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家居 > 精英访谈

走进设计师之家 揭秘艺术家的另类人生

来源:新浪家居   作者:   2009-09-16 11:3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主持人:刚才党老师说自己家的房子是黑白灰的。

  党召:对,因为做我们设计师的,都有一定的思维跳跃性,我一般喜欢品茶。在我家里面,椅子就是一棵树,我就喜欢这种感觉。这可能和我每天接触的事物,和每天所看到的钢筋水泥有一定的关系。

  主持人:你们自己会为自己设计房子吗?会怎么去设计?

  李鹤:不会。如果是我自己设计房子,我回家就想找一种安逸的感觉,跟外面的环境是不一样的。我对颜色和光比较在意,我比较喜欢把房间打造得浪漫一点。我回家也是只开台灯,主灯不开,一般不会把家里打造得很亮。

  李其明:我能理解,其实他说的我也有同感,可能侧重点不一样。

  李鹤:我在家里,买家具就买两样东西,一个是床,因为我要睡觉舒服。第二,我需要有一个好的电脑椅,因为我经常上网打网游。

  徐焰:他需要一个电脑椅,我需要一个很大的书柜,我还需要一个很大的更衣间。

  主持人:现在很多房子设计都会有一个单独的

衣帽间。

  徐焰:单独的衣帽间可以满足爱购物的女人的需求,女人喜欢一年四季不停地购物,更换衣服。

  党召:以前有一个业主问我,说我给别人设计得那么好看。他问我自己家会设计成什么样子?我说自己家里没有什么设计。有时候我老婆说给别人设计得挺好,怎么给自己设计就没有什么东西。给自己设计东西脑子里有时候真是一片空白。

  徐焰:衣帽间我肯定要,书柜我也肯定要。房子小就需要小的。

  党召:我们家的书柜,一个木板,两个支架,就是一个书柜。

  主持人:艺术家是不是都是这样,比较随性,喜欢怎样就怎样。大家也会好奇你们房子是怎么的,更多,大家也会好奇艺术家的生活,平时都会有些什么活动?除了设计之外。

  党召:说实话,晚上有时候睡觉,做梦的时候都在想着怎么做设计,确实压力很大。

  主持人:有没有想一些方法去解压?

  党召:这肯定是有的。拿我个人来说,我平时特别累的时候喜欢干洗头,因为头痒痒的时候,有人给你挠一下,那最能刺激我的灵感。再一个,我喜欢没事的时候驾车到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业余时间,做我们这个职业,大家都在双休的时候我们是最忙的时候。我们业余爱好不是没有,有时候说是在休闲,其实也是在工作。一年365天,几乎都是这样的。

  李鹤:我跟他正好相反,我只要下了班,工作事情基本不会想。我的最大理想就是到全世界都玩一玩。我平时会去做运动,健身,游泳,看看电影,北京

美食我基本都吃过,平时也会跟朋友一起聊聊天,看看电影。我比较喜欢的生活是每天努力工作8小时,在工作时间里尽量提高效率,完成该完成的工作,其余的时间让自己轻松愉悦的度过。

  徐焰:你分的还是比较清楚的。

  主持人:看来大家都是把设计融入到工作,更融入到了生活。工作,设计,生活是分不开的。

  李鹤:我比较想得开也分得开,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不过生活的各个细节能更提高我们的眼界和知识,提高我们的设计水准,但不是刻意去强求。

  徐焰:我在接到一个案子,确定一个明确的方案之后就不会再想。可能是阶段性的,不会一直去想。但是刚开始那段时间,我会在那几天想,在这几天把方案做出来,之后就不会再去想。业余时间我比较喜欢看书。

  徐焰:当时设计没有分得很具体。

  李其明:我那时候学的就是装璜。

  李鹤:国外没有环艺设计,只有室内设计。我那时候园林、建筑、风水都有,但侧重点只有一个。像我们同学除了做室内设计就是做园林设计的。

  李其明:设计师除了设计方案之外,还有好多侧重点。一个工程,还有工地,材料的事。

  党召:假如客户都是周六日休息,十个客户同时找你你怎么办。

  主持人:你们一般怎么处理这种事情?

  党召:十个客户再排排五个就满了,剩下的客户怎么办。

  李鹤:我跟你们的生活就完全不一样,我以前做的项目周期都是比较长的,可能半年。我之前做过一个昆明的夜总会,施工期是四个月,当时就一直呆在那。

  党召:有时候自己确实忙不过来,就安排下面的助理。

  主持人:如果说在装修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也是随时给你们打电话吗?

  党召:打个比方,像那种特别急的,比如业主到现场了,我们施工方也在现场,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因为像工地上的突发事件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也有。

  主持人:那你们应该在定好设计方案的时候就签单。

  李鹤:不可能。

  李其明:客户太善变了,我碰到两个客户,两个人的意见没有统一的,一直到现在还是没有统一。

  李鹤:我原来做钱柜,是常州的一个8000平米的店,因为那套房我们只做设计,没有做施工。当时出完设计方案之后,开始设计,到最后我们竣工图纸和我们原来的改动了70%。为什么做了这么大改变?因为甲方出去玩了一趟回来就有很多新的想法,最后真就改了70%。如果说业主很有钱,可能就拆了。

  主持人:你们平时设计房子的时候应该遇到过特别多有趣的事,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徐焰:我有一个客户,去他家量房,从楼下大门正面进不去了,我们就从顶楼露台上穿过去,再下楼到他家,一行人像是营救队。

  李鹤:我原来有一个朋友,他当时设计的一个小区档次很高,绿化做得非常好。他去看房子,做完之后,他们一起在小区里转,我这个朋友也是想跟客户拍拍马屁,说挺像动物园的,后来觉得说错话了,就说像植物园。

  党召:其实接触得客户太多了,军区的,做大官的,经商的,普通老百姓。其实每天都有一个故事,每个客户都有一个故事。我遇到一个客户,他的房子当时地下室是调空的,他说不行就把地下室往下挖,那个房子才两米多一点,他想往下挖。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