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生活

平度推广高产栽培“集成技术”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09-09-09 14:1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小麦亩产最高可达700公斤 平度创新集成高产栽培技术提高粮油作物产量 

    本报讯 市郊进入返青拔节期的麦苗生机勃勃,记者日前路过平度市蓼兰镇北张家丘村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田时,正在定苗追肥的村民王华强介绍,“这是市农业局确定的高产创建田,追多少氮肥、磷肥那得按测土配方的结果来,按市里的技术标准种地,小麦亩产700公斤不成问题!”小王所说的“市里的技术”,指的是平度市在粮油高产创建活动中推广的高产栽培“集成技术”。
据介绍,平度市近几年来突出科技创新,实行良田良制、良种良法、农机农艺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集成组装了与种植品种相适应的主推技术。在小麦种植上重点推广了小麦精量播种技术、适期晚播技术、小麦氮肥后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小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小麦节水高产栽培技术、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等;玉米种植主推夏玉米“一增四改”高产栽培技术,核心内容是 “合理增加密度、改种耐密型品种、改套种为直播、改粗放用肥为配方施肥、改人工种植为机械化作业”;花生生产集成推广花生地膜覆盖、节水灌溉、安全健身栽培、科学调控等高产技术。

    专家介绍,集成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充分发挥了品种的优良种性,大幅度提高了单位面积生产力。去年该市小麦高产创建田经省农业厅组织有关专家实打验收,10亩方、百亩方和万亩方实际亩产分别达到726.1公斤、681.1公斤和641.2公斤,均创青岛市小麦实收产量最高记录。玉米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687公斤,千亩示范方平均亩产653公斤,万亩示范方平均亩产619公斤;十亩高产攻关田经专家现场实收3亩,折实亩产量达到811.8公斤。花生10亩高产攻关田折合亩产629.75公斤,创青岛市1990年以来花生单产最高记录。

    据平度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力争实现小麦万亩集中连片亩产600公斤、玉米万亩集中连片亩产650公斤、花生万亩示范方单产360公斤以上。“平度152万亩小麦今年墒情好,眼下刚做了起身期苗情调查,分蘖成穗数达87万,好于去年同期,小麦平均亩产超600公斤有望!”平度市农技站技术员范翠兰介绍。 (钱 卓 李培强 张 猛)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