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黑镜头

摩托艇海上突倒扣2人被压艇下 商家淡定称很正常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4-23 09: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随着天气日渐转暖,海边各大景区也来了不少游客,很多人喜欢乘坐惊险刺激的摩托艇出海游玩,但是这“摩托艇”却不是“放心”艇。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从连云港来岛城游玩的小董和小陆就在栈桥景区乘坐摩托艇时发生翻船意外,两人被摩托艇压在艇下,虽然两人穿着救生衣没有造成生命危险,但是这起意外还是让两人心惊不已。记者随后调查发现,摩托艇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摩托艇公司 鱼龙混杂、摩托艇路线杂乱无序、驾艇人水平参差不齐等众多隐患。

    现场 外地客海上闹悬

    “刚刚真是吓死我俩了!我们俩落在水里不说,而且摩托艇就倒扣在我们头顶,差点就回不来了!”昨日上午10时左右,浑身湿漉漉的小董惊魂未定地向记者介绍他遇到的意外。小董告诉记者,他和同学小陆是从秦皇岛跟着旅游团到青岛旅游,一早到了栈桥景点后,一名摩托艇观光旅游公司的推销员向他们极力推销乘坐摩托艇游青岛的项目。两人感觉乘坐摩托艇出海非常刺激,于是就跟推销员讨价还价,在将费用从150元讲到100元后,两人就痛快地交了100元钱租了一条摩托艇,没有要任何票据,只是简单约定乘坐摩托艇从栈桥绕着小青岛和海军博物馆转一圈,两人就跟着一名摩托艇驾驶员上了艇。

    在摩托艇刚刚启动的时候,驾驶员驾艇还比较正常,但是在行驶到开阔海域时,摩托艇驾驶员开始忽左忽右快速转弯玩起了“特技”,小董和同学感觉挺刺激,但是没有经验的两人不知道危险一步步逼近。

    商家“淡然”对纠纷

    在摩托艇快速行驶时,摩托艇驾驶员突然左转弯,但是驾驶员没有掌握好力度,导致摩托艇倾斜度过大,船体在巨大向心力的作用下突然失去了平衡,三人先后落入了水中,而且腾空而起的摩托艇也倒扣在水面上,虽然万幸没有砸到小董两人头上,但是这顶扣在头上的“大帽子”还是让两人惊慌失措。

    意外发生后,驾驶员将摩托艇扶正,然后将两人拉到了艇上。两人不但衣服、钱物全部湿透,而且三部手机全部进水。对于这起纠纷,游艇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将摩托艇的费用还给了两人,并且帮两人修好了两部手机,但对于小董的其它要求没有理会,对此小董和小陆虽然不满,但也无奈接受了处理方案。在与记者的交谈中,经营摩托艇的工作人员还表示摩托艇翻船的事故“很常见,很正常”。

    链接 海边旅游项目中摩托艇投诉居首

    小董和小陆遇到的意外并不是个例,记者翻看往年的热线投诉记录发现,摩托艇的投诉在海边旅游项目中居前列。在2010年的时候,就在栈桥景区还发生过一次严重的事故。来自河南的游客小卢和朋友乘坐摩托艇游玩了一圈准备上岸时,摩托艇失去平衡,毫无防备的小卢一下子摔在了沙滩上,当时就昏死过去,醒来后胸部以下的部位没有任何感觉。小卢在送到医院后,医生发现其颈椎骨折引起颈髓损伤,造成上下肢全瘫。虽然这样的意外并不多见,但是落水的事故却经常发生。

    记者汇总投诉记录发现,每年的7月份到10月份之间,游客每月对于摩托艇的投诉都有十几起,除了个别游客投诉乘坐摩托艇景点“缩水”外,乘坐摩托艇的安全问题是游客们主要投诉点。

    和游泳者抢“地盘”

    谈起摩托艇,除了游客们投诉外,很多在栈桥附近游玩和做生意的市民也是直叹气。经常在第六海水浴场游泳的胡大爷告诉记者,到了夏天游客多的时候,这摩托艇就像是“海上杀手”,速度飞快不说,而且因为没有划定行驶的区域,所以经常和游泳爱好者抢“地盘”,驾驶员经常驾驶摩托艇从游泳者的身边驶过,成了游泳者最大的安全隐患。

    摩托艇夏天除了会给游泳的人带来安全隐患外,因为最近几年数量不断增加,摩托艇能够行驶的海域很有限,所以摩托艇撞船的隐患也不小。“现在人还少,等人多的时候,十几艘摩托艇在海面上乱窜,各家游艇间没有个统一规划的路线,经常会出现互相躲避而翻船的情况。”卖冷饮的朱大妈介绍说。

    探访 “散兵”拉客难言保障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到栈桥附近的摩托艇经营点探访。还没有进入栈桥公园的大门,就有七八名推销员向记者推销摩托艇出海,但此时海上已经下起了浓雾,能见度很低,乘坐摩托艇出海有一定的风险。看到记者有顾虑,一名推销员表示可以给记者找个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并且表示150元的摩托艇费用可以降到100元。

    随后,记者又询问乘坐摩托艇是否有保险,这名推销员掏出一张皱巴巴的保险条表示有保险,但是记者感觉这张粗糙的印刷品根本就不是正规保单,当记者提出疑问时,推销员表示不买保险也可以,因为坐船的时候都会穿救生衣,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翻艇竟是“家常便饭”

    记者找了个理由甩掉推销员后,来到栈桥东侧发生意外的海滩探访。记者刚刚走近摩托艇,就有驾驶员上前搭讪推销摩托艇出海游玩的项目,只要记者掏钱,立即就可以载着记者出海,不但没有任何票据证明,而且根本看不出这些摩托艇属于哪个单位。当记者打听上午的事故时,四名驾驶员都表示不是自家公司出的事故,具体是谁他们也说不清楚。在撇清与事故的关系后,这些驾驶员又表示摩托艇翻船这事其实根本不算事。

    “你要来得早点,还能看到翻艇的情况,只要这些游艇在跑,哪天没有这样的事?”昨天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出事海滩采访时,摩托艇驾驶员小李介绍说。他告诉记者,就在十几分钟前,又有一辆摩托艇在他眼前翻了,但是他认为这不算是意外。小李告诉记者,单单在栈桥景区,做摩托艇生意的就有六十多家,游客很多是自己和摩托艇驾驶员谈价格,很多时候出了事也找不到责任单位。随后,记者询问在海滩上休息的摩托艇驾驶员资质的问题,这些驾驶员都自称有证件,但是没有一人能拿出证件向记者展示。

    提醒 上船前记得查“两证”

    对于昨天上午发生的意外和记者发现的隐患,记者全部反映给了青岛海事局,青岛海事局搜救中心一名姓李的工作人员在查询后表示,游艇公司并没有上报这起意外,对于这海面上的乱象,李先生也给出了相关提醒。“正规的游艇公司都有经营许可证,驾驶员有专属的职业资格证书,游客们在上游艇前应该先查看这俩证。”李先生提醒说。此外,李先生还提醒游客,如果在乘坐游船艇时发生纠纷,可以拨打前海海事处的投诉电话82657356进行投诉,而如果市民、游客发现有人在乘坐游艇时出现意外,可以拨打搜救电话12395求救。如果你在乘坐摩托艇也发现安全隐患,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告诉我们。(记者 王寿林)

孙雯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