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生活

岛城各商场停车场空荡荡 被指责资源浪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9-05 06: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昨天下午1时许,家乐福超市能容纳340辆车的停车场,只停了不到40辆车。

    一边是空荡荡的超市停车场,一边是确实无处停车的尴尬局面。自9月1日佳世客停车场开始收费后,有超过400辆在此“蹭车位”的轿车被“赶”上路面,虽然交警、城管部门都表示将严格查处违法停车的行为,但仍有大量车辆由于“确实无处可停”的原因,冒险违法停车。“商场能不能在满足顾客停车的基础上,拿出那些闲置的车位来,供我们有偿使用?”市民陶先生昨天向记者提出建议,他认为停车场的闲置,也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

    商场能否开放闲置停车位

    陶先生的公司在佳世客旁的写字楼上班,自从9月1日佳世客停车场开始收费以来,他连续4天为停车头疼。“原本想早点到公司找位置停车,但公司9点上班,我8点半到都找不到车位。”陶先生表示,他在福州路、东海路、燕儿岛路、香港中路、漳州路天天上午来了转圈,想要找到划线的合法停车位或者院子里的停车位,但连续4天均告失败。

    “所有合法停车的地方,都是满满当当的,我总不能把车再开到两站以外的地方去停吧。”陶先生说,同事开玩笑说把车停远点,多走路还有利于健康,可实际情况是用车时总想方便一些,所以陶先生只好将车停在路边没划停车线的车行道或者人行道上,4天下来收获交警部门100元的罚单一张。“我觉得运气还算不错了,明天要是不被贴罚单,正好是20元停一天车,和在佳世客里停一样。”陶先生苦笑着说。

    从陶先生的办公室向下望去,正好可以看到佳世客的三层停车场,看着眼皮子底下空空荡荡的停车位,陶先生说他真有点“眼馋”。“这么多的车位空着,实在是一种资源浪费。”陶先生说,他理解佳世客停车场要收费的做法,作为消费者,他也经常有在佳世客找不到车位的情况,心情也很烦躁,但现在一收费,好像又走到另一个极端,感觉浪费了很多车位。

    “我提个建议,能不能在保证顾客停车车位的基础上,将那些闲置的车位拿出来降降价供我们使用。”陶先生说,他连续四天看佳世客的三楼停车场,每天都有400个左右的车位闲置,即便从中拿出300个车位来,也能很大程度上缓解周边写字楼停车难的问题。“再加上家乐福停车场闲置的车位,我想很多人都愿意包月使用。”陶先生说。

    家乐福停车包月300元

    昨天下午1时,记者首先来到家乐福停车场,在一楼停车场内,记者看到部分停车位已经暂时改成中秋备货的仓库,在顶楼有340个车位的停车场,记者只看到37辆车。“这个岗最轻松,都愿意在这个岗执勤。”在一楼管理通向顶楼停车场的市南保安公司的老王告诉记者,他们三个人一个班,大家在这个岗位上各轮一天。

    “我们是有包月的,你要想包,300元一个月。”老王说,这个价格他感觉很便宜,平均下来一天10元钱,比停在外面交停车费或者被贴单子便宜多了。据老王介绍,目前在楼上包月的车辆的具体数目他不清楚,但每天大约二三十辆。相对于楼上空着的车位,老王也感觉来包月的车不多,他认为可能是大家不知道的关系。

    “我感觉300元一个月有点贵了。”一名在此包月、驾驶标致轿车的驾驶员告诉记者,家乐福开始收费后,他原先也是在外面“打游击”,最近连续被交警、城管贴单子,他才在这里包月。“一个月150元、200元,我觉得都能接受。”这名驾驶员表示,他朋友在栈桥附近的写字楼上班,那里路边停车线里包月是100元一个月,东部是西部价格的三倍,他感觉有点多。

    佳世客看假日情况再定

    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香港中路、福州路的人行道上,还是挤满大量违法停放的车辆,行人只能在车辆的缝隙中找路。“实在没地停,千万别拍我车号。”一名刚停下车的驾驶员看见记者拍照,上来诉苦,当记者询问他如果商场停车场实行包月他是否愿意停车时,这名驾驶员称只要价格合理就没问题。

    记者随后来到佳世客负责管理停车场的保安部门,一位姓胡的先生在听完市民建议后,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内肯定不行”。胡先生表示,佳世客停车场收费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满足顾客需要。

    当记者表示“大量停车位闲置是否也是一种资源浪费”时,胡先生表示商场也有社会责任,但目前刚刚实施收费4天,商场不仅不知道周末时顾客需要多少车位,连周一到周五顾客所需车位数也无法确定。“最少要过了十一、中秋两个假期,我们才能根据比较长一段时间内的数据,确定顾客所需车位数。”胡先生说,商场决定对停车位收费前就有过这种考虑,至于最后能拿出多少车位、每个车位包月的价钱,都要过了“十一”假期之后再说。

    希望有更多车位面向市民

    “我们也在关注佳世客停车场收费后,周边写字楼市民停车难的问题。”昨天下午,记者采访市南交警大队宣传科负责人于昕,她表示这几天交警部门也在查处乱停车的现象。

    “商场如果在确保顾客停车位的情况下,将剩余车位拿出来给有需要的市民有偿使用,是可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于昕表示,作为交警部门,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停车位,确保交通秩序的顺畅。记者 段海鹰 摄影报道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