运期间境内各大机场的压力已不仅仅来自于境内旅客的往返,境外归国旅客也逐渐成为春运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春运高铁动车占比超5成

  根据携程统计,2016年春运通过携程购买高铁、动车票的旅客占比超过5成。专家预计,春运铁路去程的高峰期将从2月4日持续至2月7日,其中最高峰将出现在2月5日。始发站方面,深圳北站、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上海站、北京西站等一线城市的火车站将被出发的旅客所占据;汉口站、武汉站、阜阳站、南宁东站、郑州站等多个火车站将更多地承载旅客抵达后的压力。

  节后回程的最高峰将于2月13日到来,排名前五的热门线路分别是贵阳北站至广州南站、武汉站至广州南站、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南宁东站至广州南站、汉口站至上海虹桥,可以看出返程高峰期间,广州南站将迎来大批旅客,压力剧增;此外,数据还显示,前往北京、上海两个城市火车站的客流高峰将晚于广州,预计在2月16日前后出现。

  “最后一公里”这两年更多地被专车行业所提及,但不容忽视的是,在春运的旅途中汽车扮演着完成这“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角色。这也促使春运短途汽车票的占比要高出长途汽车票近20个百分点,其中热门的线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周边地区。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李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聚焦春运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