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家居 > 油涂料

涂层的厚与薄及涂料的稀释问题

来源:瑞丽家居   作者:   2009-09-26 11: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无论在哪种基材上涂装,一些专业油漆工并没有意识到涂刷合适的涂布率的重要性。这是因为,通常可以按更高的涂布率涂刷涂料,而且也能获得一致的外观效果,特别是当底漆颜色与涂刷的颜色相似时尤其如此。

   例如,一位油漆工可能对每升涂料涂刷12平方米的感觉非常好,同时也能获得良好的外观。但是,如果每升涂料涂刷10平方米是该种涂料制造商建议的涂布率,那么按每升涂刷12平方米的涂布率涂装后,会导致干漆膜的厚度仅为建议厚度的80%。不管外观看起来多么漂亮,干漆膜过薄会对涂料的一些关键性能造成不利的影响,而所有这些性能都会影响到工程的最终质量。

    性能质量受到损害

    以防霉性为例。优质的乳胶漆比经济型乳胶漆有更好的防霉性,因为它们通常含有更多的防霉剂,一种用于抑制霉菌生长的成分。

    然而,如果你将涂料涂得过薄,就会将漆膜的这种益处降到最低,因为较薄的涂层中包含的抑制生长添加剂不足。而较厚的漆膜不仅能够提供涂料应有的防霉性,而且还有助于防止菌类从基材中获得营养物质。

    涂得过薄对涂料性能造成的负面影响还会以其它多种方式表现出来,包括:

    影响抗开裂性 ― 涂料的抗开裂性与其干燥后的漆膜厚度直接相关。这对室外木器的涂装和翻新工程格外重要。

   遮盖力差―涂料不能够完全遮盖表面,因而过去的颜色或图案会透过漆膜显现出来。一旦由于天气原因或者清洗使漆膜受到侵蚀后,这个问题就会变得非常明显。

    易清洗性差―为去除污垢或污渍而进行的必要清洗可能会损伤部分漆膜,在平光漆膜上尤其严重。因此,较薄漆膜的耐清洗程度不如由相同涂料形成的厚漆膜。

    流动性和流平性差―刷印和辊痕在干漆膜上很明显。涂装一道厚涂层可以提供更好的流动性和流平性。

    室外涂装工程的最终耐久性―在相同情况下,薄漆膜比厚漆膜更易被侵蚀。

    光泽度的一致性―过薄的涂装漆膜会损害这个重要性能。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