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维权

给狗看病比人还贵?业内爆宠物医院"潜规则"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09-26 10: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张磊笑称,有这5种药就可以开宠物医院了。


    “现在宠物医院治病太贵,前几天我家的泰迪犬感染细小病毒,在一家宠物医院治疗费用就花了2000多元,我自已生病吃药都没有这么贵。花了那么多钱还不给开处方,他们到底用了什么药?”近日,家住鞍山路的市民夏先生反映。记者调查后发现,宠物“看病贵”已成普遍现象。曾经开过宠物医院的张磊报料,宠物医院鱼龙混杂,存在无证行医、乱收费等现象。

    看病医生没有兽医证

    近日,记者调查岛城多家宠物医院发现,各医院之间的收费标准差异不小,如血常规、细小病毒检查这两项比较,位于南京路的永康动物医院血常规检查需要45元起,细小病毒检查收费30元;绍兴路上的艾迪宠物医院血常规检查40元,细小病毒检查40元起;延吉路上的宠之爱动物医院血常规检查45元,细小病毒检查30元。

    在永安路上的“豆豆宠物之家”宠物医院,记者以市民身份进入店中进行调查,一位“大夫”称一直都是他负责给宠物看病,但被问及是否有行医执照时,他却含糊其辞,转而问记者的宠物哪里不舒服。记者调查岛城多家宠物医院得到这样的结果:大多数小规模宠物医院,老板就是兽医,但是否有执业兽医证,他们大都含糊其辞。少部分宠物医院在墙上挂着执业兽医证以及其他证件,但是记者询问后发现,这些执业兽医证都是老板的,医院里其他医生却没有执业兽医证。

    药品利润可达几十倍

    对于宠物医院漫天收费的现象,“狗狗用的土霉素、庆大霉素进价一瓶也就几毛钱,但打一针就要上百元;疫苗进口的2.5元一瓶,国产的1块多一瓶,但对外一针就50元……”曾经开过宠物医院的张磊透露,宠物医院里几乎所有的药品,成本都能控制在10元以内,“而且,一般来讲,宠物医院销售狗粮的利润率为百分之二百,给宠物美容的利润率为百分之五百,宠物治疗的利润那就上不封顶了。”

    对于宠物生病治疗,张磊称最多七八种药可以选择了,“比如抗生素类的药品有地塞米松、阿米卡星、维C、庆大霉素、土霉素。因为一般治疗都是从这几种药中间选,所以宠物医院不会给你开处方让你知道在宠物治疗过程中具体用什么药,一旦你知道了,他们就没办法安心赚取利润了”。

    一针分几针,冒充多种药

    张磊告诉记者,一头份的量按规定是只能给一头宠物用,不管是否一次全用完,用过后就要仍掉,但很多宠物医院一瓶药在用过一次后放进冰箱冰起来,下次接着用。“有时候医生会把一针药的量分成好几针,比如说本来要打6毫升的药,他分成3针,每次打2毫升,然后跟你说用了3种药。”而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用到的生物分析仪、血液分析仪之类的高科技仪器,“很少有宠物医院会真正上这些设备,跟你说的血常规、病毒检查,基本都是用试纸测出来的”。

    “现在这个行业有执业兽医证的人才紧缺,但是大多数执业兽医师却更倾向于在网上挂证出租。并且,执业兽医证一般也用不着,宠物医院只是在刚办理营业执照时需要用到执业兽医证,以后大多不会再被相关部门检查。“张磊表示,“政府监管这一方面做得也不够,开宠物医院好像只是对营业场所面积有一定的要求,只要在工商局注册了,没人管。我开了两年多,从来没有防疫站的过来检查过。”

    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 徐杰  张国栋

孙雯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