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教 育 > 校长访谈

魅力校长建设阳光敦化 勇攀教育教学新高峰(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王海英 王文静   2009-09-09 13:5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访青岛市敦化路小学校长、书记孙玲

从1980走上教坛,她度过了近三十年的教育生涯。做一般教师,她用睿智的大脑思考,用一片赤诚之心对待工作和学生;做校长,她以坚韧的毅力践行自己的办学理念。她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优秀教育管理者,全国现代科技教育先进个人等,骄人的业绩使她的人生焕发独特的魅力。

    她一直紧抓课堂教学,向课堂要效益,她秉持“课堂教学仅仅是出发点,而不是归宿”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她把培养有思想、有作为的学生作为办学理念的重要内容之一。

    她就是敦化路小学的校长、书记孙玲。 


阳光教育团队 建设阳光敦化

    说起敦化路小学的办学方针,作为敦化路小学的校长、书记孙玲说我们学校是本着“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的工作理念,打造“阳光教师”,培养“阳光学生”,建设“阳光敦化”。这里的阳光代表着幸福、温暖、多彩、和谐与生机。建设“阳光敦化”,必须依靠充满阳光的教育团队。在这个团队中,“爱心奠基未来”,每个人都是重要的,都能给学校带来变化,都有责任为学校的发展尽职尽力。在教师之间,干群之间,相互尊重,包容差异,彼此信任,坦诚交流,注重合作,乐于分享,责任共担,和谐共处,使学校在发展中促进教师走向成功,教师在成长中造就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的“阳光敦化”。

    建设“阳光敦化”,不仅要建设友善的教育团队、追求高效的课堂教学、更要用细节提升工作品质。这个细节包括“三爱、三带、三课、三必访”。“三爱”是爱教师、爱学生、爱家长;“三带”是带好一个级部、带好一个学科、带好一个课题;“三课”是上好课、听满课、评好课;最重要的是“三必访”,包括外来务工子女必访、特困生必访、学困生必访。谈到这里,孙校长特别强调,教师节就要临近了,我们敦化路的教师们要在教师节为孩子们送上教师节最真挚的礼物,就是对孩子进行阳光家访活动,教师会根据他们不同的情况和需求,分别予以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扶与关爱,如对外来务工子女上学中的困难给予政策和物质的帮助,对特困生提供物质上的生活帮助,对学困生进行鼓励,让他们重拾学习的信心,让不同的学生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 


帆船教学与校本课程有机结合 帆船科技实践成果丰

    敦化路小学是青岛市优秀帆船特色学校,孙校长告诉我们学校一直把开展帆船科技实践活动当做促进学校持续发展的有效支点,结合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战略构想,以“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为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扬帆、探秘、科海行”为主题的帆船科技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和社会效应。

    除了开展科技实践活动,敦化路小学巧妙地把科技实践活动同校本课程的学习有机结合,以课题研究的形式开展了“一操一卡一棋”的“三个一”科技实践活动,举办了“千帆竞发2008”青岛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青少年帆船俱乐部学校现场观摩会,通过说、演、做、赛等形式展示出来,进行“扬帆、探秘、科海行”科技教育,增强“我是帆船之都小公民”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青岛市组织的市青少年帆船公开赛、“千帆竞发2008”青岛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青少年帆船俱乐部对抗赛等多项赛事中,敦化路小学师生多次获奖,学校连续两年被评为青岛市青少年帆船训练营先进集体、青岛市优秀帆船特色学校。2008年奥帆赛为“后奥运时代”青岛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为敦化路小学深入开展科技实践活动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在“帆船之都”扬起智慧的风帆。 


弘扬市北精神 做市北好少年

    今年是伟大祖国六十华诞,围绕建国60周年这一盛事,孙校长表示敦化路小学立足学校交通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的品牌效应,结合区“弘扬市北精神,做市北好少年”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辉煌六十年 精彩在身边——由市北交通发展看祖国六十年巨变”德育实践活动,将祖国六十年巨变的着眼点落在发展中的市北,包括“从道路的变迁看六十年巨变”、“由交通工具的发展看六十年巨变”和“畅想未来市北交通”等三部分,通过信息搜集,图文展示、科幻联想、调查报告、数据统计、全员讨论等形式,与综合实践、语文、美术等学科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集中展现建国六十年来市北交通的辉煌成就,感受祖国发展带给我们的变化。

    敦化路小学在今年着重将礼仪规范教育落到实处,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集体主义、法制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的思想教育,落实《小学生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开展“道德箴言伴我行”活动,深化和带动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教会每一个学生“会走路、走好路”,在弘扬市北“创新、激情、特色”的精神的基础上,号召学生做市北讲礼貌、讲公德的好少年。 


深化安全和谐校园建设 创建良好校园环境

    借青岛市规范化学校复检之机,孙校长强调学校会坚持多方倾力,深化安全和谐校园建设,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坚持警钟长鸣,抓好安全工作,要强化安全网格化监督管理,完善各种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机制,健全安全事故报告及通报制度,严格进出校园人员登记制度,继续抓好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活动,建立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网络”,举行“家庭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文明在社区”活动,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创建良好的校园环境。

    孙玲校长一直坚信构建阳光校园,创办满意教育,是一个长远的征程,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新学期开始了,由孙玲带领的敦化路小学的教师们正以创新的意识、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求真务实、敬业奉献,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打造阳光校园,实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攀升。 摄影:张力伟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