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维权

揭中南天物流公司骗局 疯狂招聘骗取"保险费"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0-11-23 13:4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招聘点就在这个院内
中午,6名招聘人员在打扑克
    在一个不为人熟知的角落,找一个20平方米的小房子,地上是临时铺设的地板格。室内放上3张桌子、一个沙发加一个茶几,旁边放置着一个饮水机,这样一个看似整洁和正规的所谓的招聘机构背后隐藏着的却是陷阱。
    招聘点位于唐山路与重庆路交会处,在唐山路1-4号大院2楼有一个“中南天”物流。记者乔装打扮走进这个招聘点,经过数天来与里面招聘的3男3女正面接触,摸清了它是如何通过环环相扣让外来打工者上当受骗的。
受骗个例
交500多元上班,弱女子被安排扛大包
    40岁的李女士住在李沧区,因为丈夫在青岛工作,她从广西到青岛和丈夫团聚。
    一直在青岛打零工的她日前在百姓网上看到一个青岛中南天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天物流”)的招聘信息,信息发布方称该公司有多个岗位缺人,而且男女不限,招聘都是长期的。
    李女士把电话打了过去,对方很热情,一再要求李女士过去看看,并表示肯定有适合李女士的岗位,李女士就来到了位于唐山路1-4号大院2楼的“中南天物流”招聘点。
    一名男子说这是正规的招聘点,上岗之前得到医院体检。一听体检,李女士认为确实是正规的招聘点,要不然人家也不会要求应聘者体检呀。于是在一名男子的带领下,李女士被带到城阳区的青岛仁德妇产医院体检。
    从体检到上班,李女士被从兜里掏走了500多元。李女士告诉记者,除了85元的体检费外,在她拿《健康档案》回到招聘点后,招聘点又向她要360元的保险费。
    过了整整一天,李女士被招进了汽车北站附近的一个棉花库做保管员。和她一样被招进这个仓库“工作”的还有其他4人。放下电话,李女士觉得自己前后花的445元没白花。
    11月17日,李女士被送到仓库上班,刚进仓库门就被一名工作人员收80元的入门费。李女士说,她刚进去,就有一名在仓库工作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她是被骗进来的。李女士就和其他4人问仓库负责人,负责人告诉他们前3天没有工资,而且他们干的也不是仓库保管员,而是来仓库扛包的。其他4人一听,当天上午就离开了。
    “我当时感觉不太可能,就先干着试试吧。”当天中午,她真被安排去扛大包了,这哪是她一个弱女子能干的活?
    “我应聘的是仓库保管员,怎么让我扛包?”李女士去问仓库负责人,负责人不愿意多解释,无奈,李女士当天下午也离开了。回家后,看到体检报告上的“妇科”及“子宫”等项,李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去上个班咋被查妇科?妇科检查咋与体检挂起了钩?李女士隐约感到自己上当了。她数次到这个招聘点,要求退还500余元,招聘点只退给她100元。
记者调查
招聘点内放着厚厚一摞体检报告
乔装打扮前去应聘
    11月19日,记者找出了旧衣服和鞋子穿上,在李女士的带领下来到唐山路1号。为了不让这里的招聘人员发现李女士而引起怀疑,记者支走了她。
    唐山路1号本是一个汽车装饰修理大院,根据李女士的指引记者爬上了2楼,沿着楼道往北走,是一个死胡同,西侧是一个开着的门口,往前已无路可走了,记者闯进了这间屋子。
    屋子有20平方米,地上是临时铺设的地板格。室内有3张桌子,放一个沙发加一个茶几,旁边放置着一个饮水机。
    “这里是招聘的吧?”记者大声问。
    室内正在打闹的是20岁出头的3男3女,见到记者没有任何意外:“是招聘点,你想应聘呀?”
    “是的,我来应聘。”
    “谁介绍你来的,你怎么知道这里招聘?”一名男子反问。
    打消了他们的疑虑后记者问:
    “我想应聘货车押运工,多少钱一个月?”记者问。
    “2300元一个月,包吃住,如果不住单位每个月有100元补助。”一名女子说得有板有眼。
桌上有五六十份体检报告
    “你带他去体检吧。”聊了半个多小时后,坐在办公桌前的一名男子向另一名男子发话了。
    “经理,现在赶过去医院下班了,下午再去吧。”这名男子回应。
    “那就下午上班再去吧。”自称姓张的经理说。
    一名女子让记者自行到外面找个地方去吃饭,吃饭后下午1点再来。记者称来青岛才几天对附近并不熟悉,随后坐在沙发上看起了报纸。记者观察发现,旁边的办公桌上压着至少五六十份体检报告。记者随手拿起这些体检报告,发现全是来自青岛仁德妇产医院这一家医院。
    记者从挂在墙上的一个由李沧工商部门所颁发的营业执照上看到,这个所谓的招聘点其名称为“李沧区中南天货运信息咨询中心”,执照上的姓名为“张××”。
    这六名男女吃过午饭后开始在屋子里打扑克,中间仍有多名应聘者前来。
    一名带着体检报告前来的应聘者,为了“尽快上班”,还给这些应聘者带来了相片和360元的保险金,并递上烟,以表感谢。
记者被带到妇产医院体检
    “走吧,1点了,医院上班了,咱们到城阳的医院体检,这里招聘的都到那个医院。”一名男子对记者说。
    大约过了20分钟,他带记者来到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重庆北路167号的青岛仁德妇产医院。记者交了85元钱的体检费,开始体检。
    先是血压检查,然后记者被带进了内科,经诊断 ,记者的神经系统、肝、脾及心率均正常。在外科检查中,体检医生直接在检查结果一栏写上了“正常”。随后“超声医学影响报告单”出来了:除了其他的诊断外,报告单上标有:前列腺大小正常,其内回声均质,外形轮廓规整。超声提示一项是:双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未见明显异常改变。
    在眼耳鼻喉科,体检医生也没有对扁桃体、咽喉和鼻子进行检查,就在“正常”一栏打“√”。随后在化验完尿液后,一份结论“正常”的健康档案就递到了记者手里,而之前还在医院一楼大厅等记者的那名招聘方的工作人员早没了身影。
360元保险费只投5元
    拿着健康档案回到招聘点,张经理迫不及待地向记者要360元保险费,并称只要交了360元保险费,记者11月23日就可以上班了。记者借口出去提钱,离开了这个招聘点。
    投什么样的保险要交360元?记者拿到了招聘方交给李女士的“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子保单”,但上面并没有标明交费金额,记者拨打了95511服务电话,将李女士的保单号告诉了保险公司一名姓张的接线人员 ,这名接线人员表示,李女士保单上的交费金额只有5元钱。交360元只给投5元,那355元让谁吞了?
    在李女士感觉受骗后,向这个招聘点讨要现金时,招聘点还口口声声说李女士保单上的交费金额是268元。
可怕的招聘产业链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 中南天物流 招聘”字样,互联网上很快搜出数百条招聘信息。并没有招聘资质的“李沧区中南天货运信息咨询中心”正是通过在网络发布的虚假招聘信息,让一些并不知情并急于找工作的人上当受骗的。
    李女士说,这个信息咨询中心从每个人身上少说也要拿走300元,一天按20名应聘者计算,就有6000元进账,一个月算下来是18万元,一年下来就得进账上百万元。
张经理承认里面确实有陷阱
    在离开“货运信息咨询中心”后,记者拨通了这名“张经理”的电话,一开始张经理一再声称自己有营业执照。当记者问他营业执照只限于货运信息咨询,而非“招聘”时,这名张经理承认这里面确实有陷阱。记者问张经理共有多少人在他这里上当受骗时,张经理先是表示只招聘了5个,后来说自己也不知道招聘了多少人。
    而近日,对于女子到仁德妇产医院体检要查妇科,男子体检要查前列腺及被受骗者怀疑的“招聘产业链”一说,仁德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周文娟向记者表示,只要有单位送过人来他们就体检。
快评 来青第一站他们掉进坑
    背着行囊从外地赶到青岛找工作,有些打工仔打工妹甚至是千里迢迢。他们来青岛之前,看好的是青岛这张年轻、有活力、有激情的脸。
    来到青岛的第一步就是想找个工作,为日后在这个城市立足打基础,从一定程度上青岛得感谢这些外来打工者。
    可事实情况时,当这些年轻的打工者们将从家乡带来的还散发着体温的数百元现金交给那些招聘者时。迎接他们的却是陷阱,当这些人被骗得身无分文而露宿街头的时候,出于生存的本能,他们会否将手伸向周围群众?会否走上违法乃至犯罪的道路?
    那些“中南天货运信息咨询中心”们,反省反省吧,你们的陷阱也该找个盖子盖住了!(文/图 本报记者)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