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教 育 > 校长访谈

专访即墨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刘崇俊(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孙念训   2009-11-20 14:4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记者:请问校长,您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刘崇俊: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小学教育是为孩子打基础的教育,学校必须为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因此,我们要求老师们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必须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一方面,培养孩子综合素质。

    至于说办学理念,简单地说,就是十六个字:“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 进一步落实山东省实施素质教育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抓好养成教育,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优化办学特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把学校办成一所“规范加特色”的岛城名校。
 
    记者:您认为应如何衡量一名优秀教师?或者说,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职业素质是什么?
   
    刘崇俊:首先要有良好的师德。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必须有爱心,能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要有自身的人格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吸引学生、感染学生、教育学生。

    其次就要有高超的教学艺术。要能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兴趣所在,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爱学、乐学、会学。

    记者:请问校长,贵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能比较具体地说一下吗?
 
    刘崇俊:我校地处老城区,目前向外拓展的空间不大,因此学校只能向高档次、精品化方向发展,通过各种措施,把学校打造成规范加特色的岛城名校。在规范化建设方面,主要就是四句话,即教育思想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学生素质优良化。我校是即墨市第一批省级规范化学校,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学校的办学条件已逐渐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特别与省教育厅刚刚颁布的省规标准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争取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内部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发挥实验小学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当前学校发展的重点是在特色强校方面大做文章。我们对学校办学特色的定位是:在完成国家义务教育目标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艺术教育和英语教学,强化计算机辅助教学。特别是进一步强化艺术教育,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架起一道成功的桥梁。经过多年精心运作和积淀,我们已逐步做大做强了民乐和书法教学两大拳头专业,今后要进一步在扩大规模、培育精品方面狠下功夫,为学校的艺术教育打造两张响当当的“名片”,不断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请问校长,贵校这些年有哪些办学的成果?
 
    刘崇俊:近年来,经过几代实验一小人的不懈努力,学校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创造了良好的育人效益和社会效益,学校先后获得省规范化学校、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省绿色学校、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爱国教育全国示范小学、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特色学校等地市级以上荣誉称号50余项,今年5月份,学校又荣获山东省第三批教学示范学校称号,这是目前即墨市所有小学中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学校,实现了学校教学工作的里程碑式跨越。目前,学校底蕴深厚,校风淳朴,特色鲜明,口碑良好,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徐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