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岁末年初上山祭祀活动增多 违规用火将依法查处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澳丽   2016-01-12 13:52:00

关键词: 森林防火;火行为;祭祀活动;森林火灾

   针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的实际,为切实保护好宝贵的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莱西市通过加大防火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依托“天网”工程构建起数字化森林物联网络提供实时准确信息,以及市民及时举报等措施,将森林火灾受害率降到最低,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此外,莱西市也将加快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及后期治理力度,确保及时治理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

  岁末年初,火灾隐患增加

  由于全市降水量偏少,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了全面做好各项防火准备,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自2015年11月起,莱西市便着手安排部署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不仅逐级、逐人层层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辖区防火林区面积等具体情况,对人力、装备、物资储备进行了调度指挥。2016年1月,根据岁末年初,上山祭祀活动增多,火灾隐患增加的实际情况,莱西市相关领导又先后前往小东馆银金矿、大青山防火队员驻地,现场查看森林防火、矿山整治工作及大青山森林防火演练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市森林防火和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要减少火灾隐患,各相关部门就必须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做实做细隐患排查工作。”据市林业局森防站于主任介绍,为了实现网格监管全覆盖,莱西市逐级分解责任,建立健全了多层级防火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划分防火责任区,设置观察站,编号防火检查路口,登记造册墓地坟头数量。每个责任区安全专门人员实行24小时巡逻,进行防火检查登记,每个山头根据山林面积安排防火巡查人员,对山林进行全天候巡查,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

  清除高火险区杂草预防火灾发生

  为了清理出防火隔离带,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行动,莱西市做好各项森林防火准备,加强护林员管理,调动护林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对墓地、防火通道、进山快速通道、登山路径两侧、林缘地带、林区与农田接壤处等重点防火区域周边范围内的杂草、灌丛、枯枝败叶以及村庄与村庄结合部山林杂草进行了清除,彻底消除高火险区域部位火灾隐患,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加大防火资金投入,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扑火装备与物资储备充足,为有效应对森林火灾的扑救奠定扎实基础。”于主任表示,根据统一部署,目前莱西市已经备齐配足防火车辆、灭火机具、油料、消防防护设备等物资,充分做好处置突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把森林火灾受害率降到最低限度。今年还将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依托全市“天网”工程,构建起数字化森林物联网络,全方位、全时段监测火情,为森林防火提供实时、准确信息,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比如,遇有高温、大风、高火险等极端天气,及时通过广播、短信平台等手段发布高森林火险警报,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落实不同火险等级条件下的分级响应措施,做到科学设防、有备无患,切实掌握工作主动权。

  违规用火者将依法查处

  “市民一旦发现森林火灾隐患以及违规用火行为,包括在坟头烧纸烧香、燃放鞭炮、沿未开放线路进山以及在林内吸烟、野炊等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均可进行举报。”市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主要是管住火源,关键是要管好人。因此,今年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也将据野外用火习俗,及时调整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加强野外用火综合治理。巡查队伍按照“封住山、管住人、巡好林、盯住坟、除隐患”的方法,坚持全方位不间断野外巡逻稽查,根据相关规定,对重点火险区实行戒严管控,切实管住人、管住车辆、管住火源,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对违反规定,肆意上坟烧纸、烧地边地堰和林内野炊者,坚决依法严厉查处。

  此外,针对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莱西市也将加快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加大非煤矿山后期治理工作力度,确保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能得到及时治理。

  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