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新闻

平度:专"吸"路边大货车 "油耗子"团伙盗销一条龙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鑫 潘立超   2017-05-15 08:28:00

关键词: 油耗子;吸油管;大货车;张苍;王某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潘立超

  偷油的老鼠往往能用嘴来吸油,但是人用嘴吸油的事情还真的很稀奇,就在最近一段时间,经过平度的多位送油大货车司机却总是遭遇“油耗子”,这些油耗子趁着大货司机夜间休息的时候,竟能用嘴将油吸出后将管子插到桶里,让很多送油的大货司机叫苦不迭。近日,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会同店子、马戈庄、新河等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王某、孙某,破获系列柴油被盗案七十余起,涉案价值近20万元。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侦查中。

  

  ■案发

  一觉醒来油箱被抽干

  2016年10月2日凌晨,跑长途货运的司机老林像往常一样将自己的大货车停在平度市新河驻地公路边,到达驻地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劳累了一天的他准备睡一觉再赶路送货。可是当他早晨发动车的时候,看到油表都快到0了,下车查看时发现油箱盖被撬了,明显是有人过来偷油。据老林介绍,当晚被盗的200多升柴油价值1000多元,不仅这趟货无法按时送到,而且被偷的这些油价值不菲,可能这一趟长途就白跑了,想到这里,老林又急又气,于是就马上报了警。

  半岛记者了解到,无独有偶,平度警方从2016年10月份开始,就接到多起大车司机报警,夜间在平度与高密、昌邑、莱州等外地市之间乡镇公路停靠休息时,油箱里柴油被盗。对于此现象,平度市公安局组织刑侦大队,与店子、新河、明村、崔家集、张舍、田庄、马戈庄等派出所,抽调专门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系列柴油被盗案。

  ■调查

  并案侦查,确定嫌疑人

  据平度公安民警介绍,在2016年10月份期间,在平度郊区连续发生了多起大货司机油箱被盗的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选择夜间停靠在郊区的大货车为目标,专门盗取货车油箱里面的柴油。案发后,平度公安领导高度重视,他们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靠案指挥研究破案打击工作,要求对发生的案件及时跟进,尽快侦破,以打促防,有效降低刑事警情。

  “他们作案手法比较专业,应该是组织性的团伙。”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过走访调查,这些人有明确的分工,有专门负责盗窃的,也有专门负责望风的,平度市刑侦大队迅速出击,会同店子、马戈庄、新河等多个派出所开展侦破工作,通过详细的调查走访,这些被盗窃案件无论是作案时间、作案对象、作案手段都十分相似,应该是同一团伙所为。经过全体参战民警查看视频、沿途走访、信息研判、分析串并,发现王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根据嫌疑人的作案规律特点,专案组及时加强巡控工作。

  ■狡猾

  对手竟用假牌照“打游击”

  经过长时间的分析研究,专案组对该系列案件发生时间、地点进行分析研判,一是案发的时间均在夜间11点到次日凌晨4点,这段时间正好是大货司机在路边停靠后熟睡的时间,这段时间正好是人警惕性最低的时候。二是案发地点,分析系列案的发生地,划出重点区域平度郊区公路的驻地附近,这些地方是大货车司机送货的必经之路,加上郊区较为荒凉容易藏匿,也给了犯罪嫌疑人更多的空间。

  发现了这些规律后,专案组民警调取了“天网”工程和道路周边道路监控,发现一辆嫌疑车辆。嫌疑车辆是一辆挂有假牌的普桑,虽然是夜间,但是主、副驾驶都放下了遮阳板,只能看到有一人在开车。民警判断这是个老手“油耗子”,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并和警方打起了“游击战”。

  虽然没有抓获现行,但是民警们并没有气馁,而是针对“油耗子”夜间11点至次日凌晨4点的出没时间特点,他们在各乡镇间的公路均定点检查,在重点线路安排警车、便车巡逻,在大车停靠区安排专人守候,在继续等待的同时,在其他相关区域继续寻找嫌疑人的踪迹,功夫不负有心人,连日来的坚守,终于找到了嫌疑人的踪迹。

  ■出击

  “油耗子”被锁定后弃车逃窜

  2017年1月,马戈庄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说有一辆车撞在电线杆上,车上没有人,只有些塑料桶和管子。专案组民警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勘验现场后,他们判断这辆车是“油耗子”的作案车辆。“油耗子”百密一疏,在车上留下重要线索,民警由此锁定犯罪嫌疑人是曾经有盗窃柴油前科的王某。

  根据相关信息显示,王某是潍坊人,38岁,曾有4次盗窃前科,去年8月刑满释放。为此,专案组围绕王某户籍地、社会关系全面开展侦查工作,但王某没有固定住所和具体联系方式,这给抓捕工作增加一定难度。

  春节前后,警方加大了巡逻、排查力度,“油耗子”蛰伏许久。到2017年3月,他们终于按捺不住,再次出现。3月14日凌晨,大车司机于师傅在店子镇驻地北三城路东一停车点停靠,刚想休息时,听到车下有动静,立刻报了警,随即下车后见有个人正在撬他的油箱盖。恰在周边巡逻的民警立即上前,和于师傅一起,制伏其中一名“油耗子”李某,另一个则驾车趁夜色仓皇而逃。

  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抓现行后,对自己盗窃大车柴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过辨认,李某交代另一名逃跑的“油耗子”正是警方一直在寻找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去年我出狱时是王某来接的我,我一直把他看作好哥们,这次王某看到我被抓了却自己跑了,一点兄弟情面都没有……”李某懊悔道。

  

  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用的塑料桶。

  ■抓捕

  嫌疑人刚出狱不久又被抓住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经过平度警方的缜密侦查和不懈努力,4月5日,终于在李园街道一村庄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4月6日,根据侦查的有效线索,警方将收赃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2016年8月出狱后也不想干正经工作,又想花天酒地,就又干起了老本行盗窃大车柴油。为了方便作案,他在网上以不到2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普桑和塑料桶、塑料管,再次向大货车油箱下起黑手。

  “我都选择凌晨作案,这个时候司机都睡得沉。一般我从昌邑走小路到平度,然后沿途在镇驻地公路旁下手。一开始我自己干,一次抽两桶放回车上再拿两个空桶,这样行动很慢、效率很低。后来狱友李某来找我,让一起弄点钱,我们一拍即合,就开始合伙盗窃柴油,一般我开车他下去偷,或者他开车我下去偷,两人分工明确,后来他被抓了我就又自己干,出来之后,我又找了新的帮手帮我,有人觉得成本低来钱快,总是有人愿意干。”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

  “几个月来,我们一共作案多少次具体也记不清了,最少七八十次。我把偷来的油都联系卖给一个姓孙的朋友,他家有农机,需要大量柴油,图便宜才收我的柴油,我以1.8元每斤的价格,前后一共卖给他4万多斤。”

  ■交代

  好逸恶劳竟要钱不要命

  对于警方的审查,王某继续说道,因为觉得打工挣钱慢,加上他又有偷油的“绝活儿”,觉得还是偷油来钱快,他宁肯冒着被抓的风险,也要去做偷油的老本行,明知道警察在抓自己,仍然顶风作案。因为做贼心虚,有一次在作案后疯狂逃窜,结果开车撞了马路边上的电线杆。撞了电线杆之后,车暂时开不走了,王某只好弃车逃跑。也正因那次单方事故,为警方破案留下了线索。

  据办案民警介绍,王某的作案工具十分简陋,就是一个个的油桶,一辆车和一根根吸油管,由于文化程度低,王某甚至不会用电动设备往外吸油,因此,他就不惜用嘴将油吸出后将管子插到桶里,并且练出了这种用嘴吸油的“绝技”,王某承认,用这样的方式,一两分钟他一个人就能灌满50斤装的桶,也正因如此,王某经常会喝下柴油,导致了喉部疾病,要钱不要命。“我知道自己早晚会被抓住,但收不了手,抱着侥幸心理偷一次算一次。”王某坦言。

  “不枉我们几个月来的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王某终于落网,这一窝‘油耗子’全部到案。”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迟警官欣慰地说。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侦查中。

  ■链接

  “油耗子”伸手必被抓

  在岛城,半岛记者发现,除了有人专盯着大货车里面的油之外,甚至还有人打起了输油管道的主意。油耗子虽然一时能够得逞,但是最后还是难以逃脱法律的制裁。

  在2014年到2015年,为了弄点钱花,张苍等四名90后打起了停靠在路边大型货车的主意,当起了“油耗子”。经李沧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李沧区法院开庭审理张苍、宋强、王志峰、李亮涉嫌盗窃罪案件(四人均为化名),法院审理认为,4人的行为构成盗窃罪,公诉机关指控成立。鉴于4个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宋强、王志峰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其他同案犯,具有立功表现,均可从轻处罚。判处四人有期徒刑6个月至1年7个月不等或拘役,并处罚金。2016年8月,黄岛区法院安全生产审判庭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在输油管道上打孔盗油、危害油气管道安全的案件。法院依法对四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以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分别判处王某线有期徒刑13年、房某华有期徒刑13年、王某一有期徒刑12年、刘某峰有期徒刑5年。

  平度警方提醒油耗子们,不要再伸手,伸手必被抓。

  ■警方提醒 防范“油耗子”,要多管齐下

  据办案民警介绍,盗窃大货车柴油案件在全国多地较为普遍高发,尤其是交通枢纽城市。“油耗子”多在凌晨趁司机休息时,盗取柴油。所以,平度警方为广大长途货运司机支招柴油防盗。

  平度警方提醒广大司机,一、尽最大可能将车辆停放在有人居住的地方,或者视线能看到的范围,有条件的可停在有专人看管的区域和停车场,千万不要图一时方便随便停放。

  二、油箱口是最容易的偷油部位,一个专业的“油耗子”,往往几秒钟就可以打开一个油箱的油箱盖,市场上货车的油箱五花八门,尽最大可能选择质量高的锁具,增加安全系数,此外,给油箱加固防盗锁,或者油箱口上方加挡板、油箱口加滤网等其他的安全措施,打不开油箱盖或者油箱口装上了网子,小偷会选择油箱的吸油管位置下手,司机也可以找修理厂的师傅用槽钢焊在大货车上,尽最大可能盖住吸油管的位置。

  三、安装防盗报警装置,作为防盗油改装中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买一个专业的防盗油箱盖换上去。其次就是安装红外报警装置,或者其他针对货车专门生产的防盗产品。

  四、停车时,油箱应靠近墙壁等障碍物一侧或者靠悬空的一侧,如果家有多辆车,可以两两相对。油箱开口一面朝里,这样尽量压缩油耗子的活动空间,让其无从下手。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