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生活

消保委警示:饮水机隐患多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记者 梁晓芳 通讯员 孙海明   2009-09-03 15:1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大众网9月3日讯(记者 梁晓芳) 饮水机近年来在市民的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桶装饮用水也随之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日前,市消保委发布第十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饮水机隐患多,饮水机的质量和卫生安全问题再次凸显在消费者面前。

    据市民刘先生反映,他7月份新换了一个品牌的桶装水,经销商为答谢新客户而赠送一项免费清洁、消毒的服务。刘先生告诉工作人员,他家的饮水机只使用了6个月时间,当工作人员把饮水机拆开,却看到令人作呕的一幕,饮水机内壁颜色有些黑有些绿,用手一摸,粘粘滑滑的。随后消保委工作人员走访了多处设有饮水机的公共场所,结果却不容乐观:大多数饮水机从未做过彻底清洗消毒。有些办公楼内也设有饮水机,很多单位也缺乏给饮水机定期消毒的意识。

    由于便捷性,饮水机目前已成为多数人的生活必需品。但是很多消费者不重视饮水机的卫生安全,饮用水生产企业因受成本制约,也不愿主动为客户提供饮水机清洗和消毒服务,因此,饮水机无形中已经给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一定危害。为此,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购买和使用饮水机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勿被低价迷惑。目前饮水机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市场较为分散混乱。在市场上销售的饮水机有500多个品牌,多数企业为非专业小厂,规模和研发能力很弱,主要靠零件组装、冒牌、贴牌生产,通过低价迷惑消费者,从中渔利。因此消费者应当到正规商场购买品牌饮水机,督促销售商详细填写三包凭证和发票,包括饮水机的型号和购买的日期与保修期限等。

    二是谨防重金属污染。从国家有关部门对饮水机的抽检结果看,饮水机的质量问题令人担忧,其中最主要的是重金属污染。低价饮水机采用的不锈钢内胆材质不稳定,易导致重金属含量超标。 


    三是及时清洗消毒。人们喝桶装水图的是水质纯净,有益健康。但饮水机的给水环节如果消毒不彻底,也会导致水质的二次污染。首先,水沸腾温度不足,绝大多数的饮水机最高温度是95度,再沸腾温度是90度,泡茶杀菌的温度不够;其次,温水反复加热,形成所谓的“千滚水”,令水中的微量元素、矿物质积累形成不可溶微粒;再次,饮水机使用时有空气不断进入桶内,内部容易积累水垢、细菌。尤其是在当前饮水机质量良莠不齐的状况下,消费者更要对饮水机及时清洗和消毒。

    如果市民在消费或生活中发现有关饮水机以及桶装用水相关卫生、质量问题,可拨打本网公益热线:80660777进行举报。

梁晓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