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新闻头条

沂水旅游业异军突起 全城皆成景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4-11 09:0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沂水县城风景

    大众网青岛4月10日讯 (通讯员 高仲平)  天上王城,地下奇观。人间彩虹,红色沂蒙。作为山东省A级景区最多的县,沂水2011年各景区接待游客545万次,旅游总收入达53亿元,被称为国内旅游业的一匹“黑马”。 据了解,沂水县还将天然地下画廊、雪山彩虹谷、沂蒙山根据地三家企业联手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整合民营资本成立的大型股份制旅游企业集团—山东亲情沂蒙旅游集团,目前正在筹划上市。而近年来一直坚持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区域整合、优势互补”则成为指导沂水旅游业发展的集群式发展战略。

龙冈集团打开沂水旅游大门  

    龙冈集团的创始人张善久可谓沂水旅游发展的“鼻祖”。1999年,他成立了沂水第一家旅行社---沂蒙山旅行社。2000年,他便投资建设了沂水第一个旅游产品---四门洞,一炮打响,当年挣回70万元资金。四门洞的走红,让张善久发展旅游的信心大增,他快马加鞭,继续投资原九顶莲花洞,这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山东地下大峡谷”。 张善久结合洞内地势和水源,又做起地下暗河漂流,并破了上海吉尼斯世界记录,成为江北漂流第一洞,深受广大游客喜爱。一个个特色旅游产品的成功开发,使张善久的龙岗旅游集团滚雪球般的的日异发展壮大起来,2010年成功在美国OTCBB市场挂牌,成为全省第一家借助境外资本市场融资的旅游企业。

沂水旅游异军突起 “六大体系”保驾护航

    山东地下大峡谷、龙虎洞、雪山彩虹谷景区、“天上王城”景区、崖瀑谷……这些让沂水人引以为傲的旅游景点也再次印证了沂水旅游业的异军突起。“区域整合、优势互补、共塑品牌这样的发展思路和六大体系的完善是实现沂水旅游由‘沂水旅游现象’到‘沂水旅游模式’跨越的有力保证。”沂水县委书记刘贤军如此分析。记者了解到,所谓沂水旅游的“六大体系”是指旅游产品集群体系、旅游配套服务体系、旅游市场营销体系、人文生态环境体系,旅游行业管理体系和旅游组织保障体系。

    为此,沂水县在发展独具特色的4A景区的基础上同时注重培育大型旅游企业集团。除成功上市的山东龙冈旅游集团外,县里还将天然地下画廊、雪山彩虹谷、沂蒙山根据地三家企业联手成立了山东亲情沂蒙旅游集团,成为全省第一家整合民营资本成立的大型股份制旅游企业集团。亲情沂蒙旅游集团成立后,借助整合后的市场资源优势,创新省内独具特色的旅游企业市场运营模式,托管了县内的云水禅景区,并跨区域合作外包了青州九个景区的市场运营业务,目前正在筹划上市。

从卖旅游到卖城市 沂水处处皆成景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围绕沂水旅游业的发展,沂水县在旧城改造、沂河大道建设、安居开发、治丑改貌、绿地广场、灯饰亮化、自来水净化、污水处理、热电、燃气等一大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上都花费重金进行了改造和重建,并逐渐统一县城的建筑风格,真正实现了从卖旅游到卖城市的转变。例如开放了占地300多亩的城市中心公园---东皋公园,打造了占地100亩的文峰广场,使东皋公园、人工湖和文峰广场融为一体。莲旺街更是沂水市民曾经非常熟悉的臭水沟,以前这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去年县里总投资2000万元,下大力气对莲旺街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规划6米河道、道路与绿化景观,沿线铺设截污管道,实施雨污分流。小桥流水,喷泉歌舞,人流如织,景色宜人,莲旺街从过去的臭水沟一下子变成了现在的休闲景观大街。

    全城面貌新,处处皆成景。沂水县以城带乡,城乡联动,旅游小镇建设在县城新貌的感召下也飞速发展。沂水县投资6000万元院东头镇旅游小城镇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新建及改建128户沿街商铺,完成小城镇的绿化、美化及亮化,进行峙密河流域治理等,院东头镇将逐步建成省内外著名的高端休闲乡村旅游胜地;许家湖镇改造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对东红路两侧楼房进行统一风格改造,沿路绿化、美化;泉庄镇旅游小城镇建设项目,已完成全镇旅游规划并逐步实施。

    据了解,目前,沂水全县共有开放式旅游景区11家,其中4A级景区6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县内发展了星级饭店9家,星级餐馆4家,五星级沂水银河大瀑布酒店也拔地而起。2011年,全县各景区接待游客5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36%,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沂水县著名旅游景区简介:

    山东地下大峡谷:位于沂水县城西南8公里龙岗山下,中国国家4A级景区,是一座风貌奇特的溶洞王国,沂蒙地下奇观核心景区。规划占地32平方公里。该景区是集休闲、游憩、娱乐、度假、溶洞漂流为一体的旅游项目。洞体长度6100米,是江北第一长洞,中国特大型著名溶洞之一。洞穴沿290-320度方向延伸,由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巨大喀斯特裂隙发育而成,形成于约0.65亿年至2.3亿年前。

    龙虎洞:地处院东头镇留虎峪村的,可谓和山东地下大峡谷有异曲同工之美。洞内钟乳石壮观奇特,洞连洞,别有洞天,于是便有了著名书法家范曾提名的天然地下画廊美称。天然地下画廊一期投资2600万元,由县供电公司职工和院东头乡留虎峪村农民共600多个股东股份开发完成的。北国风光、南国风情、海底世界、宇宙奇观四大钟乳石奇观景致和地下暗河漂流相互辉映,强烈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眼球。浓郁的山乡文化风情、独特的自然地质奇观,无不被游客啧啧称赞。山的美妙,洞的奇特,使天然地下画廊迅速走红,成为省内的热点景区之一。

    雪山彩虹谷景区:雪山和泰山、沂山一脉相承,这里原本是一处县城近郊生态型森林公园。沂水镇150个股东看到了旅游发展的魅力,毅然决定投资3000万元参与开发,打造成了现在的4A级景区雪山彩虹谷景区。全国同类型的主题公园多得是,但是他们依靠发展起来的山东地下大峡谷和天然地下画廊辐射带动,突出参与性,巧用山势,通过实施人工降雨,利用阳光折射,创造晴天幽谷现彩虹的奇观美景。谷外阳光明媚,谷内雨雾缭绕,仿佛进入梦幻般的江南水乡。可以说是平地出奇景,成为旅游中典型的“无中生有”。同时,景区内情人谷、欢乐谷、野战谷及惊险滑草、摸鱼等项目,纷纷建成,也迅速成为省内游客最喜爱的景点之一。

    “天上王城”景区:坐落在被称为“沂蒙七十二崮之首”的纪王崮上。崮顶瞻望,四周山崮星罗棋布,有“千古纪王城,中华第一崮”美称。“崮”以其山顶平坦开阔、峰巅周围峭壁如削为特色,地貌学上称之为“地之神秀,山之骄子”,是世上绝无仅有的独特山体形态。从纪王崮上举目远眺,连绵不断的沂蒙崮群尽收眼底,风姿一览无余,令人心旷神怡。“天上王城”景区就是以其独特的景致吸引四方游客。自2008年4月开业以来,创造了累计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的奇迹,景区的发展被看作是临沂旅游业由“现象”到“模式”转变的典范。

    崖瀑谷:谷中有谷,其中蝴蝶谷让崖瀑谷静添了秀美和灵气,游客置身之中,与生灵共舞,与天地浑然一体,能达到忘我境界;灵泉寺景区即原来的上源寺打造而成,四周群山环抱,山高树茂,寺庙禅声悠扬,成为休闲度假和净化心灵的绝美圣地。

孙雯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