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73年前三兄弟在青岛分离 九旬老人盼再见亲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洪智 孙桂东   2015-03-04 09:45:00

关键词: 张法魁;药铺;父亲

  张法魁老人盼望见到俩兄弟。(家人提供图片)

  73年前,受生活所迫,潍坊临朐县辛寨镇18岁的张法魁同母亲和两个弟弟闯关东途经青岛,岂料在青乞讨筹集船费的时候,母亲走失,为了生计,他自己“卖身”当劳工,并将两名年幼的弟弟托付给了一家药铺,随后只身前往大连。这些年里,两次寻找未果并没有让张法魁死心,如今90岁的他越发盼望见到两个弟弟。深知老人的思念之苦,也想尽一份孝心,张法魁的儿孙希望借助本报寻找亲人。

  三兄弟在青分离

  “寻找1942年在青岛失联的两位姥爷,请网友们帮忙。”近日,有网友在岛城各大论坛上发帖寻人。据该网友称,今年春节期间,他回到临朐县辛寨镇看望90岁的姥爷,因在青岛工作,姥爷见到他后提了个 要求—— 帮着寻找73年前在青岛失散的两个弟弟。看着姥爷身体越发不如从前,该网友赶紧将姥爷当年的经历发到网上。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发帖网友郭先生,据其介绍,他现在青岛工作,自己的舅舅张乐席也定居青岛,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在郭先生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张乐席。

  “我听父亲说,当年侵华日军进攻临朐,我们村眼看成了无人村,兵荒马乱,加上收成不好闹饥荒,村里的人一起出走闯关东。”据张乐席介绍,他的父亲叫张法魁,老家是潍坊市临朐县辛寨镇东埠西村,一共兄弟五个,在家排行老二,当年失散的是四弟和五弟,1942年大饥荒的时候,爷爷和大伯不幸去世,迫于生计,他的奶奶带着张法魁三兄弟来到青岛,打算坐船到旅顺。因没有买船票的钱,且开船日期未到,于是张法魁就外出打工,其母亲则带着两个较小的孩子乞讨。张法魁的母亲有智力残疾,当时张法魁去别人那里讨饭,要到了一个窝头,感觉那个人很好,准备再多要一个回来的时候,他的母亲就走失了,从此再也没见到。

  当年张法魁18岁,两个弟弟分别是8岁和12岁,因无力照顾两个年幼的弟弟,无奈自己卖身成为苦力。“当时日本人在大连有煤矿,他们来青岛买劳工,我爷爷把自己卖了16块钱,给了两个弟弟10块,自己留下6块。”张乐席介绍,随后,父亲在青岛老四方打听到一家药铺,药铺的老板人很好,多次上门拜访后,老板最终将两个弟弟全部收下,留在药铺当学徒。随后,张法魁前往大连的煤矿做苦工。

  九旬老汉盼团圆

  煤矿的工作强度极大,加之工作环境极其恶劣,每天都往外抬死人。“当时我父亲的一个同村,上午还好好的,下午就累死了。看情况不好,他就和几个工人逃了出来。我听父亲说,当时从青岛去煤矿的有86人,只有16人跑了出来。”张乐席说,从日本人的煤矿脱身后,父亲张法魁靠要饭回到山东老家。

  “当年我三叔曾到青岛找过,联系了当地政府的多个部门,但是已经找不到当年的药铺。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分配到青岛工作,父亲来住过一段时间,到那时候我才知道,当年有两个叔叔留在了青岛。”张乐席说,之后他陪着父亲转遍了老四方的大街小巷,希望父亲能够回忆起药铺的位置,但是没能起到作用。人海茫茫找两个人太难,我当时以为父亲死心了,没想到又跟外甥提了出来。

  “今年春节大家一起吃年夜饭,准备了很多好吃的,但是父亲什么也不吃,自己用水泡了点煎饼就着咸菜,吃完就开始哭,说想自己的两个兄弟。”张法魁的二儿子张乐德说,没想到这事埋在父亲心里73年。

  谁知当年药铺下落?

  “父亲说他对不起他的两个弟弟,而且有一种预感,他们一定还活着,父亲知道我外甥在青岛工作,没想到还是没憋住,又跟孩子提起这事。”张乐德说,连续多年父亲时常这样,一想起失散的两个弟弟就泪流不止,现在父亲已经90岁了,耳朵聋了,身体也越来越不好,做儿女的就想尽力帮他圆了这个心愿。“我父亲一辈子不容易,他想念弟弟我们小辈都很理解,作为儿女,我们也想尽一份孝心,希望他在有生之年能找到两个兄弟。”

  “为了找人,我特地给姥爷拍了几张照片,姥爷说他们兄弟几个的长相都差不多,希望能增加找到的可能性。”张法魁的外孙郭先生告诉记者,姥爷两个弟弟的乳名分别是“瑞祥”和“该祥”,若两位老人健在,他们的年龄分别是78岁和82岁。

  据郭先生介绍,前几天一位热心网友看帖后提供了线索,其称小时候在小村庄、嘉禾路一带有一家药铺,老板姓万,没有儿子,一直由两个外甥帮着打理药铺,怀疑是张法魁失散的两个弟弟,但并不清楚后来药铺搬到哪里去了。

  3月3日,潍坊晚报报道张法魁寻找弟弟的事情,受到了很多热心人关注。此次,本报与潍坊晚报联合报道,希望知情人提供线索,帮老人圆梦。

  如果您有相关线索,希望能发邮件至epoluo@163.com,或者拨打电话13605421216进行联系,也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663。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