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无主藏獒溜进小区撒欢 居民害怕喊民警排险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13-06-20 11:41:00

  

  麻醉后的藏獒被送往流浪狗救助中心。 贾晓宁 摄

  昨日清晨6点左右,一只无主的黑色大藏獒溜进了南京市燕子矶晓庄村47号散步,欢快地窜来窜去。它是高兴了,但是小区里的居民吓得够呛。为了降服这只藏獒,接警赶来的民警又请来红山动物园的麻醉师,用麻药将这只藏獒降服。

  最先发现这只藏獒的是小区里晨练散步的居民。“是藏獒!”一些有经验的居民认出了这只猛犬,知道这种狗性情凶猛,居民奔走相告,能躲远的躲远,更有小心的居民带着小孩索性回了家。和人们的惊恐相比,这藏獒倒是显得很悠闲,从小区这边窜到那边,很欢乐的样子。没人知道藏獒是谁家的,所以居民们也无法通知狗主人将狗带回家,无奈之下,有人报警了。

  燕子矶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为保险起见,劝说围观的市民赶紧回家。藏獒看上去一点没离开的意思,民警也不敢靠近。这么僵持也不是办法,最后民警想了想,联系了红山动物园一位麻醉师。

  上午10点左右,麻醉师赶到,还带来了用嘴吹的麻醉枪。就在麻醉师接近藏獒时,意外发生了:藏獒突然发现附近有一位老汉,慢慢走了过去。老汉有些惊慌,想跑,但旁边的民警害怕惊着藏獒,赶紧提醒老汉“不要动!”

  民警让老汉暂时转移藏獒的注意力,好让麻醉师择机发射麻醉枪。在民警的指示下,老汉慢慢走动,将藏獒引到一处空地。麻醉师从藏獒侧后方慢慢靠近,身子放低,现场紧张得空气都好像凝固一样。距离够了,麻醉师缓缓蹲下身子,找好位置,几乎没有声息,麻醉针准确地射中了藏獒的屁股。

  “嗷”地一声,受惊藏獒向远处奔去,众人赶紧追上。藏獒跑到小区一处角落。大约上午11点,麻醉药起作用了,藏獒蹲在角落里,渐渐没了精神,耷拉下脑袋。麻醉师上前又给藏獒补了一针,藏獒完全丧失了抵抗能力。

  民警用早就准备好的狗笼将藏獒装进去,运往流浪狗救助中心。

  ■新闻延伸

  南京明确禁养烈性犬大型犬

  违规的可能没收犬只还要罚款

  《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项规定,重点管理区“个人养犬每户限养一只,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

  第四十六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项规定,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的,由公安部门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没收犬只,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重点管理区”是指:本市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的区域为养犬重点管理区。

  该条例第四十条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违法养犬行为进行批评、劝阻,并举报、投诉。有关部门应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对举报、投诉应当及时处理。

  哪些犬算烈性犬、大型犬?包括:藏獒、德国牧羊犬、日本土佐犬、阿根廷杜高犬、中亚牧羊犬、大丹犬、法国波尔多、巴西非拉犬、纽芬兰犬、苏俄猎狼犬、爱尔兰猎狼犬、比利时牧羊犬、威玛猎犬、秋田犬、大白熊犬等。

  同时,公安机关、畜牧兽医部门认定的体高(肩高)超过61厘米以上的成年犬也属于烈性犬、大型犬范畴。

庄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