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头条

奇瑞“晋级”为中国汽车出海“新名片”海外车主如何看(下)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敏   2015-08-19 14:57:00

关键词: 瑞虎 车主 晋级 net论坛 马来币

  在海外市场上,奇瑞一直都是中国出口最大的企业。2015年上半年奇瑞乘用车出口50130辆,占中国品牌乘用车总出口量26.7%,对于奇瑞未来的海外表现,奇瑞相关负责人更是信心满满,称奇瑞的“一带一路”国际化战略比国家提出的要早走很多年,目前在依托“一带一路”战略继续发力。

  从某种角度上看,在海外市场攻城拔寨的奇瑞已经凭借着出色的销量、巨大的保有量,成为了出海的中国汽车群体的一张“新名片”,在不少海外车主的眼中,它其实就是代表了目前中国汽车的质量品质。

  那么,究竟海外车主是如何看到奇瑞汽车的?他们在实际使用过后是称赞有加还是吐槽不断的?根据环球网汽车频道对海外奇瑞车主的使用口碑盘点后,发现由于“走出去”的时间过早,车型技术尚不完善,奇瑞在海外的口碑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海外车主在经过长时间使用后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作为开拓海外市场的探路者之一,奇瑞旗下A1(海外为J1)、A3(海外为J3)、瑞虎等车型已经深耕非洲、中东、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市场多年。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奇瑞在国外市场热卖的瑞虎海外口碑。

  澳大利亚车主“ads78”2013年3月15日在productreview网站上反馈了自己的瑞虎(澳洲市场上定名“J11”)问题:“这辆车真的质量很差。还不到5000公里,后减震器就坏了,而且还没有真正的跑过越野道路。而且车门密封条也看起来不太好。这辆车应该只能适应中国市场,奇瑞应该制造物美价廉的汽车,而不是只‘价廉’,‘物不美’的汽车。而且我觉得,后座的折叠设计应该能够更彻底一些。另外,奇瑞瑞虎也存在换档问题--下山时,档位跑到二档或者三档。奇瑞应该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不然就应该给我全款退车。我在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行驶,瑞虎也还是二档,没有自动换档。”

  一位南非车主在complaintboard网站上投诉了他对奇瑞的不满:

  “我在2012年8月份买了两台车,其中一台是奇瑞瑞虎,另一台是奇瑞QQ。买回来瑞虎后第一个月,我发现空调系统失灵了。我把车开回去经销店检查,他们告诉我散热器在安装另外一个零件的时候损坏了。这辆车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喷漆竟然有刮痕,买的时候是一辆全新的车啊。经销店告诉我,这不是他们的失误,但是他们承诺更换,事实是,当我再次拿到车时,皮质座椅外套和垫子上面沾满了油污,经销店说肯定是工人失误,但是他们对此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他们让我11月把车开回来,检测车漆,但后来过了两个星期,他们没有任何反馈。售后人员说他们不知道车子去了哪里,2012年12月6号又有人打电话给我说,他们对车辆进行了重新喷涂,但这并没有提前征求我的同意。到现在为止,我仍然没有拿到我的车。买车以后的每个月,经销商分公司都会对我隐瞒一些事情。我要求他们更换新车,但不论是从分店还是总部,都得不到任何消息。他们都在逃避我的问题。”

  还有一位南非车主说:“2011年4月4日,我在Trichardt经销店买了一辆全新的奇瑞瑞虎2.0t,花了18万兰特。但买回来后我一直没用过,因为这辆车的变速箱有问题。目前这辆车已经在经销商的变速箱维修中心放了6周了。”

  不过一位奇瑞瑞虎200AT的伊拉克车主称:总体来说,相对售价而言,瑞虎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

  缺点:

  经销商建议每1.2万公里更换一次变速箱机油!

  换完机油之后,有时候我能听到变速箱传来低沉的敲击声,而且仪表盘上出现了档位显示。我熄火再重新启动后,档位显示消失。这种情况偶尔发生,我看了下操作手册,但我不知道这种显示是什么意思。概括的说,瑞虎是物美价廉的汽车,在路上行驶表现很稳定,但加速表现不够好,我觉得可能是汽油不好的原因。长途驾驶的话,你会发现座椅不太舒服。

  而伊拉克车主Laith J. 2013年6月19日在carsurvey.org网站上说:

  “我有一辆2011款瑞虎2.0 AT,这辆车的变速箱有问题,换挡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变速箱传来清脆的咔塔声音,而且仪表盘上会有红色的档位显示,关闭电源重启一次,就会恢复正常。但这种情况时而发生,有没有人提些建议?总体来说,我不喜欢瑞虎的DP0自动变速箱,因为保养起来特别困难,也特别特别麻烦。另一方面,我也觉得它可靠性不够高,不能负重。另一方,奇瑞瑞虎的伊拉克售后服务也不太‘靠谱’,员工专业技能不够精湛,经验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尤其是面对自动变速箱这样的复杂零件时。我花了12500美元(76593元人民币)买了这辆车,但我永远不会推荐别人去买。”

  2010年10月18日,一位来自南非的2010款2.0升奇瑞瑞虎车主在http://www.carsurvey.org网站上说:

  “总体来说,我对这辆车很害怕,非常之害怕。这辆车的缺陷多得几乎数不清,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如果瑞虎能和广告宣传中所说的吻合,一切都会不一样。如果有人问我会不会再买一辆奇瑞车,我的答案是‘不会’。”

  楼下另一位苦主也忍不住抱怨:

  “2010年7月29日,我买了一辆瑞虎2.0升TXE。2010年10月15日,我遭遇了离合器故障。实际上,我的瑞虎最后是被拖移到维修点的。我觉得很沮丧,尽管整车还在保修期内,但离合器只保修3个月5000公里,已经过保。最糟糕的是,他们在看完了里程表之后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但是整车仍然在保修期内。这是我购买奇瑞之后第一次和他们交锋,我觉得我受到了奇瑞公司的不公平待遇。

  我感觉,奇瑞汽车明白自己的离合器有故障,我也谷歌检索了奇瑞车主遇到的问题,离合器齿轮杆被提到了不止一次。我狠着急,我需要一辆代步车,我的工作要求我要经常快速出动。现在我陷在办公室,上司肯定不高兴。我甚至已经开始后悔买了这辆车。”

  一位车主在2013年3月2日留言回复称:

  “关于楼上所说的瑞虎与奇瑞广告吹嘘不符的话,我强烈赞同。自从我买了一辆瑞虎之后,我就遇到了无穷无尽的问题。我只能说,闪闪发光的未必都是金子,人不可貌相。买车当天,方向盘就咯咯异响,感觉像是要脱落了。一年后,门把手以及内饰用的脸颊材料开始褪色、脱落。而且,这辆车速度很慢。我永远不会再买这款车了。”

  一位埃及的2010款奇瑞瑞虎1.6升版车主2010年8月3日在carsurvey.org网上对瑞虎进行了评价:

  “7天以前我买了这辆车,现在差不多已经跑了1000公里了,我每周都要开车走很长的路。实际上我买瑞虎主要是为了我家大狗,不然就会买一辆轿车了。整体上来说,这是一辆物美价廉的SUV,完全可以胜任日常使用。

  新车刚到手的时候,感觉刹车压力有些低,但是过了50公里之后,这种情况就慢慢好转了。这辆车超级便宜,悬架系统很舒适,底盘高度也很适中,操作简单,最主要一点是空调表现接近完美。看在价格低廉的份上,瑞虎的小毛病我也就不觉得有多么恼人了:比如说一档换二档动力不足,前排座位不够舒适等,而且我觉得对于一台扭矩较低的发动机来说,档位设计有些高。速度比较高时,瑞虎的表现完全可以和日系轿车以及韩国车相媲美,驾乘操控感不错,转弯的时候,人身体几乎不会侧倾,这一优点让我觉得有些意外,可能与前部的防滚架以及悬挂之家有关系。后悬架设计很传统,不是特别坚硬,奇瑞内部员工肯定知道实际路况下瑞虎的表现。我希望宝马和奥迪能明白,对于普通的日常代步工具来说,运动型的悬架的用处实在不大,几乎只有2%的情况下能用到。但关于他是否会推荐别人买奇瑞车型时,这位车主的答案是‘不知道’。”

  一位马来西亚的瑞虎车主2010年7月22日在carsurvey.org网上对2009款瑞虎1.6升版进行了评价:

  “瑞虎的缺点是一档换二档不够顺畅,而且车门也不好开。但整体来说,瑞虎的内饰很高,也很舒服。我瑞虎的原因是它的售价足够便宜,因此我也不期望它的性能能够赶得上本田CR-V,但至少瑞虎比马来西亚本地产的车型要好很多。”

  马来西亚大型线上社区Lowyat.net论坛上,楼主RayLaguna在2012年4月6日发起了“奇瑞汽车值得购买吗?”的讨论,说:“你对奇瑞汽车的印象如何?我觉得奇瑞的制造工艺和质量还不如宝腾Saga,内饰装潢很差劲,塑料零件感觉就像是用剪刀歪歪扭扭剪出来拼凑在一起的。中控台的一些塑料甚至连接都不紧,我都能用手抠下来。其他人觉得呢?”

  楼下网友“Net Rider”2013年3月6日在forum.lowyat.net论坛上说:

  “我觉得看了上面这些给差评的留言之后,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车主。我谷歌了一下奇瑞瑞虎,找到了大量关于这款车的负面报道以及差评。我两年半以前买了一辆奇瑞瑞虎1.6升自动档,我非常喜欢这辆车,因为它乘坐舒适,非常隔音,在同级别车型中享有较低油耗,而且到现在为止没什么大问题。现在这辆车的问题在于:1电动侧后视镜控制器失灵;2 空调控制器的塑料按钮似乎融化了(摸上去很黏),我抹上透明指甲油DIY修复了一下;3 排气管挡热板有噪音,在修理店进行了填角焊;4 轮胎磨损不均匀,我更换了一个轮胎,进行了调校,在修理店,别人告诉我车轮没有对齐的时候我觉得很失望;5 有时候踩下离合器的时候,会有噪音(我一直在等这种情况更加频繁的时候再去维修,因为我知道一些偶发性的故障很难维修,现在这种噪音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大概有两个月了,因此我觉得必须要去维修了)。除了上述这些,这辆车还算比较稳定,每次都能正常启动,几乎没有别的大问题。我必须承认,第一次开这辆车的时候,我觉得发动机动力不足,如果开车过猛,车辆会猛冲、抖动。可能是发动机没磨合好的原因吧,所以1000公里内我开车比较注意,后面的5000公里慢慢提速,现在到了4万公里,发动机很顺畅,扭矩也很充足。我朋友告诉我,这辆车有四部消音器,他建议我拆掉中间的那个,我拆完后发现车辆动力确实有所增大。整体来说,等红灯的时候,瑞虎起步有些慢,但一旦加速到30 - 80 km/小时,瑞虎的扭矩输出很充足,跟大多数车辆不相上下。看到这辆车的口碑那么差,二手车出售价格低,我有些吃惊。但对我来说,这不算什么问题,我不会卖了这辆车的,除非什么时候市场上有一辆能够在15分钟内充满电、一次性行驶500公里的电动车出现。”

  还有一位潜在买家在马来西亚autoworld.com.my论坛上说:“我听说瑞虎2.0升涡轮增压版acteco发动机将在下周推出。我刚试驾了1.6升手动档瑞虎,感觉相当不错,能够顺畅通过路面凹凸,当时车上加我共坐了4个人,表现也不错。做工质量确实一般,很多方面有待提高,但相对售价来说,也算是比较划算了。2.0升瑞虎自动档的价格可能和福特ranger自动挡差不多,后者也在考虑之中。我也试驾过福特ranger,扭矩和动力十分充足,原因可能也和可变几何涡轮增压系统、2.5升得柴油发动机有关。期待2.0升瑞虎发布。”

  马来西亚的瑞虎车主“vr2turbo”在autoworld.com.my论坛上说:“目前我还在磨合期,买瑞虎的原因是觉得这辆车外观很好看而且驾乘效果不错。瑞虎发动机是由澳大利亚设计的,中国制造的,然后出口到世界各地。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车型也用的是这款发动机。2009款瑞虎售价为8万马来币,而2010款售价为9万马来币,但不同配置的车型都提供皮质座椅、射线技术安全系统、DVD、后天花板安装的DVD显示屏、车头/车尾传感器以及后视摄像头。我觉得很划算了,不能抱怨价格了。是的,我对这款车的印象很好,我妻子也很喜欢它。”

  日前最新的2015款瑞虎已经在阿联酋上市,一位车主表示瑞虎“物有所值,是款好车”,缺点是有一个车窗玻璃脱轨了,但服务中心两个小时就修好了。总体来说这款车到目前为止运行稳定,没有任何问题。“我喜欢我的车,唯一的短板就是起步太慢了”,这位车主说。

  不过另外以为阿联酋车主的遭遇非常不愉快:

  我买了2015款奇瑞瑞虎2.0L,一句话来说,简直就像个垃圾桶!引擎总是能传来不同的声音,加速的时候,听起来像柴油引擎。路上车多低速驾驶的时候,感觉就像是乘着船在水上漂。倒车的时候变速箱会有奇怪的声音。一开空调,发动机声音就会变大。车窗玻璃总是在晃动。内饰选材很脆。而且不能从侧后视镜看到后面的行车因为镜子总是在跳动。当我第一次保养的时候,要求对方检查下侧后视镜,你知道他们怎么做的吗?他们检查了下车窗开闭调节器,结果是没有任何问题。不过音乐系统播放器很棒,但是广播信号总是不好,别的车信号都没问题。USB接口太老式了,几乎只能连接像诺基亚N95一样的设备,而且现在也不怎么能用。第一次连接的时候我听到了哔哔的声音,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从此再也不能用。说真的,买这款车完全是个浪费,钱花的一点儿也不值,不但浪费钱而且浪费时间,买了这样一台车回家,睡觉都睡不着。不要轻信别人的话买瑞虎。中国制造的就是中国制造的,还达不到世界标准。他们在瑞虎这辆车上的选材廉价的像在制造玩具。当你第一次看到这辆车的时候可能会眼前一亮,但不要买它,这是我对所有人最衷心的建议。这不是我们的可用资产。离开这个国家之前你会被它搞破产。”

  概而论之,海外消费者对奇瑞的评价是褒贬不一,但大多数认可这款车的人都是冲着奇瑞车型低廉的定价以及充裕的配置而去,因此对做工和质量的抱怨也就不足为奇了,因为就连那些喜欢奇瑞的人也抱有“这么低廉的价格能买到这样的车型已经不错了”这样的想法。不过尽管国产车型在国内海外已经深耕这么多年,做工和质量依然是软肋。随着奇瑞转型的加快,我们希望车企在聆听国内媒体和消费者建议的同时,也表现出对全球市场的重视。针对不同国家的国情作出合理反馈,才是赢得消费者芳心和市场口碑的最佳途径。

初审编辑:祝新
责任编辑:姜付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