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安平度

4人拿破反光镜碰瓷抢劫16次 被即墨警方抓获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9-04 06:4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9月3日讯(通讯员 李珊 记者 焦恭森) 一男子走到车辆跟前,正在修车的司机不小心碰了男子一下,那男子手里的纸盒突然掉在地上,随后从里面拿出一个破碎的反光镜并向司机索赔。即墨市4人碰瓷抢劫团伙利用这只反光镜,向外地司机实施抢劫敲诈16次,案值3万多元。9月3日下午 ,即墨警方向记者介绍了此案的侦查过程,目前4名团伙成员已全部被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遭遇碰瓷“碰破”反光镜赔了2000元

  8月21日上午 ,即墨市公安局接到报警,一名来自河南的司机称自己在烟青一级路即墨路段被人敲诈。民警赶到烟青一级路找到该司机,他介绍说,公司安排他开大货车将货物运到烟台。走到这里时大货车发生故障,他便下车检查维修,正当他忙得不可开交时,一名年轻男子抱着一个纸盒走到自己跟前。司机没有察觉男子站在身后,不小心碰了他一下,年轻男子“哎呀”一声后,手里的纸盒掉在了地上。年轻男子忙把纸盒捡起来,并小心翼翼地打开,从里面拿出一个破碎的轿车反光镜,同时拿出一张发票,称自己的反光镜是刚买的,价值3000元,是司机碰撞后反光镜才破碎的,要司机赔偿自己的损失。

  因人生地不熟,司机只好答应赔偿,经讨价还价赔给了对方2000元钱。拿着钱,年轻男子抱着纸盒迅速钻进旁边一辆黑色轿车离开现场,司机见状恍然大悟。他分析,虽然当时发生了碰撞,但是反光镜不至于受损如此严重。男青年既然有车辆等候,为何还要步行经过自己身边呢?于是就拨打了报警电话。

  无独有偶碰瓷抢劫团伙多次作案

  此案的发生是偶然还是嫌疑人刻意安排?办案民警对沿线及其他交通干道周边的10余个派出所接警情况进行收集发现,有多起案件都有类似的过程。8月15日,甘肃长途货车司机王先生在路边小吃部吃饭时碰落一男子手中反光镜,被索赔3000元。赔偿后,对方又将损坏的反光镜收回;7月27日,河北司机孙先生停车休息时碰坏一男子的反光镜,被索赔3000元,因现金不够,被对方言语威胁,抢走手机及车上部分货物,价值4000余元。

  经过分析,民警发现几起案件都是团伙作案,由一人出面佯装发生碰撞,与对方协商索赔,一旦索赔不成,在附近等候的其他三名同伙就实施暴力威胁,现场附近都有一辆黑色轿车出没。为尽快侦破此系列案件,还长途车司机一个安定的营运环境,即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专案民警迅速展开调查。经调取现场监控录像获取相关线索,民警锁定团伙中驾驶车辆负责运送同伙的犯罪嫌疑人是即墨市通济街道居民张某。

  嫌犯供述一个反光镜敲诈抢劫16次

  经深入调查,民警获悉张某的社会关系复杂,家中经营一小旅馆,平常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住店的不多,旅店的来往人员却比较混乱。经辨认,受害人确认张某就是主要犯罪嫌疑人。专案组立即组织对其实施抓捕,而此时,张某却离奇失踪。民警分析,张某可能是外出办事未归。于是安排警力进行秘密守候,8月25日中午将外出归来的张某和同伙刘某抓获。经审讯,张某很快供述自己纠集刘某、李某、孙某,交叉结伙驾车窜至即墨市南泉镇、大信镇、马山镇以及城阳区等地公路沿线疯狂作案。用一只破碎的反光镜做道具,拦截、抢劫敲诈过路大货车司机作案16起、案值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幕后狱中学来碰瓷手法

  原来,张某曾因盗窃入狱服刑,期间他认识了一名原籍东北的碰瓷犯罪嫌疑人。在双方交流过程中,他了解这名狱友曾从事过碰瓷作案,张某认为这是条发财之路,遂向该狱友学习了碰瓷的手法。出狱后,他在家人资助下开了一家旅馆,但是由于经营不善,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就萌生了碰瓷作案的念头。

  张某交代,为了能更熟练地与人碰撞,他和同伙曾经专门到超市训练。与人发生碰撞后将包掉在地上,以锻炼心理素质。经过练习后,他们趁货车司机中午停车吃饭休息或是检查修车时,其中一人故意制造货车司机“不小心”与其发生肢体碰撞,以撞破反光镜为借口对过路大货车司机实施敲诈勒索,如果遭到质疑或反抗,四人便持械暴力抢劫车上的财物。

  根据张某的交代,专案组顺线追击,将团伙其他成员抓获归案。目前4人已全部被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