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品牌

青岛饭店:就好鲁菜这一口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8-07 13: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在岛城市民的眼中,虽然目前青岛四星、五星级酒店林立,但对青岛饭店仍然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历经七十多年的沧桑,青岛饭店已成为岛城酒店业一个特殊的标志。

  2004年从中山路转战香港中路的青岛饭店,不仅没有被东部竞争激烈的同业淹没,反而在跟对手的过招中渐渐崛起,老品牌焕发出新生机,成为咱青岛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恪守青岛“老鲁菜”

  走进青岛饭店,每个人都会被他的光环所笼罩:中华老字号(原国内贸易部)、中华餐饮名店、全国绿色餐饮企业、山东省旅游消费信得过单位、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优秀星级饭店、青岛市诚信星级饭店……一系列的荣誉让人心生感慨。

  说起特色,青岛饭店的特色是恪守青岛的“老鲁菜”,现在基本每家饭店都是兼顾全国各地的多种菜系,但该店总经理王国忠肯定地告诉记者:“我们坚持走正宗鲁菜路线,结合岛城市民对于‘老鲁菜’的认可,我们不断推出怀旧策略,每天推出一道经典的鲁菜,让惦念这一口的市民饱饱口福。”

  恪守不等于不创新,记者了解到搬迁之后该店已经推出了200余款的创新菜,油爆海螺、酸辣鱼丸、香酥鸡、炸蛎黄四款菜被评为青岛十大代表菜品。眼下,恰逢青岛旅游旺季,如果不提前预订单间根本订不上,而生日聚会、婚宴也成了该店经营上的增长点。

  “我们店现在个人消费占营业额的比例在逐渐增高,这部分回头客很多都是来参加婚宴、朋友生日宴之后感到不错,继而回来消费的。这就说明我们留住了消费者的心,我们也感到特别高兴。”王国忠表示。

  “老字号”靠诚信打天下

  发展了七十多年的青岛饭店,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都还是咱青岛最好的饭店,无论档次还是服务都无人可比。可从上世纪八十年以后,随着四星、五星级酒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老字号”的优势逐渐削弱了。

  如何突围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在青岛饭店,年龄40-50岁之间的员工占到80%左右。王国忠常对员工说,青岛饭店要在竞争中立足,只有靠诚信。一个诚信的企业才可以赢得市场,一个诚信的领导才能赢得下属,一个诚信的员工才能赢得消费者。“既然在硬件比不上别人,就在软件上比。要让消费者在酒店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在服务上大做文章,在价格上公平一些,企业管理上再做到位,这样才是老字号的真正精髓。”王国忠在经营上悟出了自己的门道。

  香港中路崛起“新饭店”

  搬离中山路后,仅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2004年9月28日,青岛饭店即在青岛市香港中路66号乔迁复业。对此,市旅游局领导评价为“青岛饭店在短时间顺利开业,恢复三星,做到了三个确保:确保了青岛饭店这一品牌、确保了职工上岗、确保了青岛饭店这一老字号饭店又有了新的发展空间与机遇。”

  刚开始被各色的五星、四星饭店以及商务酒店重重“包围”的青岛饭店,显得有些“势单力薄”。然而通过五年的发展,青岛饭店取得了不小的成绩: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589万元,利润100万元,税收188万元;2007年企业销售收入3179万元,利润351万元。

  “我们是青岛‘老字号’饭店里发展最好的一家,一家饭店历经77年仍往前走不容易。青岛人希望看见自己的品牌发展成百年老店,这也是我们的目标。”王国忠说。

  谋求突破再觅新址

  回顾过去,青岛饭店在漫长的发展道路上取得了辉煌成就让青岛人深感自豪;再看今朝,创业七十多载的青岛饭店焕发新颜,在繁华的岛城商务中心地带仍备受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拥戴。

  “展望未来,几代人创下的品牌在我们手中不能失去光彩,只要我们恪守前辈的优良传统,诚实守信,用心经营,青岛饭店这一品牌定为进一步发扬光大,继续为青岛的旅游市场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国忠对青岛饭店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青岛饭店没有停步,他们仍在市区内其他地方为新的青岛饭店选址,王国忠一直认为青岛旅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些空间都给了青岛饭店做大做强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景虹

  【大事记】

  ◆创建于1932年,原名青岛咖啡饭店,创办地址为青岛市中山路53号,经营西餐。

  ◆解放后,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并于1965年更名为青岛饭店, 以经营鲁菜为主。

  ◆1971年扩建为建筑面积5350㎡的五层大楼,经营业务为旅馆兼饭店。

  ◆1980年又加大扩建九层大楼,成为总面积13600㎡的大型饭店兼旅馆。

  ◆1996年10月被评为三星级酒店。

  ◆2004年3月因政府拆迁离开中山路,2004年9月28日乔迁香港中路复业,同年底再次被评为三星级酒店。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