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房产 > 政策法规

青岛二套房贷全线收紧 房贷七折优惠渐行渐远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8-19 13:3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6月22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7月17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要控制房地产房贷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办理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如今 ,岛城各家银行二套房贷的“紧箍咒”已经念了一个多月。那么,市民购房是否还能享受7折利率优惠?8月5日到8月10日,记者先后调查了岛城15家银行,发现其中仅有四五家银行尚在实行有条件的7折优惠,岛城二套房贷已全线收紧。

  ■现象

  “房贷七折”渐行渐远

  以前打7折,现在坚决不打了!记者连日调查发现,随着二套房贷政策的收紧,7折利率已经很难申请到。

  首付40%,利率上浮10%

  8月5日上午11时,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香港东路上的中信银行。负责个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张先生说,6月份银监会出台了关于二套房贷的规定,现在是“政策最紧的时候”。“现在二套房贷不再打折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首付40%,大部分银行都是这样的。”他说。

  记者又来到位于南京路9号的华夏银行。企业金融部孙勇先生介绍说,目前,华夏银行的二套房贷不打折了,利率上浮10%,首付40%。

  “我们的二套房贷从没打过7折,其他银行打7折的时候,我们只能做到基准利率上调1% ,但首付须达40%。另外,银行从两年前就特别重视贷款人的信用记录。”调查中,东亚银行青岛分行的工作人员顾嵩对记者说。

  而后,记者了解到,同样对二套房贷实行“首付40%,利率上浮10%”政策的,还有南京路青岛银行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香港中路工商银行阳光支行等。

  七折利率必须附条件

  8月5日下午,记者又来到位于南京路48号的交通银行 ,大堂经理刘西荣告诉记者,只有首套住房能打7折。不过,他随后表示,“如果你的首套房贷已经还清的话,我们银行还可以考虑给打7折。”

  而后,记者来到位于香港西路的中国银行,工作人员曲延春介绍说 ,中国银行二套房的首付仍可以交30%贷70% ,“但必须是第一套房子的贷款已经还清才可以”。另据了解,如果第一套房子贷款还清,在中国银行办理二套房贷仍可以打7折。

  位于香港西路的深圳发展银行工作人员徐峰告诉记者,二套房贷款在50万元以上仍可以打7折,不过,“首付必须是40%”。

  记者又以购房者的身份拨通了光大银行的青岛分行个人贷款业务部的电话。一位姓马的先生说:“如果个人在我们的银行个贷系统上的评分是A的话,二套房贷可以打7.1折,首付也是40%。”至于评分标准是什么,马先生表示不太清楚。

  8月10日下午4时,浦发银行一位姓邵的经理告诉记者,该行二套房贷首付为40%。如果第一套房的贷款还清了,而且二套房在140平方米以下的话,银行暂时还可以考虑打到7.5折。

  改善性住房仍可打7折

  记者又以购房者身份电话联系了农业银行市南支行业务部副经理邢云。“如果现在家庭人均面积小于26.8平方米的话,第二套房就算是改善性住房,房贷打7折,首付30%。”他说。

  8月7日上午,记者又来到位于云霄路上的中国建设银行 ,工作人员张海青说,“只要第一套住房人均面积低于26.8平方米,不管第一套房贷是否结清,在贷款买二套房时都可以享受首付交30%,利率打8折”。否则,须交40%的首付,利率上浮10%。当天下午,建设银行南京路分理处工作人员房旭明则告诉记者,如果第一套房的人均面积低于26.8平方米,且贷款已结清,那么二套房贷款就可以交20%或30%的首付,同时利率享受7折优惠。

  8月10日下午3时,记者电话咨询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该行二套房的规定是,首付为40%,利率按基准利率来交。如果第一套住房人均面积低于26.8平方米,就属于改善性住房,不管第一套房子的贷款是否结清,只要第二套房子的面积低于144平方米就可以交20%的首付,利率打7折。

  中介“有途径拿到折扣”

  采访中,记者曾以购房者身份来到位于江西路45号的润海房产中介。老板孙女士说,现在国家政策紧了,一般二套房贷都没有优惠。不过,一些银行为了占有市场,还是会有一些让利措施。记者又来到隔壁一家房产中介,一位张姓工作人员称 ,虽然现在二套房贷款很难有折扣,“不过,通过一定的途径还是可以得到一定折扣的”。记者欲详细调查,这位张先生却不愿再作详细说明。

  ■说法

  房贷利率各银行自定

  记者联系到位于延安三路的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工作人员张先生说,买二套房有两种情况:一是第一套房的人均面积如果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第二套就算是改善性住房,那么二套房贷以首套来算,打7折;二是第一套房的人均面积如果超出当地住房人均水平,二套房贷就不打折,利率还要上调。

  “2007年以来二套房政策一直是首付40%,去年10月份以后放宽了政策,但首付不得低于20%。不过,上个月银监会发文件提出了首付40%,在基准利率上根据各银行承担的风险情况自行上调,反正不能低于基准利率。”张先生说,“现在各家银行的政策利率都是自己定的,银行也是企业,各自承担的风险不同,不过利率一般上浮10%。”

  中国银监会青岛监管局李继明主任也介绍说,2007年国家出台了关于二套房贷的政策,之后一直都没有新的规定,只是6月下旬发了内部红头文件进行风险提示,至于各个银行 ,因情况不同,其房贷政策就由银行自己调整了。

am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