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品牌

青岛“正大”转型 转战国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09-07-25 14:2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市场:拓展内销抵御风险

 

  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是青岛市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落户青岛即墨已经20年,“公司成立之初的定位是出口导向型企业”,于建平告诉记者,随着企业的发展,有两个问题开始浮出水面,一是以出口为主导的企业是要“仰人鼻息”的,市场掌握在国外的客户手中,二是经过调查国内有着巨大的需求市场。于是,从2006年开始,青岛正大开始调整战略方向,将市场向国内转移,三年时间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实现了翻番增长,“2006年的国内销量为5000吨,今年的销量预计能达到4万吨”。

 

    随着国内市场慢慢做大,企业的底气也足了,逐渐将一些劣质客户淘汰,因此在金融危机来临时剩下的都是优质客户,企业所受影响也不大。于建平对国内市场非常有信心,“很多人都分析说国内的鸡肉类产品需求市场是按每年8%的速度增长,我认为这个数字应该是10%,从长期发展来看,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市场。”

  去年年底,正大又拿到了出口欧盟的通行证,据于建平介绍,1月份企业对欧盟市场的销量是40吨,到现在已经翻了四倍达到160吨,这一业务无疑对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而下滑的国际市场进行了弥补,因此于建平非常有信心在五年之内达到销售额过百亿元的目标。

 

  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

 

  一个鸡骨架,通过深加工,利润翻了五倍,一块鸡胸肉,通过深加工利润翻了三倍,这就是正大研发力量的神奇,使“下脚料”成为“抢手货”。

 

  于建平告诉记者,正大的研发对整个行业都有着巨大的贡献,以往鸡肉产品加工行业中最不值钱的部位就是胸肉和鸡骨架,而正大结合中国市场需求推出的“川香鸡柳”和“凝香连心脆”却将这一行规推翻。5年前,正大就研发出了“川香鸡柳”产品,经过几年的运作,2008年,这一产品红遍了全中国,一夜之间以往价格低、利润薄的鸡胸肉供不应求,利润翻了三倍。而“凝香连心脆”这一产品则使鸡骨架的利润翻了五倍。如今这两款产品已经成为正大的拳头产品,一个月就能销售近千吨。

 

  要把最好的产品在国内卖。抱着这种理念,正大今年要扩建研发中心,增强研发力量,针对中国市场的特色,不断推出新产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销售:根植山东辐射全国

 

  每天凌晨两三点,正大的厂区就热闹起来,一辆辆货车将装满正大的鲜品及熟食品送往青岛等地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正大的专卖点。拓展国内市场的战略转移使得正大在三年后拥有了庞大的内销网络,三年前,即便是在正大的根据地即墨地区也很难见到正大的产品,然而三年后,在即墨市正大建起了五六百个销售网点,基本覆盖了即墨市所有乡镇,在青岛市正大已建了700多个专卖点。

 

  为了拓展内销市场,企业每周二、四还派出大巴请来分销商和消费者进厂参观,让他们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了解企业对鸡的药物控制和突发疾病控制情况,并介绍食品安全知识和合理的肉类食用方法。65岁的刘贵香老人告诉记者,“以前听人说鸡肉里含激素太多,所以一直不大敢吃,来正大看了详细的生产流程之后感觉很卫生、很安全,以后可以放心吃了。”通过这一活动,正大培育出了忠实的消费群。青岛正大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李瑞寒告诉记者,今年正大的销售思路是根植山东,辐射广州、上海等国内发达地区,“我们要继续提高产品品质,并将销售跟研发结合起来,根据市场的需求研发老百姓最喜欢的产品。”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