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山水即墨

金口镇凤凰村:古韵悠长“醉”美凤凰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1-10 15:46:00

关键词:

房辉古巷重新焕发活力。(宁友鹏 摄)

“夫鹓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这段语出《庄子》的古语,在金口镇凤凰村这个小小村落里广为流传。

凤凰山下,凤凰古村。穿过村口牌坊,走在凤凰大街上,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观光指示牌和村庄导览图,其上的“凤栖苑”、 “凤栖亭”、 “莲花池”字样格外惹眼。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提到村名,村民于庆玲声调抬高,一脸自豪。

当然,令村民自豪的远不只村名,还有正在进行的美丽乡村规划建设。

凤凰村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中,高标准打造“一山、一廊、一厂、一园、三街、十节点”,更加注重突显村庄自身文化元素,又顺乎自然,追求古朴、简单、真实,重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移步凤凰村,记忆深处的美丽故乡便不经意撞进视野:姻缘树高大挺拔,翠竹林随风摇摆,汇贤溪潺潺流淌。沿着老石条路,凤栖苑、凤庭广场、牛栏茶室等小景星罗棋布,精美的细缝花墙,见证了曾经的繁华,悠长的古街小巷,印刻着不灭的记忆。徜徉于凤凰街、凤栖街和凤亭街上,浓烈酒香从封缸老酒坊飘出,丈量古巷的长度;谷物芬芳环绕着房氏磨坊,诉说丰年的收成;人们早起排队在刘氏油坊前,花生油的醇香勾起了儿时的甜蜜回忆……“历史上,凤凰村房氏一族就有七品以上官员28位,太学生56人,1 名岁贡,1名武举,8名痒生,1名武痒生。村庄现遗存清代古建筑56处, 房栋庭故居、房枫庭故居、房辉故居等保存较完整,先后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传统村落、省级旅游特色村等称号。”镇党委委员、副局级组织员宋敬祥介绍说。

推开房格老宅的大门,历史的痕迹依旧清晰。天井里250岁的珊瑚冬青蓬勃茂盛,生机盎然,它静静留存了时光的记忆、生活的琐碎和空间的悲欢。

历史并未走远,资源如此丰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今年金口镇党委、政府邀请北京华清安地设计院对凤凰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对部分古建筑的墙体、门楼、屋顶等做了保护性修缮,力争将凤凰村打造成胶东地区独具特色的传统村落。

“村南未来将建设民俗广场,占地约9000 平方米,集中展示民俗文化,供村民休闲娱乐,伴随乡村旅游的发展,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也会逐步开工建设。”宋敬祥表示。

“老宅老巷就是金山银山。不少人开始着手建农家小院啦,今后游客越来越多,生意绝对好。”谈及发展前景,村庄党员于振华兴奋地说。

凤凰景美,人亦美。在紧邻凤凰山的300 余米长的党建长廊上,展示了凤凰村文明建设新貌,从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到村史名人、道德模范,无不展示着这里的民风淳朴、乡风文明。

要面子,更要里子。 今年,金口镇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修建凤凰村污水处理厂,为每户铺设污水管线,集中处理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占地100平方米,采用一体化设备处理污水,具有强化脱氮除磷及污泥处理及减量化功能,设计出水水质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处理后的污水清澈、 无异味,可用于水系景观、绿化灌溉等。

“以前,出门就是污水沟,夏天最难受。 现在不怕啦,有了污水处理厂。”82岁的万瑞凤家住村北,她高兴地说: “享福!做梦都没想到的好日子!广场舞、露天电影都来到家门口。”原来,万瑞凤家原先门前的荒地也改造新建成凤庭广场。

凤凰古村,岁月静好。正如村口界石所书: “凤凰山上飞凤凰,好一派田园风光。景舒凤凰百果香,万绿丛中是故乡。” (江翠峰)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崔维成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