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品牌

亨得利:老枪装上新子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8-07 13:1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老青岛,有段话:“头戴盛锡福,身穿谦祥益,手戴亨得利……”如今,这些行头在现实生活中活动能力最强的也就属“亨得利”了。

  中山路上与亨得利同时代的老字号,有的消失了,有的苦撑着,亨得利却是风生水起,目前高档名表的销售额占到了全店总销售额的七成左右。全国曾经有八九十家“亨得利”和“亨达利”,现在经营好的不过五六家。而记者采访发现,青岛“亨得利”生存下来的根源在于“老字号有新思维”。

  ◆青岛亨得利始建于1924年3月9日;

  ◆1956年实现公私合营;

  ◆1980年,公司在全国首家推出了“钟表售出退换规定”,打破了历史上“贵重商品,概不退换”的陈规;

  ◆1996年末,青岛亨得利的商品结构调整已初具规模,业已形成了拥有30余个国际知名的钟表品牌和60余个国际知名的眼镜品牌;

  ◆2001年10月28日,在中山路上的百盛百货店建立“亨得利名表中心”,面积290平方米;

  ◆2005年12月16日,国际知名手表品牌积家、名士、豪雅落户青岛市场,在青岛阳光百货设立专柜,这是山东省第一家形象专柜。

  ◆目前,亨得利是山东省同行业规模最大的钟表眼镜连锁企业。现拥有24家专业连锁店,一个配送中心,一个钟表维修中心。拥有高级技术职称的验光、钟表维修、视光学专业人员90多名。荣获国家“中华老字号”、“中国商业名牌企业”和省市级荣誉称号80多项。

  从钟表店到名表店

  计划经济时代,亨得利经历了最辉煌的时期,当时青岛100只手表有80只是从这里销出去的。回想当初的“盛况”,董事长萧文章感慨良多。

  随着百年老街中山路的风光不再,如何突围成了亨得利当时面临最大的问题。“1996年的时候进了300多万元的货,都是上万元每块的高档手表,将公司的产品调整为高档名表,客户定位为中高端客户。当时真是赌上一把,如果干不好我这乌纱帽也不要了。”当时,萧文章带领的亨得利经历了发展中的“阵痛”,他的这次大胆尝试在当时看来非常“冒险”。结果,第二个月就实现了扭亏为盈,第三个月获得了丰厚的利润!“我们敢说,卖世界钟表,在青岛以至在整个山东半岛,非亨得利莫属。”萧文章说。亨得利适应了市场变化,应了那句话:“店是老的,眼光是新的”。

  向眼镜“低价风暴”说不

  在亨得利采访,记者最感慨的是其14个门店店长,个个都是眼镜业的行家里手。

  眼镜业有一句经典之语“合格不等于舒服,关键取决于经验。”萧文章告诉记者,眼镜配制关键要素在于验光,几代亨得利人一向谨慎对待,并制定形成了一套严格的验光配制流程,其中,仅检测项目多达17个,屈光度、散光度、瞳孔距离等主要数据指标,严格控制在国家允许的误差之内。

  “亨得利所用商品,哪怕是十块钱的一个细小零部件,都通过严格的采购渠道,来自正规品牌厂家。像卡地亚、阿玛尼、都彭、万宝龙等国际品牌,更是出自名门,货真价实。”萧文章说,作为“老字号”,品真、价实是亨得利生命力所在,也是亨得利核心竞争力之一。因为所售商品全部来自正规渠道,在眼镜“低价风暴”中,消费者难见亨得利的身影。

  永不过时的老传统

  老字号有新思维,也包括他们要重新找回老字号早被丢弃的老传统。旧时的店掌柜总是站在店堂里,有客人进门,总要鞠躬微笑,请客人上座,热茶侍候,请客人看货,逐一详尽介绍。“这些老传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他说。

  2000年,钟表店引入了电子化管理,工作效率提高了30%。服务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托盘、手套,表的标牌要朝向顾客……2002年以后,亨得利又开始“扩张”,把店面开进了商场,如百盛、家乐福、阳光百货。自1985年开始发展连锁经营至今,青岛亨得利通过兼并、吸收合并、购置、合作等方式发展网点24处,并拥有物流中心2个,一个钟表售后服务中心,一个眼镜加工厂,成为目前山东省同行业规模最大的连锁企业。记者 景虹 摄影报道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