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品牌

王君庭:为建设百年青钢而努力奋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09-07-25 11:2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在青钢建厂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吴经建副市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举行青钢建厂50周年庆祝大会,各位领导和来宾与青钢干部职工欢聚一堂。刚才,阎启俊书记和夏耕市长发来贺电,我感到非常的荣幸。首先,我代表青钢全体干部职工,向莅临青钢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庆祝青钢建厂50周年,回顾青钢5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缅怀几代青钢人艰苦创业和改革创新的历史,展望青钢新时期的发展前景,对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热爱青钢,继承优良传统,发扬时代精神;动员全体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快企业发展,为打造百年青钢基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饮水思源。青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离不开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国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热忱帮助。在青钢发展过程中,国家、省、市各级领导都曾多次来青钢视察指导工作,对青钢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在青钢建厂50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青钢集团公司,向50年来给予青钢关怀与支持的国家、省、市领导及上级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50年来对青钢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李沧区政府、楼山街道办事处和湘潭路街道办事处,特别是楼山后、西南渠、刘家、石家、徐家和十梅庵社区居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50年来给予青钢帮助和支持的国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抚今追昔。青钢50年的发展,是几代人传承和奋斗的结果。在历届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的领导下,青钢第一代职工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住的是窝棚,吃的是粗粮,靠的是小车和手拉肩扛,艰苦创业。后面一代代青钢人继承前辈的事业和精神,扎根青钢、热爱青钢,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智慧和力量全部奉献给了青钢。他们的历史贡献功不可没,他们的名字、事迹与业绩将永远铭刻在青钢发展的史册上。在青钢建厂5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缅怀为青钢发展献出了毕生精力的先辈们。在此,我代表青钢集团向为企业的创建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历届青钢领导,向为青钢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奉献的所有职工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谢意!

回首峥嵘五十载,我们感慨万千。这五十年,我们有坎坷艰辛,我们受过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的困难,十年“文革”期间的创伤,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曲折。但是,我们同样也有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快速发展的喜悦,有建设新项目、开发新产品、创造高效益时的欢乐!有被各级政府授予先进企业时的激动!有被社会、被同行赞扬时的欣慰!我们更有大家携手共进、风雨同舟、共同成长的感动!

50年来,企业经历了创业、调整、改革和科学发展阶段,形成了年产钢400万吨,销售收入近300亿元的规模。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焊接用钢线材、高等级优质线材和弹簧钢生产基地,成为全国冶金行业骨干企业和青岛市十大企业集团之一。2008年,青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第180位,主要营业收入列青岛市百强企业第三位。

50年来,青钢累计产铁2627万吨、钢3434万吨、钢材3086万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95.6亿元,利税总额86.45亿元,其中利润26.28亿元。为国家经济建设、振兴中国冶金工业、发展青岛地区的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我们不会忘记,在我们为国家做出贡献时,党和国家给予了我们很多的荣誉。“文革”过后的1977年,广大职工劳动干劲受到十年压抑后迸发,创出日产千吨钢记录,连续两年被国家授予“学大庆”先进单位。1988年,获得“山东省先进单位”,2002年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2001年获得“青岛市九五工业发展突出贡献企业”荣誉。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是硕果累累,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山东省先进党组织”、“山东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50年以来,企业涌现出一批批先进英模人物,有2人被评为国家级劳模,有11人被评为省级劳模,有105人被评为市级劳模。这些历史的荣耀将永远鼓励我们奋发向上。

“合抱之木,源于根系”。漫漫50年,我们在荒滩陇亩之地,从13 m3小高炉8座、1.5吨高转炉2座、年产钢1万多吨开始,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工艺设备从简陋到完善,从落后到先进,在生产方式上实现了由传统落后工艺向现代化工艺的转变。19965月,1#高炉建成投产,结束了有钢无铁的历史。至后相继建设了烧结工程和5座高炉,完善了铁前系统。1986年上马的3座氧气顶吹转炉和除尘系统,彻底赶走了“黄龙”。1998年,我们建成了3套连铸机系统,在全国率先全部淘汰模铸工艺、实现了全连铸。2004年,我们又建设了先进的80吨氧气顶底复吹转炉及精炼工程,为冶炼优质钢和实现负能炼钢创造了良好条件。在轧钢系统,我们陆续建设了5条先进轧钢生产线,结束了只能轧制普通建筑钢材的历史,进入轧制高附加值钢材的新阶段。通过不断地技术改造,我们实现了从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一套完善的工艺流程,为实现产品结构升级、提高产量和质量、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有力保证。

50年来,我们坚持走质量品种效益型道路。改变了以前的以普通建材为主、品种规格单一的局面,发展到今天具有较高技术附加值、品种多样化的产品,实现了由普钢向优质钢的转变。2006年以来高附加值的品种钢比例已达到80%左右。我们的主要产品享有较高的市场信誉,产品覆盖华东、华北地区,焊线系列成为国内生产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40%左右,弹簧扁钢国内市场占第二位,占有率达到29.7%。近年开发的胎圈钢丝用线材系列、预应力系列、钢帘线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三甲。产品连年获得冶金产品金杯奖国家免检产品中国质量过硬服务放心信誉品牌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全国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信誉双保障企业中国钢铁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第一品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荣誉称号。2007年优质碳素钢盘条荣获“中国名牌”。

50年发展历程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代代青钢人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建设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形成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奉献精神,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科学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我们才能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回顾青钢50年的前行脚步,我们新一代青钢人永远忘不了老一代青钢人的奉献情怀和发展青钢的责任意识,永远忘不了老一代青钢人为发展青钢倾注的心血汗水,我们一定要从优良传统中汲取传统滋养,永远鞭策前行,立志高远,开启新的历史征程。

创业充满艰辛,成就来之不易。回望青钢发展50年,我们深刻体会到,企业要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严格遵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有效消除企业发展的障碍,以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必须不断的技术创新,不断淘汰落后工艺,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打造一支由优秀员工组成的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爱岗敬业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不断追求卓越的团队;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感,本着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态度,经营企业,发展企业。

青岛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各级领导一直对青钢的发展寄予厚望。2007年,根据青钢的现状,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了青钢“三步走”思路,指明了青钢改革发展的方向。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把我公司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新型钢铁企业。

——打造一个适应企业发展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推进人力资源改革,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创百年青钢筑牢人才基础。坚持以机制激励人才,以事业发展人才,以文化凝聚人才。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引进和职工培训工作,为职工成才搭建阶梯,逐步形成高级管理人才、技术带头人、复合型人才、生产操作高技能人才四支核心人才队伍,推动企业长盛不衰的发展。

——创新管理机制。对企业内部管理进行创新,按照现代化公司的经营机制要求,根据我们冶金企业特点,探索实施管理流程再造。坚持“界定职责、优化程序、严格规范”的原则,形成一个高效的管理机制。完善各项专业管理制度,保证企业各项工作、业务处于制度化全控状态,提高各项工作的效率。完善经济责任考核体系,进行分配制度改革,以合理的激励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加快技术创新。进一步坚持自主创新和借鉴消化相结合,坚持“产、学、研”相结合,解放思想与制度激励相结合,投入更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推进技术创新,加快产品升级步伐。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以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相结合,科技含量和文化含量相融合,塑造青钢良好的产品形象、服务形象,创出响誉全国的青钢品牌。

——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继承建厂50年以来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结合时代要求和企业发展要求,形成企业主导价值观和企业精神。以优秀文化凝聚人心,以优秀文化引领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今年下半年以来,钢铁市场发生急剧变化。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下游企业需求不旺等原因的影响,价格大幅下滑,但成本仍高位运行。针对市场变化,我们积极应对,主动调整生产、检修节奏,努力开发品种和市场,大力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期,阎书记听取了青钢专题汇报,明确提出了青钢下半发展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对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夏耕市长、吴经建副市长到我公司视察指导工作,对我公司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夏市长的指示精神,坚定信心,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继续抓好各项工作,争取完成今年生产经营目标。

同志们,50年庆典是历史的检阅,更是新征途的开始。历史的责任和发展目标提醒和激励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如履薄冰地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坚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一个团结进取的领导班子,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只要我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发奋图强、埋头苦干,我们就一定能够把老一代青钢人开创的事业全面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创造青钢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青钢全体职工、全体离退休人员及其家属阖家幸福、生活安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二〇〇八十二月一日

王晓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