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平安即墨

水库半夜有人偷偷电鱼 鱼苗翻肚皮遭灭顶之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0-06-17 08:5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我们这水库里有人偷偷电鱼,这可是我们的重要水源地啊,如果那些用于净化水质的鱼子鱼孙都被电死了,这片水资源还能保持清洁吗?”昨天,即墨市的市民冯先生致电青岛晚报读者热线称即墨石棚水库有人偷偷在电鱼,不法分子将大鱼捞走,那些小鱼则漂在水面上,让人看得心疼。

    半夜有人偷偷电鱼

    “这个水库跟我年龄差不多大,从建成到现在得有50年了,一直是即墨的重要水源地,水库的水之所以到现在都很清洁,里面的鲢鱼功不可没。可是大前天凌晨三点多钟,我下夜班回家,途经库边,看见两个人正抱着一大筐子鱼往面包车里放。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他们这伙人是偷着电鱼的,好像是市里一家酒店的员工。第二天下午,我到湖边溜达,看到水面上漂着很多小鲢鱼。这种行为如果不及时制止的话,过不了两年,这水库里的水就不会再这么清洁了。 ”冯先生说,这伙人电鱼的时间不固定,有时一周能来一两次,有时一个月也来不了一次,有时凌晨零时左右过来,有时则在凌晨两三点钟过来。

    小鱼苗岸边全翻肚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即墨石棚水库,在水库的大坝上,两名身着保安服装的人正在巡逻,坝堤每隔50米左右,就有一块写着“禁止电鱼、毒鱼、炸鱼、洗澡”等警示用语的牌子。在水库边上,谈起电鱼行为,一名正在垂钓的老人气愤不已:“这片水库既是水源地,也是大家娱乐的地方。那些人把鱼都给电死了,就把大家伙娱乐的地方给扰乱了。”这名老人说,由于大家伙都反对,加上水库管理人员巡逻,电鱼的人只能趁半夜打游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电击完后,匆匆捡起大个的鱼就跑,小鱼则被落在水里,来不及捡拾。

    在老先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头一天晚上曾遭受电击的水域,果然在这片水域发现了星星点点的小死鱼。记者看到,这些小死鱼多是鲢鱼,也有部分是鲫鱼,大多只有成年人的食指那么大。记者捞起几条,发现这些鱼已经有些发臭,但鱼身没有遭受半点破坏。

    “清道夫”遭灭顶之灾

    记者了解到,水库里被放养的鱼以白鲢和花鲢这两种鱼为主,这两种鱼有一个特点,以浮游生物和烂草等水中垃圾为食,是水库的专职“清洁工”。电鱼行为和炸鱼、毒鱼行为,对水库的危害基本是一样的,这些“清洁工”连鱼子鱼孙一起遭遇了灭顶之灾。记者从石棚水库管理所了解到,每年十月份,他们都会在水库里放20万至30万尾鲢鱼,以用来净化水质,去年由于干旱,水库蓄水量减少,担心鱼儿空间小成活率不高,于是没有放苗。

    记者将有人偷着电鱼的情况反馈给石棚水库管理所,所长刘元广告诉记者,电鱼是他们水库明令禁止的行为,他也听说过有人偷着电鱼,但一直没有抓到现行,为此,他们加强了值班力量,现在白天3个人值班,晚上2个人值班。此外,本月底之前,石棚水库还将联合当地派出所成立石棚水库警务室,安排专门的民警在水库边上守卫,一旦发现有破坏水库水资源的行为,管理所的安保人员将和民警一起行动,那时电鱼的人一旦被抓住,将被给予治安处罚,甚至还会行政拘留。刘元广也希望市民能发挥起监督作用,一旦发现有破坏水库水资源的行为,可以拨打管理所24小时值班电话87566570反映,管理所的安保人员将立刻出动,制止不当行为。

徐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