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昨日正式挂牌 903名公务员将分流

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2013-03-18 08:11:00

  3月14日,铁道部大门口,一位胸前挂着多枚勋章的铁道部老职工与铁道部牌子合影。

  3月14日,铁道部大门口,一位胸前挂着多枚勋章的铁道部老职工与铁道部牌子合影。

  点击浏览下一张

  3月1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门前,市民在与新挂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牌子合影。昨日清晨,挂了64年的铁道部牌子被悄然换下。 

  昨天早上7时许,“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在北京市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悄然换上,原铁道部牌匾被撤下。 

  据中新网报道,末任铁道部部长、新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与领导班子成员到场,与新门牌合影。 

  中国铁路总公司新浪实名认证微博“中国铁路”当日上午发布了挂牌消息,同时,“中国铁路”官方微博也由V字认证归属“铁道部”更改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据了解,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 

  纵深 

  新生中国铁路总公司如何履职? 

  依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 

  职能 

  服务经营管理客货运输 

  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执行原铁道部的客货运输服务经营管理职能,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 

  在全国铁路规划中,总公司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的相关职能并入交通运输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由此形成。这次改革是2008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的深化,其核心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 

  债务 

  债权债务全部承接 

  根据此前的数据,原铁道部背负了2.6万亿元的巨额债务,负债率超过60%。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如何承接、消化这笔债务备受瞩目。 

  依据《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承继原以铁道部名义签订的债权债务;承继原铁道部及国家铁路系统拥有的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品牌、商标等权益,统一管理使用。国家原有的相关支持政策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称,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以及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国家对铁道部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政策不变,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以及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刘士余说。 

  票价 

  公益性质仍保留 

  铁路改制后,火车票价会不会马上上涨?原有的学生票优惠、公益性运输会不会取消? 

  对铁路的公益性运输,《批复》明确提出,要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对于铁路承担的学生、伤残军人、涉农物资等公益性运输任务,以及青藏线、南疆线等有关公益性铁路的经营亏损,研究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研究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对铁路公益性运输亏损给予适当补偿。 

  由此,铁路的公益性质仍会保留。政企分开后,这部分亏损将由政府“埋单”。 

  关于票价,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两会期间就表示,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火车票价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由此,今后铁路票价也会依市场供需上下浮动。 

  “无论是铁路、公路、航空、水运,还是邮政,都有一定公益性质。现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基本形成,通过这次改革,将掀开新的一页。”杨传堂说。 

  据新华社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