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新闻

平度小伙连笔空心字写“金鸡报晓” 曾获基尼斯之最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官晓坤   2017-02-16 09:55:00

关键词: 平度;金鸡报晓;基尼斯

侯坤与金鸡报晓合影。

基尼斯之最作品

  大众网青岛2月16日讯记者 官晓坤 通讯员 杨发鹏 李培强)出生于1987年的侯坤是平度市同和街道东侯家庄人,在当地一家公司当司机。从小就喜欢书法的他,练就了一手绝活,一千多个连体空心字能一气呵成。丁酉鸡年来临之际,为身怀绝技的他潜心研究,一笔写成“金鸡报晓”,向身边的亲朋好友送上祝福,表达着对猴年新春的向往。
  在侯坤家中的创作室里,记者看到墙壁上挂着他创作的多幅作品,不管是横写,还是竖排,都是一笔写成,且字字空心,令人啧啧称奇,最吸引眼球当属那副《红楼梦》。“共19950字,书写面积1.97平方米,每字约占0.99平方厘米。”据侯坤介绍,2016年3月,经个人申报、初审立项、专家鉴定、公证计量、复审考察等严格程序,他用连笔空心字书写的《红楼梦》二至四回被授予“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小的连笔空心字”称号。
  一笔书法,也被称之为“一笔空心字”或“连笔空心字”,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在宋代被称为一笔脱影双钩书。8岁那年,侯坤从电视看到有人表演一笔书法,觉得很神奇,便萌生练习空心字的念头。他的父亲是村里的文书,经常跟着父亲写标语,便用空心字写出,再涂上墨汁,他的字渐渐有了进步。为了练好字,侯坤的口袋里一直揣着字典,一有空闲就拿出看,有时用树枝在地面上练习。连笔空心字中途不间断、不停顿,笔画之间没有交叉点,有时碰到难写的字,睡到半夜起床继续练,直到熟练为止.
  “相比单个空心字而言,连写难度要大很多,通篇布局是一个难点,能把这些字串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侯坤说,一个字练好后,他就两个字、三个字、多个字加在一起练习。他突发奇想,既然一笔能写一句话,可不可以一笔写一首诗,甚至一篇文章呢?经过长期的实践和训练,他从开始的十几个字,慢慢发展到写三四十个字、上百字、上千字。
  “写竖排连笔空心字时,先从上往下先写字的左半边,然后再从下往上写字的右半边,最后从起笔处收笔合拢,没有扎实的功底一般写不好连笔空心字。”侯坤说,写一个空心字容易,但要将整首诗或整篇文章,一笔连体写下来,那样难度就大了。在创作前,除了要熟记文章内容外,还要将每个字笔画在脑海里过一遍,在下笔时才能做到成竹在胸。现在,就是几百字和几千字连在一起,他都能一口气完成。
  侯坤坦言,练习一笔空心字只是一种技巧展示,自己最喜欢的还是书法。虽然工作比较忙,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练习书法,临写古代名家法帖,希望自己在书法上有所造诣。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