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鼓励推进垃圾分类 青岛已获国家补助资金704万元

来源:大众网-半岛客户端   作者:王洪智   2017-04-05 09:22:00

关键词: 分类收集;分类模式;分类制度;垃圾回收;生活垃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在《青岛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20)》《青岛市"十三五"城市管理发展规划》等规划的制定中,将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进行统筹考虑,明确到2020年末,实现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目标。

  据了解,在完善分类收集体系方面,目前青岛市有近5000余家党政机关、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加工企业以及农贸市场签订了收运协议,餐厨垃圾实现了分类收集,大中型餐饮单位餐厨垃圾收集率达到86%,每日收集餐厨垃圾140余吨,全部运到餐厨垃圾厂单独处理,实现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在市南区全部10个街道办事处的近300个封闭式小区和1500个开放式楼院,开展家庭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参与居民超过15万户。同时,李沧、城阳等区也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有条件的小区进行“试点”,全市创建了41个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授予6家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单位特许经营权,纳入统一监管,与4000余家餐饮单位签订了“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协议”,日均收集餐厨废弃油脂10吨左右,全部进入废弃油脂处置厂处理,生产生物柴油。

  青岛市目前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200吨/日。2016年,青岛市顺利通过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验收,成为全国首批6个通过验收的城市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副省级城市,争取到国家补助资金704万元。与国内其他城市一样,青岛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似乎也到了“瓶颈”期,例如还存在资金投入不到位、处理设施能力不足、协调机制不完善、法律法规不配套、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缺少激励和协调机制,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单位之间难以形成合力,没有在全社会建立起有效的垃圾分类意识。对此,在下一步主要工作中,青岛将在继续推进分类、针对各个问题逐点攻破。

  延伸:《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

  2016年12月21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听取浙江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汇报后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主要亮点

  实现目标: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实施强制分类:一是强制分类的实施范围。《方案》明确在城区范围内实施强制分类的城市的,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共46个城市。二是实施强制分类的主体。上述区域内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是实施强制分类的主体,主要包括党政机关;学校、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机场、码头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宾馆、饭店、购物中心等相关企业。这些机构和企业主体责任清晰,实施范围明确,适宜先行实施强制分类。三是强制分类方法。《方案》强调首先必须要求强制分类主体对有害垃圾进行分类,主要考虑有害垃圾环境污染风险较大,如与其它垃圾混合处理,可能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其次,各地可根据当地生活垃圾成分、收运和处理设施建设情况等,选择易腐垃圾、可回收物等类别进行分类。四是时限要求。《方案》要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要结合本地实际,于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办法,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

  引导居民分类:《方案》提出“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一是城市人民政府可结合实际制定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二是此前已制定地方性法规、对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提出强制要求的,仍按原规定继续实施。三是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选择不同类型的社区,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示范试点,并根据试点情况完善地方性法规,逐步扩大强制分类实施范围。四是引导居民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其它生活垃圾,结合本地实际尽可能干湿分类、深入分类。

  配套制度: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法律制度,推动相关城市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明确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求,依法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发布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目录。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及站点建设相关标准。

  政策支持: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发挥中央基建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相关城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设施。严格落实国家对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地方财政应对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的建设运行予以支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