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房产 > 地产沙龙

张庆生:出奇与守正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张庆生   2009-08-16 17: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我们是不是该考虑一下,如何让飞机平安着陆。你见过一直飞,不往下落的飞机吗?

    那天看电视,看见歌手张靓颖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两岸某个论坛上对唱情歌《月亮代表我的心》,觉得很有意思。

    我不是任何一个歌星的粉丝,在我印象里,张靓颖是从超女里脱颖而出的,和她同时出道的其他的那几个,和她比起来,似乎有逐渐式微的趋势。她的成功,首先固然是她的能力和超女选拔那个平台,但她的正确转型,所谓出奇守正,可能是最大的原因,所以,你现在看她,就觉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大气,也越来越被主流文化所接受和认同。

    人年纪大了,常常忍不住反思。我有时候就想,我在年轻时候做的那些事,有哪些是没按常理出牌走捷径的?又有哪些,是先前走了弯路,又被逼着回过头来走正途的?很多时候,开始接受并且认同:要守规矩,要尊重常识,不要做违背常理的事情。因为即便你出奇,最后还是要守正。

    凡事一违背常识,违背常理,就是悖,而悖,就是逆。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人还是守常识好。

    最近楼市在中国经济领域里的一枝独秀,常常被人看不懂,大家都觉得反常,而且很反常,那么,这种反常,是不是一种悖逆呢?

    财经学者吴晓波算过一笔账,从去年11月开始,国内银行大幅增发贷款,2008年11月新增4769亿元,2008年12月7400亿元,2009年1月9000亿元,创下历史性新高,2月1.07万亿元,再创新高,3月1.89万亿元,又创新高,4月5918亿元,5月6700亿元。也就是说,在过去的7个月里,贷款新增总额约为6.3万亿元。绝大多数的专家认为,本年度的新增贷款总额很可能逼近10万亿元。

    问题是,新放出来的贷款都去了哪里呢?从现在的态势看,主要去了两个地方,一是喂了“铁公基”——铁路、公路和基础设施,不排除还有一部分资金到了资本市场。信贷政策和刚性需求带动楼市投资热情飞涨,于是楼市形势一片大好。就如同《空城计》里诸葛亮唱的那样: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

    有人会问,此情此境下,谁是那个诸葛亮?

    还有个问题是,这种大好形势,能维持多久呢?能狠狠地拉起来,但能不能轻轻地放下?紧跟着而来的问题是,我们是不是该思考一下,如何让飞机平安着陆。你见过一直飞不往下落的飞机吗?

am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