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品牌

青岛啤酒:106岁的"年轻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8-07 13:0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从1903年创立至今,经历106年沉淀的青岛啤酒已经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表,今天如果你去问青啤人,青岛啤酒几岁了?他们会告诉你是6岁,而不是你期望的106岁。

  一个志在基业常青的企业,是从来不缺乏勇气与魄力、开放与创新,青岛啤酒将涅槃重生的时间标尺定在了2003年,青岛啤酒百年华诞刚过,时任青岛啤酒总裁的金志国便提出“百岁归零”,一场以品牌年轻化为外在表现的变革在青岛啤酒展开。

  青岛啤酒在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次自我的超越,都与品牌密不可分。1903年,基业初创,青岛啤酒品牌萌芽,与德国合作的青啤就不是一个加工厂。

  青啤扬名世界,产量却只有30万吨,为此,1998年,青啤启动“大名牌发展战略”,率先在全国开展大规模兼并扩张,基本完成了在全国的战略布局。2001年,青啤急踩刹车,从粗放扩张转变为做强做大。2005年入选北京2008奥运会赞助商,揭开了青啤品牌发展史上辉煌的一章。

  2009年,青啤依然逆市扩张,整合“济啤”,牵手NBA掀起全国营销……并在冬天里有所作为。 从赞助北京奥运会到牵手NBA再到后来的整合济啤,变革仍然在青岛啤酒内部持续的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企业的活力,才能实现基业常青。

  记者:有人说,这场金融危机让中国企业有了新的认知,作为国际市场最知名的中国品牌的掌门人,在这场危机下您对品牌有些什么新的思考?

  金志国(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危机中我一直在考虑,为什么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和经济低谷期中库存积压,产能过剩,有些不堪一击?为什么中国企业在全球一体化的财富创造中付出了不可再生的资源、环境以及低成本的劳动力,最终分享到的财富却是寥寥无几?其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品牌,在全球的经济竞争中,中国企业给全球市场提供了大量低技术含量、低价格的产品,通常要依靠别人的品牌、网络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种受制于人的价值获得,通俗点说,就是扮演了一个价值链上“搬运工”的角色。试想在一条价值链上,搬运工的身价怎么会高呢?

  金融危机和经济低谷期让我们反思,觉醒,无形资产(包括品牌)的高额增值远远大于有形资产的实物价值。如果在这波经济低谷中,我们能有更多此类的认识,而少一些抱怨,那么危机将带给我们珍贵的长远价值。

  记者:您是否能够感受到青啤的品牌带动作用在这个经济冬天里给企业带来的抗寒能力?

  金志国:是的。在整个经济危机的环境下,青岛啤酒受到一些宏观经济的影响,但影响不大,上半年业绩呈两位数的增长,整个品牌影响力的给企业带来的溢价能力体现出了品牌是调整财富分配的关键。

  记者:青啤在逆势下并购济啤,只收购品牌和营销渠道的选择,是不是体现了依靠品牌拉动市场的思想呢?

  金志国:是的。这是一次典型依靠品牌无形资产带动市场有形资产的并购行为,体现了青啤依靠无形资产带动有形资产发展的投资发展理念。遵循品牌影响力产生的市场拉动力是体现品牌带动下发展模式的具体体现。

  记者:青啤这些年的品牌驱动战略,是否不仅有品牌带动下的发展力还有注入品牌年轻化的激情推动力?

  金志国:青岛啤酒实施的是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战略。品牌发展要从高度、宽度、长度、厚度四个纬度来进行管理。高度就是要打造国际化、时尚化,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宽度就是要具备全球化、专业化的品牌管理能力;长度就是在品牌发展的历史中实施年轻化战略,打造基业长青的品牌;厚度是基于现有品牌文化,给其注入激情,时尚的活力元素,打造品牌的新鲜度。通过四个纬度的管理,青啤的品牌力提升了产品价格的溢价能力,拉动市场销售、经营效益和抗风险能力。为了实现品牌的国际化,我们赞助奥运会,牵手NBA,在国际化平台上传播品牌;为了实现年轻化,我们品牌的推广更加迎合年轻人口味,用篮球、时尚元素作为载体用三位一体的营销模式进行推广;同时还要有一支专业化的队伍去塑造、推广、提升品牌。我们希望,提到青啤,大家就会想到激情成就梦想;提到激情,也很快联想到您身边的青岛啤酒。本版撰稿 记者 刘文剑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