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书画评论

黄土画派:发挥优势 发力主题创作

来源:浙江在线-美术报   作者:   2011-08-02 10: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本报西安讯 记者 潘欣信 通讯员 贾宝安 李娜 陆振华 日前,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联主办座谈会,主题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重心则是研讨以刘文西为代表的黄土画派艺术家数十年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的创作态度、创作历程和创作业绩。会后,刘文西马不停蹄,率领黄土画派,一路追寻党的足迹到河北革命老区,进行了为期5天的采风写生活动。

  黄土高坡上的刘文西,一生吃定“红色主题”和陕北风情,以《讲话》精神作为艺术创作的原则,坚持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等一系列重要观点,深入陕北体验生活、感受生活、表现生活,丰富和创造了黄土文化。创作了大批优秀作品。近年来,他带领一帮画家,行走于陕北的沟沟坎坎之中,追寻革命前辈的足迹,体验陕北风土人情,用手中的画笔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成为美术界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也得到了陕西甚至全国关注美术人的认可。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刘文西怀着一贯的热情,既动口也动手,先是通过座谈活动,倡导更多的画家艺术家扎根生活,心系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继而赴河北冉庄地道战旧址、白洋淀、狼牙山、西柏坡等地写生采风,并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刘文西强调要坚持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深入生活为人民而创作,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也是黄土画派的特色以及得以取得成绩的力量源泉。据介绍,在今年9月底10月初,黄土画派将在西安举办大型画展,为党的生日奉献精彩纷呈的艺术作品。

  刘斌、张保庆、翟志荣、王西京、吕峻涛、朱格孝、王胜利、肖云儒、李星、王有政、罗平安、程征、戴希斌、刘永杰、李青和黄土画派部分画家参加了座谈会;戴希斌、蔡嘉励、戴信军、马忠义、艾红旭、陆震华、李师明、栗子明、王燕安、李真胜、李百战等参加了刘文西率领的黄土画派在河北的活动。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