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房产 > 政策法规

住建部:楼市政策不会大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2009-08-19 13:4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收紧”论甚嚣尘上,决策层密集调研楼市

  核心提示:为何要收紧?是因为楼市过热了吗?下半年会不会收紧?地价是否推高了房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请他来为我们拨开房地产市场的重重迷雾。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上半年的市场可以说是“超预期”运行

  ◆根据调查,当前市场上还有很多空置房屋和土地

  ◆有些开发商抱怨说供应不足,这根本不是问题所在

  ◆除非整个经济回暖了,政策才可能会有大的变动

  近期,中央连续调研房地产业,多个部委也先后对房地产企业的成本、税费等进行调查,并发文出台若干收紧政策的指导方案。而在业界,关于楼市政策将要“收紧”的说法甚嚣尘上。

  为何要收紧?是因为楼市过热了吗?下半年会不会收紧?地价是否推高了房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请他来为我们拨开房地产市场的重重迷雾。

  观点1:楼市的确“过热”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从年初的低迷状态迅速回暖,如今甚至引发了“泡沫”的争论。短短的半年时间,市场就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王珏林:原因主要有3个。首先是政策。今年以来,中央已经4次定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是房地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大环境。在此基础上,4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4万亿投资主要流向了基础设施建设,但也极大地拉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比如,修建一条地铁可以带动周边的楼市;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房地产投资。

  其次是资金。今年上半年,大量银行信贷和国有资本流向房地产业,不少公司和个人资金也纷纷投向房地产,在投资工具匮乏的情况下,大量资金的流入促成了楼市的迅速回暖。

  最后是预期。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态势仍向好,而短期来看,通货膨胀极有可能发生。基于这两种预期,房地产业对资金的吸引力更大了。

  NBD:但进入6月份,市场中又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像对开发商捂盘、楼市泡沫等的争论开始越来越多。您认为目前的市场还存在哪些问题?

  王珏林:没错,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上半年的市场可以说是“超预期”运行。目前市场的确存在过热的现象,并引发了其他的一些问题。

  一方面,在出口和实体经济尚未真正复苏的前提下,大量资本流入房地产市场,势必会带来泡沫。从近期房价的快速上涨可以看出,市场已经出现了泡沫。

  另一方面,市场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行为,如开发商捂盘。根据调查,当前市场上还有很多空置房屋和土地,如果将空置的这部分销售出去或是进行开发,市场的供应量将会大增,房价也会自然地降下来。有些开发商抱怨说供应不足,这根本不是问题所在。

  观点2:目前只能“微调”

  NBD:前段时间,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地价占房价比例为23.2%,也公开了620个监测项目的具体数据。这组数据引发了很大的争论,很多开发商、官员和研究人员都介入了“地价是否推高了房价”的争论。您对此持什么观点?

  王珏林:我觉得这种争论毫无意义。因为再争论,房价也不会降下来。房价是由市场决定的,而不是人为来确定的。在我看来,有三种价格是没办法确定的:房价、地价、建安成本,这些都是由市场供需关系来决定的,而且时刻在发生变化。所以根本没法说到底是哪种价格在起决定性作用。

  政府不能直接插手市场、干预价格,但可以通过政策来调整。比如,针对捂盘的问题,政府可以要求开发商公开开盘时间和销售价格,公布销售进度。像土地延迟开发、假按揭的问题,现有的政策完全可以解决,关键是政策执行还不到位。

  NBD:针对目前市场的过热,外界一直有猜测说,宏观政策有收紧的可能。您认为未来的政策走向会怎样?

  王珏林:在大的方向上,政策不会有变化,因为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政策不可能有大的调整。我认为目前的政策只能是微调,这可能由具体的部门来操作。比如银行,未来可能会收紧二套房贷;土地部门也可能会增加土地供应,督促房地产企业加快闲置土地开发;建设部门则可能针对市场上的捂盘、虚假销售等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另外,税务部门也可能会有所动作。

  总之,这些政策措施主要针对房地产业,除非整个经济回暖了,政策才可能会有大的变动。

am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