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行业资讯 > 能源

能源热电利用“互联网+”强化设备管理,助推“五化”再升级

来源:国资委   作者:   2016-05-09 15:22:00

关键词: 能源热点;互联网+;五化

   大众网青岛5月9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设备管理整体水平,结合“五化”管理要求,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能源热电第一热力公司设立课题,自我攻关,自行组织建设了“一热设备管理网站”,通过打造网络设备数据站,实现设备数据网络化和共享化,切实提高了数据资料的使用率,进一步发挥了设备台账的实用性。

  目前,网络设备数据站主要以设备管理为主,包括设备数据、规程制度、技术课堂、提问留言及下载中心等五大模块。

  设备数据模块主要是通过将设备以所属站、类型等形式进行“列表式”分类,形成各站设备系统“清单化”直观展示。设置设备查询专栏,可通过键入设备关键字搜索符合条件的设备信息。如键入“5.5kw”,则将所搜并列表式展示出公司范围内所有功率为5.5kw的设备,方便员工知晓相同、相近设备的定制位置及投运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对设备突发状况的处理效率。

  规程制度模块主要是对公司内设备的各类制度、规程及专项预案等进行上传公示,以“制度化”牵引设备管理工作建设,内容涵盖公司范围内现有的各类相关资料,为职工提供完整的制度平台,使其查有所向,查有所依。

  技术课堂模块主要是对供换热站的各类设备设置技术专贴,内容包括设备原理教述、技术要点、故障处理、节能技术等工作中常用的应知应会知识,从重点着手,以点带面,提高人员理论知识能力。

  提问留言模块主要是在网站上开设提问留言板,以留言板的形式,对职工提出的技术提问予以解答,让员工不懂有处问,问了有解答,并可通过问答形式进行课题讨论。由专工总结普遍问题存在的原因,及时解决问题,提高危机应对意识,防范未然。在后续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时,也可选取留言板上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减少技术盲点,增强培训实效。

  下载中心模块主要是将公共类、共享类资料、数据及表格等内容上传至网站,建立基础信息共享中心,提高基础资料的共享率,提升职工对基础数据的掌握率,使全公司职工都能够熟悉公司各类基础信息,为工作开展提供数据依据。

  目前,网络设备数据站已初现成效,后续将根据工作实际持续更新,增设更多有用内容,真正实现一热设备管理的规范化管理,为推动公司的“五化”管理工作添砖加瓦。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丁一珈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