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垃圾强制分类青岛要先行 已在市南区试行四年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肖玲玲   2017-04-07 08:32:00

关键词: 方案;市南区;垃圾分类收集;收运量;生活垃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6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共同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实施制定了路线图,提出46个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而这其中就包括青岛。另外,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要在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办法。而青岛早在2013年就在市南区试行了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市南区已在17.7万户居民中开展了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覆盖率达88%。

  

  垃圾分类指导员谢家民检查分拣垃圾。

  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前,将在部分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届时,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杨海英介绍:“明确实施强制分类的范围是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以及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一共有46个城市,主要考虑这些城市经济相对发达,市民素质较高,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试点示范工作,具备实施条件。”

  《方案》提出的46个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就包括青岛。早在2013年,青岛在市南区先行全面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按照“先点后面、连片成网”的要求,整体推进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方案》同时规定,在46个城市中,强制的主体包括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并不包括居民。对此,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冯良介绍,这主要是考虑到居民形成垃圾分类习惯是个漫长过程,应使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方式。《方案》也提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要在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办法,并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的要求。

  ■青岛办法解读 看市南区如何实施垃圾分类

  4月6日,据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置三大环节中,分类环节是关键点,为此,市南区完善三项机制,促进分类处置规范。

  首先,建立大件垃圾免费清运机制,由市南区环卫公司调配专用车辆,依托网格化工作站成立了大件垃圾清运队,免费为居民清运建筑垃圾等大件废弃物。同时,实施餐厨垃圾处置监管机制,为此,市南区配备了专用餐厨垃圾收运车,截止到目前,已完成签约单位1755家。此外,为进一步推进资源节约和再生利用,携手资源回收公司设立废旧衣物回收试点。

  据市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周爱清介绍,餐厨垃圾在经过门店源头一次分拣和物业二次分拣后,会由密闭的餐厨垃圾收运车统一运走。而在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之前,收运工和司机还会再检查一遍。在处理厂会进行第四步分拣,最后将没有问题的餐厨垃圾进行厌氧菌发酵处理,产生沼气再提炼油脂作为能源利用。目前市南区每天收运餐厨垃圾达到46吨,占全市餐厨废弃物收运量的1/4。

  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香港中路的绿岛花园小区,有一个“垃圾分类收集投放分拣物资回收站”,里面摆满了灰色、绿色、蓝色等各种颜色的垃圾桶。绿岛物业经理姜荃告诉记者,实施垃圾分类最大的瓶颈是“习惯”。绿岛花园小区居民陈爱玲也深有感触:“以前家里所有垃圾都是一个袋子扔下去,现在垃圾分类放,习惯了也就不觉得麻烦。”

  从“混搭”到分类,对于这几年的变化,作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谢家民都看在眼里。“居民不会垃圾分类的话,指导员会当面指导。”谢家民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