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图片轮播

山东城镇体系规划出炉 2030年青岛迈入特大城市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4-07 13:41:00

关键词: 山东城镇体系规划出炉;确立"双核四带六区"发展布局;青岛、济南被列为核心城市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4月6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日前正式发布。根据这一规划,我省确立“双核四带六区”城镇发展空间布局。青岛和济南一起被列为核心城市,并将在济青聊和沿海两条城镇发展带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明确了我省省域城镇发展目标:到2030年,全省城镇人口约800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75%左右,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机融合,区域差别化、特色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更为和谐宜居。

  根据城镇发展规律和我省实际,《规划》提出了“双核、四带、六区”城镇空间布局。其中,“双核”为济南、青岛两个核心城市。充分发挥济南的省会城市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服务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建设成为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成为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依托青岛开放优势,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大力发展金融财富、总部商务、商贸物流、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及海洋新兴产业,建成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

  “四带”为济青聊、沿海、京沪通道、鲁南四条城镇发展带。济青聊城镇发展带以胶济、济聊铁路和济青、济聊高速公路形成的复合快速交通走廊为支撑,串联济南、青岛、淄博、潍坊、聊城等城市,是全省发展的中脊;沿海城镇发展带由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镇组成,是联系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两大经济板块的重要通道;京沪通道城镇发展带以京沪高铁、京沪铁路和京福高速公路为依托,联系长三角和京津冀两大世界级城市群,是国家京沪发展轴的重要组成部分;鲁南城镇发展带由日照、临沂、枣庄、济宁、菏泽等城市组成,依托日菏通道,向西对接中原经济区,是国家陇海—兰新城镇发展轴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组成部分。

  “六区”为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青岛—潍坊、烟台—威海、济宁—枣庄—菏泽、东营—滨州、临沂—日照等六个城镇密集区,通过加快人口产业集聚,促进一体化发展,形成全省新型城镇化的核心载体。

  《规划》还从城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出发,充分考虑生育政策调整的影响,合理调控城镇规模结构。到2030年,城区人口500—1000万的特大城市有济南、青岛;300—500万的I型大城市有淄博、烟台、临沂;100—300万的II型大城市有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50—100万人的中等城市26个,50万人以下的小城市58个;10万人以上的建制镇20个左右,5—10万人的建制镇60个。

  《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发布为青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青岛将按照《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要求,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区域协作战略,依托辐射内陆、联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区位和海港、空港资源优势,提升城市在东北亚国际经济合作中的地位;依托与京津冀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紧密联系的中间地带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国家级经济区的协作,提升城市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依托沿黄河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空间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先进制造、海洋新兴产业,发挥引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创新发展的核心作用。(记者 崔 武)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毛道光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