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头条

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9月实施 未认证产品将禁售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孙颜   2015-08-31 10:29:00

关键词: 儿童安全 3C认证 安全座椅 静态试验 车主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表示,9月1日起对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未获得3c认证证书和未标注3c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是继上海、山东、深圳将儿童强制使用安全座椅写进地方性条例及法规后又一项国家强制性法规的出台。

  根据相关规定,儿童安全座椅的3c测试项目包括: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毒性试验。只要儿童安全座椅通过了上述4个测试标准就可以拿到3c认证。通过后,每个3c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每个随机码都有对应的厂家及产品。可以供消费者在国家质量认证中心进行编码查询。目前安全座椅质量不过关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这个市场鱼龙混杂可见一斑,3c认证的开始,对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保护儿童乘车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

  碰撞实验表明,一旦发生汽车碰撞事故,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可将孩子的死亡率降低71%,但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儿童安全座椅只有正确使用,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护孩子的安全。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一定要参照儿童年龄和体重以及接头选择合适的座椅型号。

  令据汽车之家最新数据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国人对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的出台认知并不理想。问卷调查中显示,52%的车主不知道质检总局出台3c认证规定,同时有66%的用户表示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对安全性及质量存在疑虑;95%的车主对儿童安全座3c认证的实施是持支持态度的,为了能给孩子安全多一份保障。

  从调查中我们不难发现,大部分车主都认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够保护孩子乘车的安全。但与之矛盾的数据则是儿童安全座椅过低的使用率。交通部门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目前全国有孩子的车主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为一成。五成家长担心孩子不愿意座,两成家长觉得购买成本高,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此次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标准的实施,说明社会各界对儿童乘车安全的问题逐渐重视。但还有很多地区和国人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识不够,因此持续普及儿童乘车安全认知和对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全国立法迫在眉睫。(孙颜)

初审编辑:祝新
责任编辑:姜付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