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书画评论

谈天价艺术品的正面与反面

来源:浙江在线-美术报   作者:   2011-08-02 10:4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华祝三多图》

  亿元拍品真伪“扑朔迷离”

  对于任伯年作品《华祝三多图》的价格,不少人士感到了高处的“寒意”,也对此表示了隐忧。7月18日中午,趁吃中饭的休息时间,记者终于找了一个位子坐了下来,这是3天以来第一次有位子坐。在坐等下午场的过程中,记者与一位来自安吉藏家聊。他一上来就抱怨现在拍卖会上的拍品价格都太高了。他说,5年前的拍卖场上能买到物有所值的书画作品还是很容易的,而现在由于大量资金的涌入,拍品的价格存在着大量的泡沫,最终导致一些真正懂行的却无力收藏。谈到《华祝三多图》的高价,他只是微笑地摇摇头。近几年的一些拍卖品已经拍出了10年后的价格,对于天价可能已经达到瓶颈,很难再有上升空间,比如毕加索的某幅画,已经高得无人接盘了。

  收藏家吴耀则指着此次西泠春拍书册的封面对记者说:“实际上任伯年《华祝三多图》,这件作品转来转去,一开始只有200万元人民币,后来2000万元,再后来大概4000万元,现在1.67亿元……但是这件作品是真的假的还吃不准。”

  在不少参拍者反映价格“高”处不胜寒的同时,也有不少现场看客反映相对乐观。“如果把任伯年与前段时间齐白石拍出的4.25亿元相比,这个价格是太低了。中国的艺术品价格并不是像一般人的概念中,这两年涨了很多,而实际上是通货膨胀造成的。或许当代自我炒作的作品是有经济泡沫的虚涨,但顶级的艺术品是无价的,它不存在泡沫。”拍场中,陈先生这样说道。老收藏家张云鹏也表示,“现在整个艺术品市场的价格都高。纽约的拍卖行我去过,巴黎的、瑞士的我也去过,相对而言,国内的价格算是便宜的,还能买到点。”相对于这些谨慎的乐观,王进福更是认为:“任伯年这件作品,再过5年,能够再翻一倍,至少是50%。”

  天价拍品出现后,无疑对拍卖现场有一种鼓舞,它激发了参与者的热情,也使得其他拍品被不停叫牌,价格直线上升。似乎受任伯年天价拍品的影响,在18日举行的中国书画海上画派作品专场上,海派作品竞争激烈。其中,任伯年的《牡丹公鸡图》以4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逐,最终超过估价10倍,以494.5万元成交。而张大千的《急流行舟图》,经过几轮竞价,从380万元起拍价突破500万元的估价上限拉升至600万元的时候,坐在会场最后加座席的一位先生亮牌表示加8万元,凑个吉利数。拍卖师表示最少加10万元的过程中,“加座席先生”多次高喊“拍吧”,引得满堂大笑,让原本紧张的会场稍稍有了点轻松感。最终,该作品以610万元落槌。

  但是,如前面许多被推上“看客席”的卖家所说的,“天价”在引爆拍场的同时,也让很多有心过来竞拍的观众,望而却步,大多只能空手而归。包括现场一位看似对古玩很有研究的工作人员也说,现在的好东西价格很高,只能看看。几天里,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词就是“价太高”。至于价高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个体藏家之间的博弈;另一方面是资本介入的影响。“天价”是把双刃剑。如果拍卖市场进入“资本控”状态,那显然是不利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正如来自上海的陆先生所说,去除浮躁的炒作,培养更多的买家,艺术品市场才会越来越走向成熟。我们是否应该反省一下,艺术究竟更需要什么?是资本的专制还是大众的狂欢?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