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房产 > 地产沙龙

修方舟:企稳的企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修方舟   2009-08-14 17:5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企稳回升”的意思是,经济运行停止下跌并有上涨趋势(但还未上涨)。

    这大半年,在很多场合、很多文章中,都可以听到看到一个词:“企稳回升”或者“企稳向好”。本人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是在春节后的一次房地产形势座谈会上,某位来自首都的经济学家在预测经济走势时用了这个词,当时我正走着神,乍一听以为这位先生是在做天气预报说气温回升呢。

    从此以后,我现学现卖活学活用,嘴上经常挂着“企稳”,写文章也用过。不久前有一个老同志特真诚地问我:你在文章中说的那个企稳是什么意思?我一愣,还真说不清“企稳”是个什么意思,心想应该是“企望稳定”吧(总不至于是“企图稳定”吧)。并没敢解释,只是哈哈过去了。

    一度以为“企稳”这个词就跟山寨、雷人一样,一开始只是网络语言,后来才成了记者的新闻词汇,再后来就成了经济学家的学术概念。不料,前几日在学习上级文件的时候,看到温家宝总理在山西、山东等地考察发表重要讲话时多次强调指出:我们要把经济企稳回升的形势巩固好。随后看到人民日报社论也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

    如此看来,“企稳”已经登堂入室进入官方词典了。由此可以预期,“企稳”将与“鸟巢”、三聚氰胺等一道被收入下一版的《新华字典》。但是“企稳”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温总理的意思肯定不是“企望稳定”或者“企图稳定”吧?问了几个明白人,也都是哈哈。看来,都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也,都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啊。查了查资料,才略知一二。

    《辞源》没收“企稳”这个词,只说“企”的词义是踮起脚跟。《汉书·高帝纪》:日夜企而望归。引申为仰望、盼望的意思,比如企望;还可引申为赶上,比如企及。又百度了百度,终于得知:“企稳”是一个粤语词汇。

    “企”在粤语里是“站”的意思。望文生义,企稳自然就是站稳(如此说来粤语倒是很文言)。企稳作为一个词首先是中国香港人用于股评,后来其他经济领域也借用了这个词,并扩展了词义。这么看来,企稳和按揭、八卦一样都是“香港话”。企稳回升,意思就是经济运行停止下跌(站稳脚跟了)并有上涨趋势(但还未上涨)。原来如此。

    好玩的是,刚才看了一篇文章说,美国房地产市场显露企稳迹象。不知道“企稳”翻译成英语会是什么味道。

am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