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安倍将率最强经济团访俄 俄媒称日正构反华阵线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3-04-19 08:40:00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 柳玉鹏 卢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8日将率史上“最强经济使节团”访问俄罗斯。这将是日本首相10年来首次访俄。日媒称,安倍希望借“经济外交”改善与俄罗斯此前的紧张关系,摆脱日本近期在邻国间孤立的窘境。

  日本共同社17日称,安倍将于4月28日-5月4日访问俄罗斯、沙特、阿联酋和土耳其四国。《日本经济新闻》17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安倍此次访俄的最大亮点就是随访企业家人数之多,涉及领域之广,创下纪录。除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经团联日俄经济委员会委员长、住友商事顾问冈素之等经济界要人外,还有三菱重工、丸红、日清食品等能源、食品、医疗和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大亨陪同出访,人数达50-60人。同时,负责日本对外投资援助的日本国际合作银行相关人员也将加入代表团。

  安倍此前表示,“日俄关系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双边关系,希望经济合作扩大到能源以外领域”。共同社称,日本希望除能源外,建立医疗和食品等日俄民间经济交流的新框架,为推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的解决创造良好环境。《日本经济新闻》也称,日俄将提出共同基金构想,注资10亿美元,成立“日俄共同投资平台”,旨在促使日本向俄各个领域投资开发。

  分析人士认为,对日本来说,在靠近北方四岛的俄远东,如果日本企业在贴近俄民众生活的医疗和食品领域扩大影响力,有望加深当地人对日本的理解,从长远看有助于日本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当然这也有助于日本企业走出去,扩大日本企业的生存空间。“俄罗斯之声”以“日本正在全力构建反华阵线”为题称,日本正在积极构建那些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反华阵线”,其中首要国家是菲律宾、越南,然后再逐步扩大。

  目前俄政府正在加速修建南千岛群岛的基础设施,积极吸引外国企业参与建设。据悉,中国、韩国甚至美国等国企业都争相涌入当地参与建设。据日媒称,总部设在亚拉巴马州的美国萨哈林公司,在南千岛群岛开发中拿到一块“大蛋糕”——在国后岛建设地热发电站的订单,此前还参与建设择捉岛的柴油发电站。日本外务省虽然对美国萨哈林公司提出抗议——“第三国在北方四岛从事经济活动,与日本国家立场不相容”,但也无可奈何。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