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祖辈传承技术捕捞罕见海蚰蜒 形似蜈蚣味道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3-05 09:40:00

关键词: 蚰蜒 鳌山湾 蜈蚣 口袋 味道

祖辈传承技术捕捞罕见海蚰蜒 形似蜈蚣味道鲜

祖辈传承技术捕捞罕见海蚰蜒 形似蜈蚣味道鲜

  新闻核心

   一张底部带有几个口袋的渔网张在海面上,次日便有大量海蚰蜒随着潮流触网进入“口袋”。这种极为罕见的小海鲜,外形像蜈蚣,却有着柔软的身体,虽然名不美、貌不扬,但味道却十分鲜美。由于海蚰蜒的捕捞方法十分特别,在即墨沿海地区,只有两个小渔村传承了祖辈传下来的捕捞技艺。而今,越来越少的捕捞量,也使得海蚰蜒渐渐成了海鲜中的稀罕物。每到开春季节,海蚰蜒就会爬上岸来,让人们享受这罕见的海鲜美味。

   探访

   气温偏高美味提前上岸

   “节后第一网,收获还不错。”大年初八一大早,即墨鳌山湾海域开始涨潮,向阳村渔民老苗和同伴拖着装满船舱的海蚰蜒上岸了。“这个季节正是捕海蚰蜒的时候,不过捕捞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几天。”老苗说,这一网打上来的可真不少,一称足有200多斤,按现在的市场价格,也能卖几千块钱。

   向阳村坐落在美丽的鳌山湾畔。每年开春后,这里的渔民就开始忙碌一件事情,那就是张网捕捞海蚰蜒。凌晨3点,在海上风浪不大时,渔民就会驾船出海,在先前下网的海域进行收网作业。等到天大亮时,大量的海蚰蜒便被拖上岸来,运进市场或渔家酒店。

   40多岁的渔民苗法文说,因为海蚰蜒长得不好看,胆量小的渔民开始都不敢收网捕捞,后来知道了海蚰蜒味道鲜美,又能赚钱,都喜欢上了海蚰蜒。本来,每年3月中旬,也就是正月十五过后,才是捕捞海蚰蜒的最佳季节,但由于今年气温偏高,所以捕捞的时间也提前了几天。海蚰蜒收获的季节性很强,一般只能持续一个月左右。在这个季节品尝海蚰蜒,那个鲜味儿,真是馋人。

   讲述

   最多一网收获上千斤

   苗法文说,他居住的渔村正好处于一个海湾里,海里的暗流比较小,加上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很适合海蚰蜒生长,他从小就跟着爷爷出海捕捞海蚰蜒。说起海蚰蜒时,苗法文显得特别兴奋,早些年,村里几乎家家户户捕捞海蚰蜒,每年开春后的第一网,必定就是捕捞海蚰蜒。为了保持鲜度,渔民每次出海的时间,都会安排在凌晨2到3点钟,在海上收网捕捞需要3个多小时,拉网回到岸上后,正好赶上天大亮,这时就有小商贩等候在码头上,将新鲜的海蚰蜒直接运送到市场上销售。

   “前几年,一网最多能捕捞上千斤,现在一网最多也只能捕到上百斤。”苗法文说,这片海湾说起来也很是神奇,每年海蚰蜒数量都会不一样。听老辈说,退到10年前,海蚰蜒的数量确实很多,到了前年,平均一网下去,还能收获好几百斤,现在捕捞的数量也在慢慢减少,全村整个春天,也只能捕捞上万斤海蚰蜒。因为各种原因,渔民从事海蚰蜒捕捞作业的越来越少了。向阳村目前只有不到10条渔船,在捕捞海蚰蜒。

   “现在的价格比前几年翻了一倍。”苗法文说,今年开春后,市场上每斤海蚰蜒卖到了25元左右,如果赶到渔村码头购买,每斤的价格不会超过20元。除了在市场上能买到刚上岸的海蚰蜒外,在即墨的一些渔家酒店里,也能品尝到这种极少的美味。

   揭秘

   特制褂子网用了上百年

   捕捞海蚰蜒的方法不同于捕捞其它海鲜,这是由于海蚰蜒的生长习性所决定的。

   “一般人一听到海蚰蜒这个名词,就会想到这种东西,肯定是生长于海底泥沙中,而且是和海蜈蚣很相似的一种海鲜。其实真相并不是这样的。海蚰蜒的生活方式酷似海马,也是在海水的中间部分生存的。”从小就捕捞海蚰蜒的苗法文,在解释它的生存方式时,用十分通俗的话语告诉记者。

   苗法文说,长期生活在海边的渔民都了解海蚰蜒的生活习性。所以,在慢长的捕捞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完善的捕捞技巧。而这种捕捞技巧,大约是100年前的老渔民发明的,后来,这个小渔村一直延续了这种捕捞技巧,也让子子孙孙享受到了美味和捕捞的乐趣。

   用于捕捞海蚰蜒的渔网,是一张特制的褂子网,或者叫钉子网。每张网约有10多米长,网眼很小,奇特的是在网底部,都会安装上几个像衣服袖子一样的口袋。下网时,渔民先选择一片潮流比较好的海域,在海里打上根竹竿,然后将网固定在竹竿上。每当潮流涌动时,游走在海水中的海蚰蜒就会随潮流触网,并进入口袋,很难再逃掉了。而捕捞作业过程中,难度最大的就是下网的位置,必须顺着潮流下网,否则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一般有经验的老渔民,每次下网不久都会收获不小。渔民习惯了头天下午出海张网,第二天收网,如果赶上好时候,收获会十分丰厚。

   记忆

   海蚰蜒最初都被丢掉

   提起海蚰蜒,青岛许多人只是听说过,但并没有真正品尝过。在整个青岛,也仅有即墨田横的李家后村和鳌山卫街道办的向阳村两个渔村有大量捕捞作业的,其他地方则是极为罕见。

   “以前,捕捞作业收获的海蚰蜒,都当作垃圾丢掉了,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渔民才发现,这个其貌不扬的东西竟然是美味。”渔民李中秋回忆说,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们这里的海鲜十分丰富。村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渔民在海上捕捞作业时,收获了大量的海蚰蜒,因为没有捕捞更多的其他鱼类,所以就将这些看似很吓人的海蚰蜒带回了家里。正巧海上一连几天风浪不停,渔民家里一点海鲜也没有,习惯吃海鲜的渔民,只好将海蚰蜒煮熟,试着尝了尝,却发现味道比其他鱼类还要鲜很多。

   老渔民这一新发现很快在小渔村传开,从此以后,大家出海时都会将捕捞上来的海蚰蜒带回来煮着吃。后来,每当开春时,全村的渔民都知道这个季节正是海蚰蜒肥的时候,就专门下网开捕,并很快成了当地许多人喜欢的海鲜美味。

   味道

   当天食用鲜味更浓

   海蚰蜒通体粉红色,长约20-30厘米,呈圆柱形,身体一侧密密长满了短短的像是脚一样的东西。即墨渔民叫这种东西为海蚯蚓、海蚰蜒,只在每年的春节到农历二月二前后才能捕到。而海蚰蜒是青岛当地渔民的叫法,正规的名字叫海蚕,干制后,煮汤白如牛奶,味极鲜美,有“天然味精”之称。也可以炒鸡蛋,油炸后酥松香脆,为下酒佳肴。

   渔民介绍说,海蚰蜒上岸后,当天食用味道新鲜,如果过夜了,就会死掉,味道就不那么鲜了。但随着现代存放技术越来越先进,在一些酒店里,海蚰蜒也能存活几天鲜度不变。海蚰蜒虽然名不美、貌不雅,不过味道却相当鲜美,肉质脆嫩,不必加别的配料。若掌握好火候,不论白灼、生炒等,均软脆爽滑,令人回味。煲汤也是一种吃法,那汤色宛如牛奶,清甜可口。还具有较高药用和食疗价值。它性寒,有滋阴降火、补虚清肺之功能。(记者 康晓欢)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